中国IDC圈3月11日报道,昨日,谷歌公司的人工智能“阿法狗(AlphaGo)”再次击败李世石,实现了在围棋领域用计算机击败人类顶级选手的突破。其实这不是一个人和一台机器的对弈,而是李世石和“一群人”的对弈,与此同时人工智能再一次被谷歌推向了新的高度。

其实在《终结者》、《异形》、《黑客帝国》、《生化危机》、《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等电影中已经有一些人工智能的狠角色凭借精彩的亮相,让我们提前领略了未来世界的魅力。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人工智能也越来越受到广泛关注。一大批应用于图像识别、语音识别、翻译,甚至医疗健康和机器人工业等多个不同的领域的人工智能工具应运而生。简单的说人工智能是指计算机开始处理数据,并推断出复杂关系,就像人类那样。

在今天,不只是人工智能的天下,认知计算(Cognitive Computing)一词也被频频提及,相信对科技类信息比较了解的你一定听说过,但你了解究竟什么是认知计算吗?下面跟随小编一起来科普下吧。

认知计算是由百年老店IBM提出的,是一种全新的计算模式。其通过信息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大量技术创新,能够“理解”非结构化数据,就包括语言、图像、视频等,让计算机系统能够像人的大脑一样学习、思考,进行数据分析并做出正确的决策。由于人脑与电脑各有所长,认知计算系统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辅助性工具,配合人类进行工作,解决人脑所不擅长解决的一些问题。说到这里你是不是觉得它与人工智能没什么差别?不,你错了。

那么认知计算和人工智能到底有什么不同呢?《哈佛商业评论》中指出二者的区别首先体现在学习规模上。传统人工智能不强调规模,而认知计算必须进行大规模的学习;其次是交互性。传统人工智能梦想建造具有人类智能的自助机器,而认知计算侧重于与人类交互和协作;最后是概率性。传统人工智能梦想建立一种精确的智能机器,而认知计算则致力于应对各种非结构化、非确定性数据,因此表现出一定的概率性。

近几年,认知计算不断发展,最了解它的莫过于数据科学家和技术大咖们。但随着日后认知计算的不断发展,技术的不断创新,以其为技术基础的产品将会不断涌现,将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诸多改变。而且由于认知计算在自然语言处理方面的进展,人与机器之间的交流也变得越来越简单。很多并不熟悉数据语言和数据处理的人仍然可以操作这方面的应用。

几年来,云计算一直是IT领域的“风云人物”。到底什么是云计算呢?通俗来讲,用户可以根据需要来租用应用程序,然后通过互联网来访问它们,而不是购买应用程序,然后将应用程序安装到计算机上。

人工智能是建立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之上。推动人工智能进步的第一个因素就是云计算能力。云计算兴起之前,购买机器服务器需要花费企业大量的资金,而现在可以把大量数据存在云端,人工智能的核心是对大量数据学习和处理能力。而随着智能硬件的普及,大规模批量生产导致与机器人、智能硬件相关的传感器收集能力得到极大提高,而大量硬件产生的内容也可以供机器进行学习。

日前谷歌大脑(Google Brain)团队负责人杰夫-迪恩( Jeff Dean)表示,通过神经网络进行深度学习的人工智能,自身基础就是云计算。开放的人工智能接口和人工智能工具,实质上会成为更高层次的云计算服务。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