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中国IDC圈8月14日报道,8月12日23:30左右,天津港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通过网友拍摄的现场视频,我们可以看到现场火光冲天,也能感受到当时爆炸产生的巨大威力。而在这次灾难面前,向来被认为是玩具的无人机首当其冲地发挥了自己的作用。那么问题来了 ,在这类灾难面前,无人机有哪些用武之地呢?

灾情侦察

利用无人机进行灾情侦察,这不仅可以减少人员伤亡,还可以提高侦察效率。此外,还可以通过集成侦检模块,对灾害现场环境情况进行细化了解,比如集成可燃气体探测仪和有毒气体探测仪,对易燃易爆、化学事故灾害现场的相关气体浓度进行远程检测,从而得到危险部位的关键信息;又如集成测温、测风速等设备等等。在这次的天津爆炸事件中,有拍客就利用无人机对火灾现场进行航拍侦查,为大家带来灾难现场的一手资料。

2

从无人机航拍的画面上来看,现场一片焦黑、浓烟滚滚,仍然有明火熊熊燃烧。

3

根据@北京消防的微博,事故发生后,北京消防部队曾经调派2架无人机,8名官兵赶赴现场。随后利用无人机绘制出灾难现场的360度全景图,为现场救援决策提供更准确的依据。 

4

监控追踪

灾害现场瞬息万变,在处理过程中,利用无人机进行实时监控追踪,提供动态灾情情况,便于指挥部及时掌握作出对策,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损失。通过以下的航拍的视频,我们可以看到天津爆炸后的现场景象,大量浓烟冲天,周围烟尘笼罩一片狼藉。

辅助救援

因为无人机本身具备一定的载重量,人们可以利用无人机集成或者携带关键器材装备,为多种情况下的救援提供帮助。具体形式包括:

一:集成语音、扩音模块。在灾难现场,利用无人机在空中呼喊搜救生还者或者转达指令,相比于地面喊话或者指令更有效,也更加精准。

二:新的救援途径。现有的抛投器使用环境和范围有很大的局限性,并且精准度差。但是,利用无人机辅助抛绳或是携带关键器材(如呼吸器、救援绳等),为救援创造新途径。

三:集成通信设备,利用无人机担当通信中继。在通信阻断的环境下,利用无人机集成转信模块,充当临时转信台,从而使得极端环境下建立起无线通信的链路。

5

以上这些只是无人机在火灾方面的部分应用,更多的应用场景还需要进一步探索。需要注意的是,无人机虽然在执行紧急任务的时候很方便,但如果操作不当或者擅自行动的话,无人机也有可能会阻碍救援工作,此前就有类似事件发生。今年7月份,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贝纳迪诺县的空中消防员提前降落原本执行灭火任务的消防直升机,原因是凑热闹的无人机干扰消防直升机的灭火作业。在此雷锋网呼吁,大灾大难面前尽量不要擅自行动,以免对专业人员造成不必要的麻烦耽误救灾。

最后的最后,愿逝者安息,存者坚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