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6日报道,近年来,呼和浩特市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重大战略措施,立足自身实际,充分发挥优势,大力培育和发展云计算产业,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创新发展路子。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地处我国“三北”连接点,呼和浩特市发展云计算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一是自然条件优越。呼和浩特属于典型的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8 摄氏度,一年有3个月时间能够使大规模数据中心设备自然冷却,数据中心运营成本大大降低。地质结构比较稳定,远离地震带,能够保障大型数据中心稳定运行。

二是首府优势明显。呼和浩特集中了自治区重点科研机构和科学院所,市内拥有各类高等院校23所,在校学生25万人,年毕业人数8万余人,拥有自治区70%的科教资源,能够满足各类企业对不同层次人才的需求。自治区各大政府机关、区直企事业单位和区域总部汇集首府,为云计算推广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三是电力成本较低。内蒙古西部电网是国内三片电网之一,当前电价为0.38元/千瓦时,同时云计算企业可配套自备电厂,形成了极具竞争力的综合成本优势。

四是区位优势明显。呼和浩特地处京津冀城市群西部,与北京的航空行程不到50分钟,不仅是我国中西部地区承东启西的重要节点城市,而且还是我国陆上通往俄蒙及东欧的重要桥头堡,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方面优势明显。在网络构架体系中,呼和浩特地处内蒙古的光缆通道中枢,是三大电信运营商光缆大动脉的重要交汇点。

五是基础设施完善。呼和浩特几年前就专门规划建设了27.76平方公里的盛乐云计算产业园区和5平方公里的鸿盛云计算产业园区,目前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已经非常完善,园区管委会可以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同时加快基地网络工程规划建设,实施宽带网络工程,增设为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连点,大幅降低数据中心运行成本和价格,为全国用户使用我市云计算资源、“互联网+”应用及大数据应用服务提供网络支撑。

六是保障政策优越。2013年以来,自治区出台了《云计算产业发展规划(2011—2020年)》《云计算创新发展行动方案》,呼和浩特市出台了《关于加快云计算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为云计算产业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全力开展了国家智慧城市、宽带中国、电子商务和信息惠民试点城市创建工作,为云计算产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在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呼和浩特市充分发挥优势,以国家级数据中心建设为基础,以大数据及云计算开发应用为核心,以构建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为目标,着力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云计算和大数据企业,建设一批领先水平的应用示范,突破与实施一批主导产业的核心技术,打造一批引领发展的云计算服务平台,正在形成立足内蒙古、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和国家级云计算产业基地。

着力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打造云计算产业基地。依托盛乐和鸿盛两个云计算园区,引进了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移动三大运营商建设大型云计算数据中心,投资规模近700亿元。项目建成后,机架柜数可达23.7万个,各类服务器数量可达368万台,呼和浩特将成为全国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目前已建成并运行的服务器达到30万台,今年有望突破100万台。已有百度、搜狗、阿里巴巴、搜狐、腾讯、浪潮、聚友网络、蓝汛通信技术、中国云立方等几十家数据应用企业入驻,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初具规模。

着力延伸云计算产业链,加快云计算行业应用落地。以数据中心建设和行业应用拓展为重点,推进云计算与大数据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重点发展与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相关的产业配套。重点推进云计算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工业服务、医疗卫生、食品安全、旅游、教育等各行业的应用示范,推进基于云计算、“互联网+”的智慧城市建设,创新云计算服务发展,加快云计算行业应用落地。

着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拓展大数据应用服务。积极探索公共信息资源的开放共享,鼓励政府部门和公共企事业单位以云计算为平台集中开放数据资源,吸引大数据应用企业开展数据资源应用开发,提升全市公共服务水平,让大数据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百姓,惠及民生。充分发挥优势条件,吸引云计算产业链企业及国家部委的数据中心和国家层面各领域的数据资源,着力提升基础网络,支撑云计算和大数据产业发展。加强网络建设改造和统筹规划,全力推进云计算基础资源建设,使呼和浩特市成为全国重要的云计算产业聚集地和国家云计算产业的重要承载节点。同时辅以具体措施,包括继续强化组织领导,全面统筹协调;完善政策配套,提高扶持力度;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投入力度;引进培养并举,聚集高端专才;强化服务监管,优化发展环境;加强交流与合作,借势借力整合资源,通过多措并举,促进呼和浩特市云计算产业快速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