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3日报道,昨日,2013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用户大会及高端沙龙为主体,围绕可信云服务标准、公共云服务发展、企业私有云PAAS平台建设实践等议题,通过主题演讲、技术演示等形式进行。大会积极推动了针对云计算产业战略、政策、规划、标准、监管和法律法规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促进政府主管部门与产业界的沟通与交流。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出席大会并与大家分享了《中国公共云服务发展调查报告》。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总工程师余晓晖

以下为余晓晖演讲实录:

余晓晖:各位来宾、各位领导早上好!非常荣幸跟各位分享我们做的中国公共云服务发展调查报告。我们现在还没有完成2013的公共云服务的调查,这是我们今年完成的去年中国公共云服务的调查情况。

这个调查我们从两个角度:第一个角度,我们访问了9家公共云服务商。第二个角度,从需求端调研了400多家云服务的企业。以中小企业为主,覆盖了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等四十多个城市,包括了政府、制造、金融、教育等等行业。

可以看看大体上企业的构成,也有比较大一点的企业,20%的企业收入规模在一亿到五亿之间。500万以下的企业有5%,它的配置还是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从企业的收入规模差异比较大,但是它的支出方面还是有比较强的共性,60%的企业对云服务年均支出在五万以下。当然也有比较高的,14%的企业用于云服务上的支出是20万以上。60%五万以下,30%多是在五万以上,也有更高的情况。这是我们的基本情况,可能不是太高,但是总体上还可以。因为我们大体上都是以中小企业的规模来考虑的。

这是一个抽样调查的基本情况。下面我把结论跟大家分享一下,包括三个方面:第一,我国公共云服务的市场规模。国内的公共云服务市场去年的规模大概是35亿,占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的25%,这个规模非常小,按照统计,去年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是220亿美元。还有一个统计,全球云计算市场是一千亿美元,公共云服务占五分之一。全球IT信息服务市场大概有几万亿美元,移动通信和移动互联网大概每年有一万五亿美元,云计算只有一千亿美元。移动这部分只有十几分之一。我国的云服务市场,我们的通信加互联网,一年有三十多亿人民币,这样一个规模无论是从全球来说还是从我们国家来说是一个起步的阶段,这个规模非常小。但是,它确实在起步了。它是一个高增长的状态,我们国家的公共云服务的市场增长率去年是73.5%,国际上是25%,我们要比国际上高很多。

如果说IT整体的硬件市场,能够保证5%的市场增长已经非常不错了。在三个S市场里面,从我们调查情况来看,SaaS商业模式已经基本形成了。IaaS和PaaS还是在一个早期探索阶段。用户占比Iaas占56%,SaaS只有16%。收入来说,SaaS收入占80%,PaaS占5%点多,IaaS占10%点多,大概五个亿。从用户构成和产出构成完全是倒过来的。SaaS以企业管理软件和在线的办公软件为主,PaaS主要是以免费开发应用为主,IaaS是以用户为主的。这是符合当前云计算发展特点的。

第二方面是用户的认知和需求。我们也看到,在这样一个早期的阶段,规模很小、但是速度很快的阶段,可能用户对公共云服务里面还有很多迷惑的地方,或者还有很多需要提高的地方。但是我们看到他们会侧重于对哪个地方比较重视。有一点是可以超出我们过去预期的。我们发现我们调研的企业里面,用户对云计算的认知程度是比较高的。了解云计算的企业50%,认为自己完全了解云计算的企业占20%,这两个加起来将近80%。也就是接近80%的企业里面对云计算都知道。这是国内企业对这种新技术、新应用的认知程度,或者接受程度还是比较高的。这可以说是中国云计算发展一个非常好的基础,当这些企业了解它的时候,它就更愿意使用。

使用公共云服务占31%,私有云6.4%,这两个加起来接近38%。前面片子里面说了,企业了解的占比是79%,79%的企业里面有接近一半把了解转化为实际的购买服务了,这还是很不错的。79%的企业知道,了解,或者完全了解云计算。包括公共云服务。其中有一半的企业选择了公共云计算服务或者私有云计算服务,还有超过6成以上的企业还没有使用云计算,我想他们还在观察,或者再看看需要形成进一步的认识。

我们看他对服务的满意程度如何。这样一个数据出来还可以看到,也许某种程度深超出了我们一般的认知,大家认为云计算还有很多不适应的地方,或者不满意的地方,但是整体的满意度还是比较高的。比如说我们认为可能问题比较大的、关注度比较高的是安全性。对安全性满意度达到80%,实用性和应用型方面也达到80%,稳定性、售后服务都超过70%。我们也是以中小企业为主,所以他最敏感的是成本方面,性价比满意程度是相对比较低的,但是也超过了70%,从这个方面可以看到目前我们产业界给企业提供的服务里面,很大程度上还是被这些企业接受的。

从具体需求来说,我们可以看看目前他们的使用情况和未来的需求。上面浅蓝色的这条线是他们已经使用的云服务的类别。深蓝是对未来计划购买的云服务类别。当前最主要的应用还是资源型的云主机、云存储,这基本上占50%,其他方面可能还包括企业通信、管理、跟互联网相关的搜索引擎、做多媒体的渲染云、云分发、API开放接口等,这是目前的形成。资源式的使用需求基本上都在40%以上。

看未来的发展,也可以看整体上,资源型的云服务仍然是各个企业需求的最主要的部分,也是接近50%。但是我们也可以看到,企业管理、地图和搜索引擎相关的服务,还包括云分发的服务里面,它的需求有比较大的提升。相对现在的使用状况来说,是有比较大的提升的。还包括一些网络加速器等等,整个服务未来的考虑都会达到40%以上,这是未来的一个需求。所以,资源型是当前主要应用,包括企业应用管理开发、企业加速会有比较大的增长。2013年的报告出来以后,还会有机会向大家分享,看看我们上面的需求里面有没有比较大的变化,或者有没有更多的新需求出来。

第一,用户对企业的选择情况。他们有这么多企业提供服务。看他们是怎么看的。如果用户选择服务商的时候,他主要会考虑什么。从我们调查来看,有三个方面是最主要的。云服务的稳定性、安全性和网络质量。因为这三个方面决定了云计算服务的成败。这是最关键的因素。是比较顺理成章的。

接下来就是价格了。价格始终会成为成本性的考虑,始终是各个企业考虑最重要的方面。相反,对后面的考虑,云服务商企业的品牌知名度、他自己的用户和成功案例,似乎企业对这个关注更少一点。这也可以看到目前中国的公共云服务处于非常初期、非常分散的市场。集中度很低,没有特别高的认知的云服务品牌上。有一些认知度比较高的,但是他覆盖的范围不是那么大。所以用户对云服务商的依赖性和黏性并不是很强。意味着新的各种云服务的企业仍然有比较大的市场发展机会。这是关于他们对企业选择的因素。

关于价格方面,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成本很多时候是第一要素。他会看看这个价格他能不能接受。但是公共云服务是能够减轻IT支出的。企业怎么看呢?60%的用户认为当前的公共云服务价格比较便宜,或者是认为是适中的,但是认为贵的占三分之一,认为很昂贵的占7%,跟认为很便宜的差不多。大体上,更多用户认为当前价格还是可以的。但是收费模式来说,比较有意思的是大部分用户希望未来采用固定配置的收费方式。云计算服务里面可以按资源使用情况、流量使用情况来计费。反而用户对这种不是很适应。当前73%的用户认为,他如果要选择的话,当前27%是按实际使用量来使用的。73%是固定的。未来甚至80%都认为他更希望按固定的方式收费。我不知道这里面的原因在什么地方。是不是这样对一个企业的IT支出的可控性更强,或者是可管理性更强。但是,从某种程度来说,我们如果希望是用户能按云计算的特点去收费的话,还是有一点差距的。用户把IT作为服务的使用习惯还需要进一步的转变。

关于对国际和国内的情况,我们中国的公共云服务占全球的2.5%。2.5%也不说明很大的问题,因为云服务最主要集中在美国,很多国家的云服务都不太好,最近欧洲做大云计算改革,其中一个很大的目的是希望形成全欧的云计算服务商。相比来说,中国已经算做的比较好的,我们已经有一些自己的企业,我们还有一些政治性的限制,国际的云服务商并没有很自由的进入我们的市场。但是这个企业里面我们也做了调查,如果国际云服务进入国内,他们会怎么看,50%的企业说他们可能会用国内的云服务企业,有40%的企业说会看性价比,10%认为不需要了,他们认为国内的服务商做的已经不错了。这也说明了我们国家自己的云服务企业的品牌吸引力还不足够高,或者说大家认知上认为我们和国际上的还有差距。如果进来,会有一个比较大的竞争,这也是可以预期的。在IT服务、IT制造业产品里面,就是一个全球化的竞争。如果他们选择了国际云服务商提供服务,他们担心:第一,网络质量;第二,安全性;第三,稳定性;还包括一些政策的预期会不会有影响等等方面。

这是整体的情况。如果对中国的企业来说,我们建立自己的品牌形象,建立自己的忠诚度,快速的进一步扩大服务市场是我们当前面临的一个很大的挑战。从某种程度来说,我个人认为,公共云服务是云计算里面发展最重要的部分,也是国际竞争里面最重要的部分。因为公共云服务发展的好的话,意味着信息资源向哪个地方集中,这对于国家是一个核心的竞争力,是一个国家的战略优势。对我们企业来说,也意味着在这次大的转型过程中,我们企业能不能抓住产业变革的浪潮。就像我们在互联网服务里面能够占据主导市场,我们的云服务能不能在未来国际竞争中占据主导地位,这是未来我们整个行业面临的共同挑战。

除了这些调研,我们还对目前云计算的服务做了调查,大家今天看到的主要是从需求方看到了一些企业用户对云计算服务的目前使用情况的判断和需求,还有对供给方的一些看法。我们院里也做了对主要十来家公共云服务商的产品进行了评估和评测,基本情况何博士会向大家分享基本的看法。

以上就是我们院里对公共云服务市场基本的调研情况。2013的正在进展中,也许在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们会向各位报告我们今年的进展情况。以上就是我的报告。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