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4日报道,提起亚马逊,我们更多的认识可能是其电商巨子的形象,殊不知其在云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以下简称AWS)方面在当下足以与微软、谷歌等IT巨擘分庭抗礼,甚至成为领头羊。

那么,亚马逊是如何做到的呢?

公司早期为开发者提供了良好的开源免费平台,积累了广泛的用户群体

时刻注重技术上的更新与创新,站在时代的前沿。

朝着规模化现代化方向不断壮大的数据中心,成为基础架构建设中的脊梁,也是抵御价格战中的一着妙棋。

透过开展AWS培训与认证服务,使得AWS的应用更为广泛,用户粘度更高。

亚马逊在云服务方面的积累可以追溯回2006年,8年的发展历程中,尽管不乏Rackspace(全球领先的托管服务器及云计算提供商)、IBM SoftLayer等强力对手,亚马逊始终都未曾被超越。更为具体的分析,请继续往下阅读。

建立与发展云生态系统

远见者卓,远行者著。发展初期的AWS,就立足于开源,结合强大且低廉的基础设施服务,吸引了大批的开发者与商业用户相继加入到其AWS生态圈中。例如目前云计算服务中鼎鼎大名的Rightscale,世界最大的在线影片租赁服务商Netflix都是借助AWS平台而发展起来的。众人拾柴火焰高,目前云服务的发展,越来越多地以混合云的形式出现。简而言之,不同云服务商间相互合作,取长补短,建立起公有云、私有云混合发展的良性模式。因此,与其说AWS培养了Rightscale这样的对手,还不如说它其实在下一盘很大的棋……

以客户需求为核心、与时俱进的发展战略

尽管在大家都还在云里雾里的云时代就已经先行一步,亚马逊在云技术方面的追求却从未懈怠。例如2012年,其为AWS注入的新服务及新特性就多达159项,而在2013年,这一数字更是跃进到280.更为关键的,这些新服务新特性不是单纯的闭门造车或追本逐利而开发出来的,而是紧紧依靠其广泛客户群体的需求来驱动的。AWS数据中心总经理Matt Wood是这样说的:“我们总是站在客户角度来考量问题,急客户之所急;客户需求的核心就是我们AWS服务的核心。”这样直截了当的以客户为导向的策略目前来看是相当行之有效的。此外,大批客户也在这期间与AWS共同发展发展起来,不少在日后还发展成中大型企业;因此,AWS也相应地调整业务重心,从新微企业逐步倾斜到高端企业。

打赢价格战

AWS规模的不断壮大,可以说是柄双刃剑。一方面,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数据存储需求,其在硬件设备方面的投入在不断增加;另一方面,规模化的发展,也让公司增加了一定的议价能力。与此同时,僧多粥少的局面随着谷歌等巨头对云部署的觉悟逐步浮现,价格战的开打已经是板上钉钉的事情了。不过,由于谷歌的介入较亚马逊晚,目前尚处于当初亚马逊着眼于开发者群体培育的初级阶段,而亚马逊目前却已经发展到非专业用户的全客户群体推广阶段了。得道者多助,这也是亚马逊在价格战中站稳脚跟的重要砝码。

不断发展的数据中心

AWS数据中心总经理Matt Wood这样说道:“在数据中心规模不断扩大的进程中,我们在其自动化规模化上的发展从未停止或放缓前进的脚步。就全球来看,目前我们有8个主要的数据中心分别位于美国弗吉尼亚州、加利福尼亚州、俄勒冈州,都柏林,新加坡等地;同时还有42个内容分发终端遍布全球。自2013年4月份新上线S3存储系统后,数据量较旧系统在不到1年的时间里,就增长了1倍有多达到2万亿级别,而在2014年这样的增长态势还会延续。”

技术支援

在云技术支持方面,亚马逊采取的是“两手抓战略”— 一方面从零开始培育云技术支援队伍,进行横向建设;另外一方面不断对现有队伍进行技术及能力上的优化提升,进行垂直建设。从全球最大招聘信息搜索引擎Indeed.com发布的职位趋势图表中不难看出,符合AWS技术支援职位的人员数量在最近几年几近呈现出单边上行的牛市行情。

在内训方面,有的放矢地甄别具有潜力的骨干成员,适当把公司内部的优质资源提供给他们以更好地为有高端技术支援需求的客户服务。同时,开展AWS的认证与培训课程,使得团队建设得以全面开花,里外结合,良性发展。此外,还进一步注重和加强与商业伙伴的合作,实现共赢。例如,与全球最著名的管理咨询服务商凯捷咨询(capgemini)及全球领先的IT管理软件和解决方案供应商CA携手合作,从一开始分析与接触有云需求服务意向的客户到最终为客户提供一整套云技术解决方案,都进行全程跟踪,让客户得到一站式的服务,藉由云服务带动数据中心、托管服务、IT服务方案等业务的发展。

综上所述,在正确的时间做正确的事情,成就了目前AWS在云领域领头羊的地位。路漫漫其修远兮,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注重内外兼修的发展模式,不断深化与加强混合云的深度与广度,未来云大战中的亚马逊也将会为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我们拭目以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0 09:49:00
云资讯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二季度营收超过80亿美元 同比大增37%
近日,据国外媒体报道,电商巨头亚马逊当地时间周四发布了二季度的财报,其云计算业务在该季的营收首次超过了80亿美元,同比增长了37%。 <详情>
2019-07-30 09:16:49
云资讯 谷歌云计算人事大洗牌 求缩小和亚马逊遥远差距
今年初,甲骨文前任高管邱瑞安担任谷歌云计算部门的一把手,之后,他公开承诺,谷歌云计算业务将会拿出比过去更加强烈的竞争和进取精神。 <详情>
2019-07-29 19:48:40
云技术 全球公有云市场近五年趋向集中,微软、谷歌落败亚马逊
近日,亚马逊AWS、微软Azure和谷歌云为首的三大云服务商发布了最新财报。 <详情>
2019-07-28 18:12:38
云资讯 亚马逊最赚钱的AWS业务,是谁说了算?
自亚马逊13年前进入云计算业务以来,AWS(即亚马逊网络服务)部门的年销售额飙升至超过250亿美元,占互联网零售商营业收入的近59%。相比之下,它已经使Salesforce在云计算 <详情>
2019-07-27 14:44:57
云资讯 亚马逊的喜与忧:本土零售继续强化 “新引擎”云服务降速
创始人婚变、被政府监听、遭到民众抵制…经历了“戏剧性”的第一季度后,亚马逊在第二季度在多领域发力,伴随着首次进入美国《财富》500强前五的捷报,亚马逊公布了其第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