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4月21日报道,日前,第二届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CCUC 2015)城市巡回系列活动的第三站(深圳站)在深圳威尼斯酒店大宴会厅成功举办。延续上海站和南京站的精彩会议议程,此次深圳站的内容依然精彩。

来自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的部分委员、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和保险等行业的嘉宾齐聚一堂煮酒论道,共同分享各个行业的云计算实践经验。本次大会以强化业界沟通,加强技术交流,增进与用户的直接对话,从而成为促进和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健康发展为宗旨。

大会上,UCloud副总裁王直发表了题为《创新创造价值》的主题演讲。王直提出了所有的创新都是基于用户需求的创新的观点。首先王直归纳了Ucloud以往在业务上的创新。

UCloud副总裁王直

UCloud副总裁 王直

模式创新

王直说:“加U站,是指我们现在发现有很多创新的机会,尤其是说当“互联网+”成为整个国家战略的时候,会有很多创业团队做创新的事情,但是他们本身很可能缺乏技术的指导,或者缺乏一些资金的力量。我们通过跟孵化器或者软件园区的合作帮助这些团队可以最快的搭建他们的业务,当他们需要资金、需要快速扩张业务的时候,我们的云平台,或者我们其他方面的资源可以很快的帮助这些创新的团队。

第二个是金融方面的创新,叫云量贷,这是很有意思的例子,我们和某大商业银行切磋业务过程中想到的,我们知道银行和风投最大的区别在于风投投一笔钱出去,可能钱收不回来,银行投一笔钱出去就要收回来,否则形成不良贷款,这个不良贷款是银行最忌讳的一件事,当它贷款的时候一定要你出示一些抵押物,通常是不动产。很多创业公司是没有什么不动产的,其次它也没有其他的东西可以做抵押,当它需要资金的时候,很多时候都是走风投的形式,但是这部分新增用户的业务的质量是非常高的,所以银行也是很乐意去看到这样的业务可以吸纳到他想要的业务中来。所以我们和银行有做一个合作,是说当我们平台上的企业有做贷款需求的时候,在企业允许的前提下,我们会部分的开放一些数据,这些数据可能包括你的用户增长数据,可能包括你的交易数据,这是在这个企业允许的情况下,我们会把它部分开放给银行,银行就可以通过对这些数据的估量来得出一个结论,我是否愿意把钱贷给你,我认为这是一种新兴的金融形势,这也是我们在业务模式上的创新。”

服务创新

对于服务上面的创新,王直表示:“我们在长期与用户相磨合的过程中,会养成一些习惯,比如我们会体验用户的APP,包括用户的游戏。通过这样对用户业务的关注,我们会了解用户对业务的紧张度和关注度。因为有些用户的业务一分钟的流量可能几十万,当业务停顿的时候,我们是非常紧张的。这就是我们在2013年全球技术移动大会上提出了一个90秒响应的理念,因为我们认识到用户每分钟的停顿都是非常大的损失。这个后来变成行业的标准,今天很多国内的做云的同行业的小伙伴们也都提出了90秒响应的服务标准,甚至有些激进的小伙伴们提出更高的标准,60秒。这也促使我们思考,在服务的形式方面有没有一些可以做的创新,那这个就是我们现在又提出了一种新的服务的理念,叫做“服务置前”,服务在前面。何谓服务在前面呢?无论60秒还是90秒,所有基于响应的服务必然是事故已经发生了,损失造成了,我们来做被动的服务。这时候所发生的一切,如果在事前能够通过你的服务团队的一些预防措施能够避免的话,这个被动的服务就不会发生,损失就不会发生,我们就可以做一些主动的服务。

举一个具体的例子,譬如我们的用户游戏5月份上线,可能我们的服务团队、我们的架构师团队在3月份上门和他交流,请问你这个游戏什么类型的,主要发行在什么地区,需要多少服务器,主要的引流,引流多少人,首发第一天预计多少人在线,数据库是分离的还是中央的等等、等等,我们会把游戏运营中的经验在交流当中和他做分享,当他真正上线的时候,所有可能发生的问题已经最大限度的排除了。这时候我们就可以通过前置的服务尽可能保护用户在开始自己的业务的当初,他就是最小的可能被中断,这是我们既90秒响应首先提出的服务之后,我们又提出一个新的概念,叫做前置性服务。这里我们提前为售前沟通。”

技术产品创新

在技术产品创新方面,王直指出:“我们有混合云解决方案、有内核升级的方案,我们知道前几年有一个很有名的游戏COC,也是超有名的一款游戏,因为整个内核升级整整停机了4天时间,大家可以估量一下这是多大的损失。我们内核热升级技术通过我们自己的研发人员研发出来的独门的技术,是说我们升级的时候用户的业务不会终端。所以我们会做这么多创新,这些创新带来的是我们平台用户的成长。今天我们的平台上一共有2万名用户,这2万用户创造了150亿的价值,然后在全国一共是有8个机房,这8个机房直接和间接服务着5亿的用户。今天我们服务的行业由游戏行业已经拓展到了19个细分行业,包括200家公司,那么我们平台上的用户的存留率达到了99%,他们整体的估值超过10亿美金。刚才我和大家分享的这些最主要的议题是说,我们认为云计算是一种服务,这个服务基于的是我如何关注我的用户的业务,通过对我用户业务的关注和对技术的相结合做创新,那么通过这样的创新,带来对用户业务的帮助,用户的起飞带来我们的起飞,这是我们在三周年之际也是拿到C轮融资之际我们的思考和心得。”

最后,王直重点讲到了UEP计划。UEP计划是UCloud创业成长计划,其实是针对创业者的一个计划。他说:“我们刚才也说过,“互联网+”是我们新的一个国家的战略,在这个时代当中会有各种各样的创业者、各种各样的创业形势、各种各样的创业公司会涌现出来,但是他们当中的大部分团队,他们可能缺少一些技术上的支持,缺少资金上的对接,缺少运营上的指导,因为UCloud平台上,我服务了多种多样的公司,然后我跟他的业务都做一些深入的对接。所以我们就做了这样一个计划,这个计划的目的就是为创业者服务。这个计划本身分为三个部分,一是创业者支持计划;二是企业家能力拓展日;三是战略合作伙伴计划。主要的形式是说和各地创投机构以及孵化器做合作,然后会帮助引入创业团队到其中,或者是针对这些孵化器当中的创业团队,我们会发送一些免费的云的券,帮助他可以先把自己的业务免费在云上运行起来,然后当他需要一些业务流程的梳理,当他需要架构上的梳理,甚至资金对接的时候,我们都可以用我们的资源,或者引入我们的合作伙伴来帮助他们成长的更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