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报道 3月27日,第二届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CCUC2015)()城市巡回系列活动在上海大酒店正式拉开首站的序幕,来自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的部分委员、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和保险等行业的嘉宾齐聚一堂煮酒论道,共同分享各个行业的云计算实践经验。本次大会以强化业界沟通,加强技术交流,增进与用户的直接对话,从而成为促进和推动我国云计算产业健康发展为宗旨。

大会上, Intel中国云计算创新中心负责人 贺晓东 发表了主题为《英特尔的云战略》的主题演讲。贺晓东表示,英特尔认为未来数据中心完全都是由软件定义的。理想的状况下,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应该是随需随用的,就像我们用自来水一样,这是英特尔的理想。

QQ截图20150330141944

                                                     Intel中国云计算创新中心负责人 贺晓东 

同时,贺晓东讲述了英特尔可以给广大用户带来云创新方面的一些想法。据贺晓东介绍,目前,数据中心的最大核心成本就电力。而在英特尔的的CPU里面,有节电管理器,通过节电管理器,可以把资源有效的调配,使得其峰值和波谷之间有一个均衡的调配。除了节能问题,英特尔在性能方面也不断地追求。对此,贺晓东谈到了英特尔提出的一个概念,就是要有一个标签,能够保证用户启动在他相信的物理服务器上,不会被别人干扰,保证数据的可信。

以下是贺晓东的演讲全文:

今天大家谈到的云计算技术,跟英特尔到底有什么关系,我想今天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时间,跟大家讲述一下英特尔的想法。

刚才演讲中提到了很多智能的运营,这些都是应用层的,英特尔在这里到底能够给大家在云创新方面带来什么样的想法呢?我接下来的时间,我给大家介绍一下,也请大家多多指教。我本人在英特尔工作了17年,在过去的17年当中,基本上都是跟数据中心打交道。谈前面的几年,行业的重点都放在了怎么做设计服务器,怎么样把服务器主板功耗设计好,服务器散热,我们是比较偏技术的。随着云计算的到来,英特尔看到整个数据中心架构的全面转型。那么英特尔在转型当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先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看到云计算平台的发展方向。我们认为未来数据中心完全都是由软件定义的。就像刚才提到的,理想的状况下,我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应该是随需随用的,就像我们用自来水一样,这是我们的理想。

我们如果简单的把云分成应用层,刚才韩总提到的主要都是应用层,就是智能物流、智能电商、价格体系等等。都是在应用层,中间我们是协同层,数据中心的资源。我们认为对一个云计算的数据中心来讲,还是由计算、存储、网络来组成的。过去都是大家上一套系统,每一套存储,买一个服务器,买一套网络。然后再买一套存储、一套服务器,一套网络,把CIM系统搭好。正是有了我们协同层的调配,使得我们的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完全根据应用,这就是我们谈到的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这里面很重要的就是我们提到的数据中心三大基石,计算、存储、网络怎么调用呢?我怎么知道他的状况呢?我怎么知道什么地方出现峰值呢?怎么知道哪些环节出现网络数据堵塞呢?实际上是要求在我们的服务器存储网络当中有一大堆的探头,我可以把它放在芯片里面,可以放在CPU里面,可以放在主板上面,可以放在系统里面,需要一大堆的智能探头,及时的把这些数据采集出来,把状态信息采集出来,汇报到协同层,由协同层提供一个接口,作为在座的你们网络管理规模的人通过协同层的编辑,根据你们设定满足你应用请求的策略及时调动,比如我把这些分担到特定的服务器上,当这个服务器负载超过我的功耗、峰值了,或者是我的CPU利用率达到了峰值以后,可以迁移到比较闲的地方,空闲的资源,这样所有的资源可以最大化的利用。这就是我们谈到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

我这里给大家举两个例子,我刚才跟很多朋友换了一些名片,我们知道在座的有运营数据中心的,我也想冒昧的问一下,你们觉得数据中心成本最大在什么地方?

现场回答:电力

贺晓东:对!我们觉得50%以上的运营成本是电费。而且电费其实你不用24小时,有时候一天的峰值是起起伏伏的。你不用每天全速前进的。在英特尔的CPU里面,就有一个节电管理器,你可以通过这个节电管理器,把你计算的资源有效的调配,使得你的峰值和波谷之间有一个均衡的调配。我们跟国内一些一流的网站做过测试,一年下来节电20%很正常。如果占用你50%以上的数据中心运营成本,能节省20%的话,这是一大笔数字,我知道国内一些大的运营商,他们的超级数据一年的电费是千万的概念。节省20%是很大的一笔财富,所以这是一个节能的问题。

但在性能上的问题呢?英特尔我们不断的追求性能。再举个例子,数据的可信,刚才提到电子商务、交易平台、金融电子,现在大家都比较关心的领域。其实很大的一点就是可信,我这样问大家一个问题,随着云计算的推广和普及,您的服务,比如说您现在在网上买一个旅游服务,或者租一个云的资源。把你的电子支付体系放进去,我问一下,其实您知道您的哪个服务是跑在什么地方吗?你是不知道的。这个在云里面自然是飘来飘去的。这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

英特尔提出了一个概念,就是我要有一个标签,我保证你启动在你相信的物理服务器上,不会被别人干扰。这个是在你安全的计算环境下。这个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这里看到这里有很多基础,我再举一个很通俗的例子,数据中心,我们经常遇到的问题,就是用硬盘块,以前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从一个NAAS上面,有一个硬盘块,把一个硬盘坏的拔下来,换一个好的上去,这个数据也没丢,自动恢复了。过几天又一个硬盘块坏掉了,再换一下。你知道这个硬盘经过恢复以后你的数据是可以复制出来的,如果说想复制的话。有了这样的低于标签,每一次你认可的配置硬盘发生了变化,你的系统管理层都会通知你说,什么时间你的某块硬盘发生了什么样的动作,你是知道的。

英特尔实际上跟国内的一些合作伙伴一起形成了一个产业链,这个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跟我们联系。我举这个例子就是英特尔做芯片,刚才主持人说的特别好,你们跑到这里来有什么可分享的,你们在云上面做各种各样应用的时候,你们要想一想等一下这些最基础的模块我们英特尔也在努力。所以这块刚才我提到的节能、安全都是在构建你们云数据中心架构的时候,我们提醒你们的考虑。

除了软件定义数据中心这个大方向,英特尔公司我们从一个基础的,比如说现在大家知道计算虚拟化已经很普及了,存储、可扩展式存储。英特尔也在跟下一代的NFV或者是SDN,就是网络虚拟化,大大的推动这个产业的整合,目的就是在更高的性能情况下更好的提供更加安全可信的计算环境。我们英特尔的产品主要是在节能、性能、安全、散热等等这些领域给大家提供这样的保障。当然大家知道在协同方面,我们业态主要是专门跟协同层的云操作系统合作伙伴非常紧密的合作。这里主要是介绍一下英特尔云的理念。

我本人同时也在负责英特尔至强中国区的产品市场,团队之外我们也有一个三年前成立的英特尔中国云创意中心,我们也希望不只是做芯片,我们也希望在这个方兴未艾生机勃勃的转型年代。我们组建了一个团队,非常自身的来自于业界一流的云计算厂商当中,来组织这么一个专家团队,我们有存储的专家、虚拟化的专家、数据架构、网络架构的专家。

另外我们投资了一个非常领先的云计算环境,这里面保证都是英特尔最新的服务器,最领先的网络。我们搭这样的环境支撑各种各样的云创新。比如说这里面,应该说是业界第一个端到端的实时大数据分析,加上可扩展的大数据分析的测试环境。大家如果有兴趣的话,这个中心在北京,大家有兴趣非常欢迎大家去我们那边参观,一起来合作。我们现在在云创意中心,跟中国非常多的合作伙伴合作。比如说我们跟SAP、广大国内的云创意中心,我们一起来做整合。

其实目的就是说,英特尔我们通过这样一些最新的技术平台,使得我们一些好的想法能够很快的推向市场。同时把一些风险降到最低,然后节省了尤其是初创公司来讲,一些不必要硬件公司成本的消耗。所以对如果你愿意的话,也可以把一些好的想法告诉我们来测试。

所以在媒体的一些场合我也经常讲,我们是开了一个赛道,假设你们是做汽车的,汽车出厂之前肯定要测试一下,什么弯道、上坡、下坡、混合路面,我这里就是一个测试环境,你到我这里测一下,对我们来讲你测一下,我们对我们的平台会提出一些建议,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在业界云创新这个领域做好保驾护航的工作,如果各位有兴趣环境到我们那里看看,谈谈我们的合作。

这里我们正在跟黄总也在探讨,2014年3季度的CNIC以及SNIC,是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注册的中小型企业的报告,我们做了一个分析,他们采用的IT实际上产值非常高,买一台服务器两三万,再雇一个软件IT人员,一年下来也是很贵。我们通过云服务是不是可以把这个门槛大大的降低呢?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创业公司,能够享受到云服务呢?我们就做了一个市场的模型。

这里面我们大概把小企业根据他的规模和不同的发展阶段,我们分成四大类,第一类可能就是一个初创公司,两三个人,甚至是个体化,但他需要一个网站,最起码他需要一个电子邮件。再往上走,随着他的应用需求,比如他开个网店。再网上走,用电子表格管不过来,可能需要一个CRM系统。我们做的事情就是云创意中心架构师把不同规模不同节但的企业所需要的云服务设了一下,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云服务,可以带来什么样的需求,这些需求可以转换出多少的商机,我们算了一下,实际上这个真的是能够撬动巨大的机会。

通过降低云服务的门槛,以前我可能需要一年花四五万块钱的事情,现在一年就是几十块钱,而且云服务非常好。我们在探讨这样一个市场规模,希望在这块业界的合作伙伴一起把这个服务撬动下来。然后把市场挖过来。

这里我们跟我们的合作伙伴九州云,一起做了一个超融合架构,这个超融合架构,把存储计算网络还有加上合作伙伴“九九云”的那套基于开元的解决方案,我们整合在一起,针对市场。一个是针对中小规模的IDC,他如果提供公有云服务的话,完全可以用云服务整合在一个盒子里,然后卖出去。这是一个市场。

还有一个市场,有些用户可能需要自己独立的,这是私有云的解决方案,可以通过这个实现。你可以看到我们通过这样云一体机的架构,超融合的架构,跟传统的架构和新的架构做了一下对比,实际上机器的密度、节电的能力,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比对结果。这里面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给你们展示一下。我们认为这是非常创新的。去年的大会上我们还是很创新的,这确实是一个令我们感到骄傲的创新。这个也是我们云创新公司跟国内合作伙伴一起通过这样的合作,通过这样的软件硬件的深入考究,给大家带来的一个创新解决方案。如果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跟我们联系。

英特尔除了刚才说的大数据、存储、网络方面还有非常多的创新。我给大家举个例子,现在大家都用光纤,我们马上推出来的技术,使得我们光纤的带宽大大的提高,同时从原来的数据中心里面200米的局限,可以延展到2公里。所以英特尔公司我工作了17年了,不乏这样的创新。现在我们在云操作系统,在云存储、硬件厂商方面我们已经有形成了非常全面完整的广泛产业联盟。我们英特尔经常说的一句话,英特尔我们来搭台,大家来唱戏。是依赖于产业共同的推进。

所以我们希望在这样一个云创新的年代,我们通过这样的云创意公司,跟着作的各位一起不断的推动这样的一些云方面的基础推进。我的演讲就简单到这里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41:00
国际资讯 英特尔公布Q2财报:数据中心压力陡增,物联网业务实现较大增长
日前,英特尔公布了 2019 年第二季度的盈利报告,实现营收 165 亿美元,同比下降3%;净利润为 42 亿美元,同比下降 17%。报告称,下降主要出现在数据中心业务,而在客户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