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给传统软件产业带来根本性变化。云计算将省略传统软件复杂的购买和安装程序,其所有应用和许可都可以随时购买生效,并通过网络完成软件服务等应用,无须占用本地过多的资源。

与此同时,云计算也打破了绑定在某一台单独机器上的对软件应用空间和时间的限制,所有应用所需要的计算能力、存储、带宽、电力等都有数据中心提供。此外,在云计算模式下,软件销售将从出售软件包及终端用户授权许可,转变为出售“云计算”服务,只要使用“云”,就需要付费。而已复制光盘为代表的盗版模式在云计算的冲击下将可能不复存在。

云计算对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的影响

与云计算对软件产业的影响相比,云计算对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影响更大。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从资源配置角度看,更多的资源将从用户端走向“云”端,互联网的“端到端”理念将面临巨大挑战。目前,用户端主要通过不断升级硬件和软件来享受更多的互联网服务。云计算应用以后,几乎所有的计算和存储资源都集中到了“云”端,用户端将变得越来越简单。通过虚拟化技术,“云”端的资源将被用户以租用方式使用,用户不再需要自己购置和升级软硬件。

从服务内容角度看,互联网将提供更多层次的服务。传统软件厂商一般通过出售软件介质来盈利,这些软件都安装在用户的计算机上,软件功能越强大,价值就越高。云计算应用后,用户无须关心软件的购买、维护和升级,这些工作都由云计算运营商来完成。用户通过浏览器接入“云”端后,能以低租金享受更多的服务。软件厂商会因此而将各类业务转移至云计算平台,建有大型云数据中心的运营商将有偿提供计算及存储资源服务。

从行业监管角度看,互联网监管模式也将随之转变。云计算的出现打破了地域的概念,资源的跨地域存储于本地化监管之间的矛盾将会进一步凸显。对此,互联网监管必须要有全局观,在网络资源存储、资源共享和网络安全监管等方面做好不同地域之间的沟通与协调工作。

云计算参考架构

随着云计算的发展,业界正试图通过标准化、云计算参考架构等对云计算达成共识,如金蝶研究院为开放群组贡献了云计算参考架构,IT业巨头HP、 Oracle也发布了其云计算参考架构,VMware参与构建开放云平台Cloud Foundry,也有很多中立的组织如NIST、The Open Group、ISO、ITU-T发布云计算参考架构。开源系统和主流厂商的参与正在加快云计算标准化的进程,其中NIST的云计算参考架构中对云计算的概念、属性及架构的定义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同。

2011年1月,NIST公布了云计算定义,提出云计算模式具有按需自助服务、宽带网络访问、资源集中、快速伸缩性、可计量的服务5项基本特征,以及3种服务模式和4种部署模式。2011年5月,NIST发布了“云计算大纲与建议”,审视了 NIST的云计算定义,描述了云计算的优势与问题,概述了云计算技术的主要类别,并未机构入股应对云计算带来的机遇与风险提供了指导与建议。2011年9 月,NIST发布了云计算参考架构,将NIST的云计算定义工作向前推进了一步。

NIST云计算参考架构是一个一般性的高层概念模型,它是讨论云计算的需求、结构和操作的强大的工具。它包含一组可以用于对云计算特性、使用和标准讨论的观点及描述。NIST的云计算参考架构,提出了云计算系统中最可能存在的5种角色,分别是云消费者、云供应商、云审计者、云代理和云载体。

参考架构中位于云供应商所在的部分,分为三个主要层次,分别是物理资源层、资源虚拟及控制层和服务层。这个架构得到了世界上主流云计算企业的基本认同。各国云计算研究机构和企业纷纷参照这个架构开展了云计算核心技术的研究工作,其中虚拟化技术是支撑云计算构建“资源池”,开展按需、定制服务的基础技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