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30日报道,第二届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CCUC2015)西安站日前在西安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本次大会是由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主办,中国IDC圈承办,云商界、中国IT实验室协办。大会属于城市巡回系列活动,将于2015年3月-5月在全国六大城市巡回举行。迄今为止,第二届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已成功举办了四站。前三站分别为:上海站、南京站和深圳站。

和前三站的宗旨相同,西安站依然保持了行业内的高度关注。大会以强化业界沟通,加强技术交流,增进与用户的直接对话,从而促进和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健康发展为宗旨。此外,大会聚集了众多云服务商、互联网用户、传统行业用户、云服务终端用户、云服务开发者和运维人员等,人员普遍为企业中高层人员。

大会上的圆桌对话环节,组委会邀请到的嘉宾来自于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徐鹏、触控科技运维总监萧田国、四叶草安全总经理马坤、西安绿云智通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涛以及深圳易米通科技创始人刘雷五位嘉宾。对话以“互联网+云计算”为话题,深入探讨了在互联网+背景下,云计算如何帮助传统企业升级转型。

圆桌

图:圆桌对话嘉宾,从左至右:萧田国、马坤、颜涛、刘雷、徐鹏

对“互联网+云计算“的看法

谈到“互联网+云计算”,北京邮电大学副教授徐鹏认为,互联网和云计算能称之为是天作之合。因为互联网解决了连接效率的问题,而云计算解决了智慧服务承载效率的问题,互联网使得世界任何点间的关联变得简单,而云计算使智慧服务的实现变得简单。

深圳易米通科技创始人刘雷认为,互联网和云计算是用IT技术来提升传统行业的发展。互联网+云计算技术能够让传统企业以最低的成本、最高的效率完成传统企业所需的改造,同时,云计算和互联网更快的帮助企业在思想上进行创新改造。

随后,西安绿云智通生态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涛表示,“互联网+云计算”好比一个生命体,互联网像是生命体中的触角和血管,而云计算则是这个生命的心脏和大脑,二者通过大数据的血液连接在一起。这个生命体可以让很多行业得到创新。

在互联网和云计算领域,安全问题也是很多企业关注的重点。对话中,四叶草安全总经理马坤提到,在部署运行云计算的过程中,一个简单的小漏洞,很可能导致长时间无法修补,所以,企业要重视在互联网和云计算时代的信息安全。

触控科技运维总监萧田国对于“互联网+云计算”的概念有三点看法,首先,他认为,云计算的趋势是不可逆的,所以要拥抱变化,改变运维。第二,云计算需要更多的自动化扩容,这样的话,企业或用户就无需再为存储容量担心。第三,云计算不是万能的,我们还有很多需要改变的,这包括技术和思想方面的创新改变。

“互联网+”概念面对的机遇和挑战

颜涛:

我们所从事的是“互联网+农业”的跨界事业,大家可以看到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屋顶绿化做得都是非常不错的,国外有很多非常漂亮的空中花园,中国的屋顶绿化率距最发达的地区差700倍,德国做得最好,有一些城市覆盖多70%,中国的平均水平是千分之一,做得比较好的是南方城市,包括深圳、杭州、成都,西安是西北干旱与半干旱地区比较有代表性的城市,在我们这里做屋顶的绿化或者是农场需要比较精细化的管控,所以我们在传统的立体绿化的基础上通过互联网思维、物联网技术搭建了数据分析平台,我们开发了一套平台叫做智慧巴比伦,这个平台是由前端和后端两个平台组成,前端由土壤基质、植被、智能传感器、智能灌溉及智能监控系统组成,后台由环境感知大数据平台、植被大数据平台及专家系统组成。传统的植物及农作物灌溉养护是通过经验调控,我们现在通过前端智能传感器实时感知大气、土壤温湿度、光照、CO2、PH值等环境及植被生长数据,智能分析自动控制,精确管控植物在室外特殊条件下的生长。

我们看到这是一个比较大的市场,在前期的推广中也遇到的一些问题,对于传统的开发商来说,他是没有激励去做屋顶绿化的,这需要政府配套的政策支持才能够更好的推广。在这个过程当中最大的挑战是整个市场接受的过程,从技术上没有什么解决不了问题。

马坤:

现在云计算衍生出来的应用越来越多,各种各样的应用,不管是云存储还有各种各样的一些服务,包括客户信息都会放到云端,当然他们的防护设备也越来越多,应用设备也越来越多,衍生出来的各种各样的漏洞也很多,为什么我刚才说我们能有机会给BAT360这样庞大的企业做安全服务,众所周知,BAT360也有自己专业的安全从业人员,那些人技术水平很强,但是顾及不到整个面,因为安全是一个整体,一个点出问题就会发生一系列的连锁效应,这就是我们的机遇。我们的团队有40人,我们是一个纯技术团队,一直在靠接一些外包来存活。刚才主持人说到创新工厂,旗下有一个公司叫安全宝,也是做安全的公司,我们之间也有过合作。

徐鹏:

有关云计算和互联网+,机遇和挑战我分别谈。首先说互联网+,最主要的挑战是人的问题,前一段时间刚好给一家大型企业做EMBA的大数据培训,他们问我传统企业要如何走向大数据。对这个问题有一个最常见的回答,需要对企业的机制进行调整,让机制适应互联网时代,适应大数据时代。这句话特别好说,但是对企业来说特别难做,不过归根到底还必须有人去做,所以我说今天最有效的手段是找到能够了解传统企业业务同时具有互联网思维,并对互联网技术有一定的理解的人。于是他们问我具体该怎么做?是不是该招几个做互联网的人?我的建议是最有效的做法是让你传统企业里面最熟悉你们业务的人去了解互联网,我认为这是一个比让互联网人了解传统产业更加有效的思路。再说云计算,这里我是想唱一个反调,当前不断有人在谈云计算动辄是几千平米的机房,几千几万台机器,但是我说这也许不是唯一的路,到了今天的云计算实施中最值得反思的是云计算是不是上来就一定要做规模化,我的回答很简单,一定不是,对大多数企业来说,云计算千万不要在初期就走向规模化,初期一定要把足够的成本留在软件上、技术迁移上,仅有规模化硬件的云是死云。在国内很多云计算园区的规划中80%到90%的投资都扔在了硬件上,根本没有什么软件迁移的成本,因为没有软件迁移的成本,导致硬件都闲置在那里,由于硬件闲置导致没有应用,没有看到投资的效益,所以没有二期投资,最终很多这样的园区会烂死。所以也许今天再讲云计算会有新三条,小、快、灵。前面说做云的初期一定不要往大做,这是小;快就是尽快让云被用起来;灵是说定制化的云,云一定不是固化的不能订制的软件,而应该是一套技术服务,必须依赖一个有足够的技术服务能力的云产品团队帮助你解决订制的问题。回过头来说,前面说的挑战对于高校来说都是机遇,高校最善于做技术转移,其实对于高校来说,我们特别不在乎把我们的原始研发的技术给哪一家企业,我们特别乐于把我们的技术转移给另外一家希望接手的公司,这才是高校在一个产业中该做的事情。在培养人的方面同样如此。

刘雷:

大家都说技术的发展五年一变,今天是微软,雅虎,后来改成谷歌,现在五年可能正好是互联网+和云计算,这五年对于大多数IT的从业人员来讲就是很好的机遇,这个机遇我们怎么来看?一般我们在做客户的时候要这样的分析,我是一个做IT的人,我想去挣这些企业的钱,第一步是要先确定哪些是你的客户?这些客户因为是比较早期的,这些客户的选择一定是他采用了云计算的技术或者是采用了互联网的技术,能够直接让他在他现有的竞争力上有一个很大的提升,对他业务有一个很大的帮助,选这样的客户,这些客户非常愿意配合你,哪怕他用不太成熟的技术,哪怕你提供的服务不是那么好,他会愿意主动配合你,这些人做完的之后,可能是另外一批人。这批人之后,就是最后一批人,看到别人都做了,再不做就跟不说了,才会去做。这些都是市场的区分。现场好多都是从事IT的人,讲到机遇的时候,就是怎样把你的云计算产品、服务、理念、咨询推给你的客户?

这是机遇,但首先你要选择对这些东西最感兴趣的,你能够直接给他带来最高效益的那些客户。就像你是一个大夫,这个人肚子疼得很厉害,随便是什么药,他都能把你当成神,反过来说,哪怕你是很高明的医生,但他是健康的人,你说他40年以后一定会有病,他才不关心40年以后怎么样。所以,先找到这些痛苦的人解决他们的问题,才能立刻把握住机遇。

萧田国:

马总在整个中国安全界做的事情都是有很多人知道的,也是经历了由黑变白的历程。因为我们所做的事情是IT行业的,我们是做游戏的,对于我们而言,互联网+和云计算我们的机遇和挑战是有一些的。先说挑战,对于运维部门而言,这是一个挑战,因为现在的公有云和以后的趋势它会把运维部门的人变得越来越不需要了,IaaS的出现,使得服务器机房的人就不需要了,PASS的出现,使得原来应用运维的不需要那么多了,这是一个挑战。但是云对于我们的机遇有两个。一是Docker,云计算是由运维发明的,反过来去革掉运维的命,但是Docker它能延长运维部门的寿命,Docker提供了IDC托管的物理机的使用率,例如去年春节红包活动中,为应对突发的高峰,某公司在内部服务器上使用了Docker服务,成功实现了“削峰”。所以,Docker是我们的机会。二是未来在边缘,因为云计算是运维人员唯一有机会由成本中心变为利润中心的。我们可以去做懂业务的运维,就像今天有一个朋友做的关于互联网+农业的演讲,这就是一个蓝海市场。在互联网+时代,技术可以和传统产业如农业的结合更加牢固。我们所面对的就不是我们在IT圈里面做运维、做云计算这么一个尴尬的事情了,我们有很多机会去施展我们的才华,或者说“广阔天地,大有所为。”

提问环节:

提问:

我对互联网+的概念非常感兴趣,我问的问题是这样的,互联网+是商业的概念还是技术的概念?如果是一个技术概念的话,互联网+这个+体现在哪些方面?和我们传统的互联网方面在技术上有什么不同?在应用上和物联网又有什么样的不同?我来自于高校,如果是技术概念的话,你们是造物的、造产品的,我们是培养人的,从培养人的角度来看的话,我关心的是互联网+对于我们教给学生的时候,我们关心这个技术的时候,我需要给学生教授什么样的新的技术?谢谢各位专家。

徐鹏:

互联网+是一个商业概念,它没有带来新的技术性的革新,但是实际上如果把它回到高校的角度讲,互联网+教育带来了一个非常大的变革,对这一届的学生当他毕业的时候,他所具备的能力应该跟过去有比较大的区别。今天在学校的各种场合或者在给我自己的学生开会的时候,我都强调今天的学生必须具备三个维度方面的能力。一是专业领域的深度,我相信绝大部分的学校在这方面做得还不错,你把你自己的专业学好、把你专业的技能学扎实。二是领域视野,其实到今天,真正的学校能够直接给学生的知识是非常少的,学生要具备非常广阔的视野和强大的学习和适应能力,才能在这个高速发展的世界中有立足之地。三是学生必须有过程观,他必须知道做一个事情要如何从零一步一步做过去,不同阶段会遇到不同的问题,解决方法也不一样。一个合格的可以被我们高校放心的放出去的学生应有三方面的能力:专业知识的深度,领域知识的广度,对项目和事物发展过程的认识。最好再让他们具备一定的经验,在学校给他们一些实践的机会。如果学生在校期间做好了这些准备,我相信当学生到了互联网+的大环境中,他们一定会如鱼得水的。

主持人:

我再补充一点,实际上基于教育这方面,是教育+互联网,这一部分最大的挑战是学校的老师,因为我在学校也经常讲课,现在哪个老师告诉你的学生腾讯、阿里、百度有大量免费开放的东西,包括UCloud他们很多的开放的API,有很多小朋友在他的平台搭自己的云服务,就可以赚钱,这都是在大学里面很多小朋友在做的事情,但是学校的老师谁能告诉,这就需要我们产业、企业走进去,走到学校,其实最重要的,中国的教育不在于学生想怎样,在于我们的老师能不能跟上步伐,我觉得这个是对我们最大的挑战。

提问:

我的问题是这样的,因为现在互联网确实是应用到方方面面,现在的实体店在慢慢衰退,未来十年是不是实体店就真的不存在了?

萧田国:

其实我是觉得这种实体店的模式是不会消失的,现在北京比较多的有一个实体店迪卡侬,在每一家迪卡侬店里面的人都非常多,原因就在于他们的客户体验非常好,而且价格适中。实体店要改变以前的做法,像很多超市他们只不过还是在用以前很冷的方式去做事情。作为实体店而言,你真的能够像迪卡侬一样把你的卖点体验做得更好的话,大家是愿意付钱的。例如我去迪卡侬买滑雪的装备,它比外面还要便宜很多,但是质量是有保证的,这就是一个相互竞争和相互促进的过程。

主持人:

其实大家关注我的微博就看到,昨天晚上我参加了中国第一家女装品牌上市的晚宴,深圳的企业格雷斯,它的董事长是我的同学,格雷斯在女装品牌界是前三名,但是它在整个的布局上,实体店加网上的东西,零售行业的最时髦的O2O,它现在的股票是60多个亿市值,目标肯定会到100个亿市值,将来会不会它通过它的O2O翻到200亿的市值,那就看市场的东西,因为它的实体店跟线的东西跟微信打通,这个结合起来是将来零售行业的发展趋势。

提问:

今天在大会上谈到云计算、谈到跟云计算方方面面相关的一些东西,比如说安全、运维,但是云计算当中云和计算,我听到很少谈计算,在云当中进行了一些大数据的分析,计算方面我在今天大会上没有听到太多,我是搞大数据分析的,我特别想问一下颜总,当你们把土壤的数据和氧化的数据采集起来以后,你们是怎样做这方面分析的?做完分析以后怎样得到一些有价值的信息的?

颜涛:

因为本身每个植物生长都有有一个标准的环境数据区间,以前大家都是按经验去做,我们现在所做的就是监控收集植物生长在全年不同温度下的状态数据,与我们后台的植被大数据平台进行匹配,借助专家系统的算法智能的提出调节植物生长环境的决策,控制前端智能灌溉、施肥、补光、杀虫等系统的启动,动态调节植物的生长环境。同时通过长期的数据收集,我们也可以不断的充实我们的环境大数据平台,建立起不同地理区域的环境数据库。您刚才说您做大数据这一块,说句题外话,我认为在未来的社会各个行业里将会有一个像企业财务、HR等职位一样常设的职位——数据挖掘工程师,我们可以看到大数据的处理与分析对任何行业的价值提升都是显而易见的,当前大多数企业还仅仅停留在对企业销售及运营数据简单的汇总和分析阶段,这些数据里面实际上蕴藏着对企业业绩提升非常有价值的信息,但这都需要企业的数据挖掘工程师通过模式识别、算法设计来提取,如何从这些海量信息里提取出最优的策略对于任何企业竞争力的提升都会起到关键的作用。所以我个人认为数据挖掘工程师在“互联网+云计算”时代将是一个企业在市场中提升竞争力的关键,这也意味着这个职位在即将到来的“互联网+云计算”时代的机遇。

萧田国:

其实我们现在能感觉到,云计算目前它所实现的主要是云,而不是计算,举个例子,在美国有一家公有云,前一段时间,我有一个朋友在海外的业务量非常大,他们用了那家云的大数据模块,结果就发现他们的业务基本上就停顿了。也就是说,目前的虚拟机机制不适合做计算,因为目前的计算和存储是在一起的,它需要很多的磁盘IO,而这一点,不管是国内外的云都没有解决。所以,目前的云不能够适用于所谓的大数据计算,我建议如果你真的要去做所谓的海量或者大数据计算的时候,你一定要用物理机去搞,不要用所谓的云主机,因为它扛不住。国内现有一些云的做法比较讨巧,它对于那种普通的业务可以用云主机,但是也提供一个物理机的服务,你要选云的话,又不想自己托管,你可以租赁物理机,用它的物理机实现你所谓大数据的计算。

提问:

我想问一下互联网有关农业方面的,刚才几位老总说的是针对大地的种植和以后的发展方向是农场,还有是城市的屋顶绿化和阳台方面的,现在有很多是针对坡地、山地这种的,如果是针对于这一种的地形和环境的话,你们有没有做出针对终端的控制或者远程的?怎样让成本做得最低达到收益的最大化?

刘巍:

我们去年在四川有35万亩的种植规模,石榴是在半坡种的,牵扯到一个灌溉非常麻烦,原来是在山丘上修的一个水池,每次灌溉的时候拿一个管子浇,最后我们做了一个滴灌,通过我们的远程控制设备控制它一块一块的滴灌,现在很多的智能设备已经做得很好了,包括我们做的防雷击、防水,装在外面,只要有移动很好的地方都可以使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