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1日报道,雷军和迈克尔•戴尔“在一起”了!

9月的云计算,是另一种形式的“大阅兵”。战略合作、资源互通、平台共享、巨额投资、生态建设、标杆涌现……中国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不约而同地加快了扩张的脚步。即使是这样,雷军和迈克尔•戴尔所代表的金山云和戴尔的全面战略合作,仍然让业内为之震动!

金山云

金山云公司与戴尔公司开启全面战略合作

9月10日上海,戴尔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迈克尔•戴尔与金山软件公司董事长雷军共同启动了戴尔公司与金山云公司的全面战略合作。双方将在云计算解决方案及服务领域联合开拓更大的空间,以满足中国客户日益增长的云方案及服务需求。

根据合作协议,重点在三个方面:

戴尔和金山云将共同推出“戴尔—金山”服务;

借助双方互补的技术资源和客户关系,聚集更多产业伙伴,打造完整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生态系统,助力国家“互联网+”战略发展;

戴尔与金山云将为客户提供横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无缝连接的统一云管理服务,构建拥抱新IT趋势的桥梁。

为什么戴尔在与中国电子、清华同方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之后,又选择金山云?为什么金山云继7月与惠普签约之后(详见金山云+惠普,目标是成为行业云首选),又选择了戴尔?

戴尔+金山云,认同“All in”和技术积累

“All in Cloud”是金山高层不眠不休所制定出来的最高战略方向。为此,去年12月,雷军曾宣布投入10亿美元到金山云。今年4月,张宏江详细解读了6666万美元的融资,金山云“勇闯技术关、工程关(规模关)和服务关”的技术决心,在增量和存量市场同时发力的战略规划,以及混合云布局和招揽人才的标准。

事实上,金山云在技术、规模上的优势和IaaS层面的积累是很明显的:构建了业内大规模的OpenStack公有云平台存储最大量级,日存储量超过400TB,日备份达到1PB借助BGP资源、SSD标配主机,测试、数据库、高IO、高稳定性等优势,部署、测试、安全、运营、推广、支付在内的一站式方案,迅速构建起游戏云平台,成功支持了数款如《全民奇迹》这样的爆款游戏,全国最大的数十家游戏公司都在其中。

戴尔相信金山云可以走的更远。这也是迈克尔•戴尔出席签约现场的重要原因。

金山云+戴尔,意在行业拓展与生态建设

为了实现互联网存量和行业企业市场增量的突破,金山云需要“弯道超车”——借助更多巨头,以及SaaS厂商、PaaS厂商、行业集成商和ISP互联网服务商的力量。事实上,金山云在合作伙伴的选择上都是极为出色。

与北大医信合作建了医疗云平台,包含大数据存储,挖掘和集群计算体系,业务信息系统在内的全平台体系,成功切入医疗行业的核心;

与中国电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云计算、数据中心、流量经营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与惠普联手,资源打包,方案合作,共同打单,特殊应用场景甚至会一起成立团队,来突破如医疗、政务、企业、金融等行业市场;

当然,还有今天拥有国内11773家零售店,覆盖85%的T4-T6市场,且为中国企业量身定制龙系列PowerEdge530xd服务器等产品的戴尔。

金山云相信戴尔在行业拓展和生态建设上与自身有很强的互补性。这也是雷军与戴尔共同启动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要原因。

一切都是为了中国企业云市场

显然,双方合作的基础和目标都是中国云市场。

迈克尔•戴尔致辞时提到:“戴尔和中国IT产业发展是几乎同步的,见证了全球波澜壮阔的发展。戴尔张开双臂迎接中国互联网+的国家战略。戴尔‘在中国,为中国’的4.0战略,今后5年,将在中国市场投入1250亿美元,预计对中国进出口额贡献约1750亿美元,并直接或间接创造出100万个工作机会。戴尔风险投资基金首次正式进入中国,支持创新企业发展。并和金山云合作,加强云计算服务。后续还将与中国科学院共同建立人工智能与先进计算联合实验室(脑认知和深度学习等方向),并建立戴尔中国端到端解决方案研发中心,提供更多创新技术,个性化产品和方案。”

雷军表示:“祝贺戴尔发布4.0战略。金山云和戴尔共同推出的戴尔—金山云服务,通过双方互补的技术优势,打造完整的云计算和大数据生态系统服务体系,助力更多企业发展。”

谈到双方互补性合作以及后续合作要点,戴尔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博士表示:“戴尔的云计算战略是,只是为云提供解决方案,不提供公有云服务。所以会选择多类型合作伙伴,比如今年早些时候与贵阳市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清华同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签署的多项战略合作备忘录,还有今天与金山云的全面战略合作。选择金山云,是因为金山云在资源方面有积累,发展速度快,实力在中国云计算服务提供商前几名,员工非常努力,相信双方一起可以为企业提供更好的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无缝连接的统一云管理服务。”

金山软件CEO兼金山云CEO张宏江博士也表示:“经过多年发展,金山云在多行业云服务方面已经走在前面。IaaS和PaaS一直是金山云的发力重点,所以金山云会选择更多互补的合作伙伴一起携手发展,比如北大医信、中国电信和惠普等。而选择戴尔,是因为戴尔有很好的创业心态,在产品和技术上口碑很好,对中国市场有深刻了解,高度重视中国IT市场的生态构建,相信新云平台能为企业提供更有价值的云服务。”

据悉,双方共建的戴尔—金山云,将作为新品牌在国内推广。

相关调查显示,2011-2014年,全球云服务市场规模增长了近4倍。目前美国约45家云服务上市企业,总市值接近两千亿美元。其中为2700万家企业客户提供云服务的几家云计算领军企业,市值总和在800亿美金左右。而中国,目前有2200万企业上云需求旺盛(中桥调研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有10.3%的传统企业部署了云计算,另有34.1%的企业有意在未来一年尝试部署云计算),却还没有百亿美元身价的云计算企业诞生。

政策的支持力度还在不断加大。2015年初,国务院颁布《关于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培育信息产业新业态的意见》5号文件;今年9月,国务院正式印发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都在强调推动大数据与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发展,探索大数据与传统产业协同发展的新业态、新模式,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互联网+”的时代,企业级云计算市场已经成为公认的一片蓝海。而独特的敏感环境和监管要求注定了国外云计算服务提供商落地困难。这在AWS、Azure、IBM、HP,还有今天的戴尔身上都可以看得非常清晰。所以才有了光环新网、世纪互联、首都在线等合作伙伴的存在,有了“前店后厂”的模式。但这样的合作速度,显然还不够快。另一方面,本土云服务提供商,尤其是后起之秀,要在巨头林立的企业级云计算市场中站稳脚跟,迅速构建自己的云生态系统,“弯道超车”必不可少。

所以最近几个月,云计算产业频繁地战略合作、资源互通、平台共享、巨额投资以及生态协同建设。戴尔与金山云的合作,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戴尔看中的是金山云在技术、规模上的优势和IaaS层面的积累;金山云看中的是戴尔在行业企业的积累和丰富的渠道生态资源。其中的合作契机,相信来自在外企数十年的经验,对文化理念有深刻理解的张宏江博士的推动。

双方的合作,于戴尔而言,这是“在中国,为中国”4.0战略,更加深入地融入中国本地IT生态系统的又一具体体现;于金山云而言,这是开放生态的又一个重量级伙伴。尽管现场对于合作细节,双方高管并没有过于细致阐述。但如果双方的合作能在公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等统一云管理服务方面有更多突破,对企业云计算市场的意义重大。

当然,张宏江还透露:“9日雷军和迈克尔•戴尔进行了深入交流,未来在IT市场上会有更加广泛的合作领域。”如果向更深处眺望,也许其他方面的合作猜想还有很多。比如借用戴尔海外渠道来做全球手机布局以及全球云计算运营的布局,硬件方面如小米和戴尔的深度个性化合作,在移动端和PC端实现游戏运营的无缝打通等等。

“Cloud+”之下,一切都有可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