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9日报道:5月22日,微软携手世纪互联在上海宣布Windows Azure正式落地中国并于6月6日开放公测,这代表着国内企业可以直通全球公有云平台享受全球服务,也代表着国内云计算生态系统的进一步成熟。

世纪互联的微软云服务运营指挥中心

但公测显然比预想的时间要长。在AWS入华消息频飞之时,业内更加密切关注微软Windows Azure团队和世纪互联微软云团队的运作状况,其背后技术转移的现状,以及公测中来自云应用企业的一线反馈。11月12日,微软与世纪互联一起,首次向媒体公开展示了位于北京的微软云服务运营指挥中心,并通过深度沟通,分享众多案例背后的故事。

5个月,2000家客户,低调的“双十一”参与者

微软Windows Azure全球业务拓展总经理Doug Hauger表示:“自Windows Azure及Office 365开放公众预览之后,微软云服务在中国本土化的运营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已有2000多家客户正在使用由世纪互联运营的中国Windows Azure,其中70多个是可口可乐、人人网这样的大型知名企业。”

“需要强调的是,如可口可乐这样的企业使用的不是免费公测版,而是完全的企业付费版。”微软中国Windows Azure事业部总经理严治庆进一步补充道,“可口可乐推出的线上数字营销市场推广活动就在Azure上,一天吸引了几百万用户同时登录到网站,弹性而可靠。”

不止如此,搭载近期“双十一”火爆活动,国内公有云服务商纷纷推出云服务优惠活动。虽然低调,但Windows Azure也很积极。据悉,包括乐蜂网、走秀网在内的诸多电商企业都通过采用Windows Azure以应对爆发式的交易需求。其中,走秀网通过Windows Azure云服务一举在销售黄金期达成销售额较去年同期翻5倍的优异表现。另外,今年双十一明星,汽车行业中的观致汽车也通过Windows Azure的云端服务,实现了混合云模式上的突破。

“电商、互联网服务、教育、金融和中小企业,都已经在计算、存储、带宽等方面享受到了Windows Azure提供的最佳服务。”世纪互联微软云事业部总裁柯文达说。

300人团队,扩容的数据中心,技术转移比预期复杂

根据微软与世纪互联签署的协议,微软会向世纪互联授权技术,由其在中国运营Office 365和Windows Azure,提供包括计算、存储、数据库、整合及网络化服务在内的共有云服务。但技术授权和技术转移要比预计中更复杂,柯文达对CSDN云计算记者表示。

Windows Azure 和 Office 365数据中心机房

原因不难理解。国内网络环境如此复杂,要遵守数据与微软Windows Azure全球云服务功能(移动互联服务、多媒体服务、数据上传等)的同步,世纪互联在数据中心设计和规化,在7×24有效服务,与Windows Azure及 Office 365工程师团队实时联动,技术迁移和优化等方面都需要进一步投入、磨合、调整和优化。这也是世纪互联在建立了近300人的服务团队的基础上,并仍以每个月增加20人的速度进行团队力量补充的真正原因。

位于北京酒仙桥世纪互联数据中心的微软云服务运营指挥中心中,CSDN记者看到的是“近60台左右显示屏组成的Azure巨大实时分析展示板,对面就是近200人的技术支持团队现场”。

世纪互联技术工程师吕扬详细介绍了云服务运营指挥中心的构成及核心功能,其基础建设分为数据中心、平台服务、网络运维中心以及最重要的网络服务四大基础部分。运营指挥中心通过事件管理、需求系统和变更管理系统三套流程,从服务时效性、需求实时监控以及服务追踪等层面确保系统的流畅运行。而从实时监控图中可以看到,从S0到S5级的六级安全响应标志,实时提醒技术服务团队不同级别用户的使用情况,并针对突发问题实时响应。一排排的办公桌上,来自不同国籍的技术人员正在埋头工作。而在走道旁,记者看到数组团员或站或坐,正围成小圈子在热烈讨论技术问题。当然,以英语为主。

显然,开放公测5个月之后,Windows Azure和世纪互联的收获都很丰富。但在采访最后,针对何时正式对所有企业提供公有云服务,价位将如何来确定等细节问题,微软和世纪互联的回复还是非常官方。也许,正如柯文达最后对记者所说:“上线服务很容易,但是我们期望的是,达到最稳定的服务状态,这需要技术团队在更广范围内磨合、学习和优化。”

希望,Windows Azure能够更快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