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4日报道,几大领先公有云供应商正在积极将自身数据中心体系覆盖到世界各地,从而抢占一个又一个国家的云服务市场份额。

云基础设施

在公有云领域,基础设施位置绝对是个大问题。云数据中心的数量与具体取址将对延迟水平产生巨大影响——而且由于不同国家之间的监管政策亦存在很大差别,因此全球规模要求供应商在世界各地建设对应设施。举例来说,在欧洲之内全部数据处理流程都需要严格控制客户数据的存储位置。

在地理层面上建立相互分散的数据中心已经成为当前三大公有云服务供应商的共识,即Amazon Web Services、微软Azure以及谷歌Cloud Platform。需要注意的是,这里要讨论的并不是哪家供应商拥有最为可观的容量规模——在这方面,AWS将其它各位竞争对手远远甩在了身后。我们今天要关注的单纯只是各公有云方案如何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无论他们身处世界上的哪个位置。

不出所料,美国本土拥有最为可观的公有云设施规模以及客户密度,而这也使得各大主要供应商建立起数量可观的“区域”——具体来讲,这些区域承载着数量充足的数据中心以交付强大且可靠的公有云服务,即使其中一座数据中心发生故障也不会给客户使用造成严重影响。先来看两位领先的公有云供应商:AWS拥有四大美国服务区域,而Azure则拥有五个美国服务区域,因此二者在地理覆盖水平方面大致相当(虽然二者的具体取址有所区别)。

云基础设施1

这幅地图显示了三大云服务供应商在全球范围内的基础设施取址情况,包括Amazon Web Services(橙色)、微软Azure(蓝色)以及谷歌Cloud Platform(红色)。每个气球图标代表一个“区域”或者服务区。Azure在全球覆盖水平方面占得优势,不过AWS则拥有远远胜出的资源容量总和。

在最近几周当中,我们发现AWS与Azure双方都宣布将在英国、德国、印度以及韩国建立新的服务区域。亚洲已经成为过去几年当中公有云基础设施的主要扩张地点,其中AWS已经覆盖了四大地理位置,而Azure更是拥有九大服务区域,不过各服务供应商在欧洲的发展脚步似乎都比较缓慢。AWS长久以来只在爱尔兰设有一个服务区域,直到最近才决定在法兰克福上马另一项目。也许在近期之内Azure与AWS都将建立伦敦服务区域,这将使二者在欧洲的服务区域数量达到同样的三个。

云服务巨头发起新一轮对抗

不过如今的地理位置争夺战正在持续升温。AWS与Azure显然已经开始对客户的要求做出反应。云服务已经成为一项核心业务:其不仅为Amazon带来每年数十亿美元的营收,同时也成为微软未来发展战略的一大重点。而且两家企业都拥有资源及业务规模以根据实际需要部署更多新的基础设施体系。

客户需求带来的影响也直接体现在AWS与Azure在中国的扩展活动。两家企业都在中国本土设计出针对各企业客户的当地方案,且其完全独立于全球产品之外。这种状况已经持续多年,但外界对此往往并不了解。

而这一领域中的黑马当数谷歌公司,其最近才刚刚建立起美国境内的第二个服务区域,而在全球范围内的服务区域数量则为四个。相较于AWS的十一个服务区域(包括已经公布的印度、韩国以及伦敦)以及Azure的二十个区域,谷歌公司目前在中国尚不具备任何业务(尽管其可能会通过谈判方式尝试重新回归这一市场)且各主要数据中心全部位于美国本土(外加四座欧洲数据中心与两座亚洲数据中心,但其中只有一座属于Cloud Platform的组成部分)。这些基础设施只能够辅助谷歌的广告业务,而无法支撑其谷歌Cloud Platform。

谷歌公司拥有在公有云领域占据主动的人才储备、规模优势以及经济资源。此外,该公司在最近一个月当中已经放出了明确的信号——谷歌高级副总裁Urs Hölzle预测称,谷歌的云营收将在未来五年内超越其广告业务,而就在上周该公司还宣布业界传奇、VMware公司联合创始人Diane Greene将负责领导谷歌云部门。

如此积极的举措其实也在情理之中,毕竟公有云将成为未来商业计算的发展方向。广泛的地理多样性对于客户体验而言非常重要,因为他们能够借此享受到最为出色的公有云工作负载性能表现,且保证自身数据驻留在实际需求与管理政策不相冲突的国家之内。而为了能够更好为未来更多的企业客户服务,全球定位已经成为这场技术大战中的重要前沿之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24:00
互联网 谷歌公布6个重大iOS漏洞:可通过iMessage发动攻击
据美国科技媒体ZDNet报道,谷歌旗下安全团队Project Zero的两名成员日前公布了影响iOS系统的6个“无交互”安全漏洞中其中5个的详细信息和演示用攻击代码。 <详情>
2019-07-30 13:24:35
云技术 云计算之三国风「云」
云一直是微软、亚马逊、谷歌三位巨头争夺的主战场。在华尔街看来,该业务似乎将事关公司未来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