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虚拟现实、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不再只是在好莱坞电影里才能看到。2015年大数据云计算不再只是IT界的火热词汇,逐渐进入了日常生活。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的重要代表,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信息产业的发展格局,推动生产、生活方式发生着重大的革命性变化。

20121229225343

相关调查显示,我国云计算的市场规模在2010年就达到了350亿元,2013年达到900亿元,2014年超过了1000亿元,发展平均增速达到37%。并且在2014年末,国内已经有60%以上的中小企业应用使用了云服务。随着云计算被广泛应用,其逐渐暴露的短板已经成为行业内外普遍担心的问题。

云数据泄漏事件频发

万物互联的时代,每个人的信息被暴露在互联网上,一旦发生大规模数据泄漏事件,将会产生灾难性的损失。

11月26日上午,乌云发报告称,途牛网因某处配置不当,存在未授权访问,导致大量数据泄漏。乌云方面称,有两台服务器58.68.255.59和58.68.232.215存在rsync漏洞,这两台服务器所泄露出来信息可能是2013年以及之前的,但是也有些最新的2015年的源码。但已导致泄露了很多信息,包括途牛网的部署的一些程序,以及网站配置程序,2013年的数据。此外,还有泄露出来了一些数据库的密码。

上个月一则关于拥有7亿用户的网易邮箱泄漏信息的消息在网上疯传。国内第三方漏洞平台—“乌云”,披露了网易邮箱数据库发生严重用户数据泄露事故。据公开的报道显示,有超过上亿条的邮箱账号、密码、密保等数据信息被泄露,一时间人人谈网色变。虽然在事后网易方面做出了回应称:网易邮箱拥有国家最高等级安全证书,是最值得信赖的账号系统之一,之前的谣言不实,但用户对于数据泄漏仍然心有余悸。

联想到之前的iCloud照片数据信息事件、支付宝数据泄露事件,数据信息泄漏事故的频发引人深思。一旦云失去了安全性,其生命力就不复存在了。

云计算服务器宕机频率有增无减

自从有了云服务,云服务商宕机事件就从来没有停止过。今年1月27日,Facebook美国总部遭受大规模DDos攻击,致使无法登陆Facebook;3月11日,包括App Store、iTunes Store、Mac App Store以及iBooks Store在内的一系列苹果在线商店服务,遭遇大面积服务中断。据统计事故恢复时间长达11个小时;6月21日,阿里云香港节点出现权限宕机,业务中断超过12小时,甚至出现部分用户数据损毁!用户对于云服务的热情并没有削减宕机的频率。

云计算大幅度降低IT成本?

IT成本包括硬件、软件,以及采购IT服务和部分企业自身IT人员的人工成本,业内人士表示,云计算技术降低了IT的硬件成本,比如用价格低廉的X86取代昂贵的小型机服务器;而原来硬件的高可用性。虽然云服务提供商提供硬件和部分基础软件,但应用软件方面还需要用户自己搞定。对于应用软件来说,不仅要根据硬件资源池的要求进行改造,而且以前硬件本身可以完成的一些功能(比如高可用性保障等)必须通过应用软件来实现,这都意味着需要投入更多的资源。

资深行业观察者表示:“虽然硬件成本降低,但软件的成本会增加;虽然购买成本降低,但是运营开发成本会增加;虽然外包成本降低,但是内部人工成本会增加。如果这些增量都没有,那么IT系统的质量和稳定性会下降,IT能力实际是退步了。”云计算大幅度降低IT成本的作用被夸大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