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3日报道,昨日,2013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用户大会及高端沙龙为主体,围绕可信云服务标准、公共云服务发展、企业私有云PAAS平台建设实践等议题,通过主题演讲、技术演示等形式进行。大会积极推动了针对云计算产业战略、政策、规划、标准、监管和法律法规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促进政府主管部门与产业界的沟通与交流。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女士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工信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刘多

以下为刘多致辞实录:

刘多: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是2013年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隆重召开的日子。我在这里谨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对各位嘉宾光临我们的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云计算产业界和科技界紧跟世界的前沿,加强技术攻关、理论研究和推广应用。我们国家的云计算也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得到了快速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用户正在接受并使用着各种云计算的应用。同时,业界对云计算的关注和探讨也逐渐从服务商、制造商的角度转向用户的使用和体验的角度。这两年来我们工业和信息化部电信研究院也做了一些工作,我们院承担了IDC牌照恢复发放的四个实质性的检查工作,免费为国家IDC服务商、提供商提供免费的服务。所以大家如果说在IDC牌照恢复的时候,大家要进行四个实质性的检查,可以跟我们联系,以利于我们提供更好的服务。

另外,我们院还承担了发改委的云计算专项,发改委关于促进云计算的意见等等相关的工作。2012年论坛和我们院里开展了绿色数据中心的认证工作,已经完成了第一轮的六家数据中心的评估工作。在今年论坛第三次高端会议上,也对相关的企业进行了颁奖。吴部长也给相关的企业进行了颁奖,这一项在业界还是产生了较大的影响。目前有更多的数据中心参加这一项评估,我们论坛也会开展第二轮绿色认证的工作。

我们论坛还正在进行可信云服务的认证,政府采购云服务的工作。后面我们的何宝宏秘书长也会给大家做一个详细的介绍。

2012年我们院对公共云服务的市场规模、用户对公共云服务的认知,以及大家对公共云服务的选择上进行了调研。目前用户在选择公共云服务上看定三个因素,用户对国外云服务商忠诚度较高,对国内的云服务商还有一定的迟疑。目前云服务的建设在我们国家如火如荼,未来几年也有不少的数据中心会推向市场。目前我们国家的数据中心行业我们认为可能还存在一定问题。第一,整体规模小。我们国家的数据中心的市场份额仅占亚太市场的5%,小型数据中心在我国的占比达到了90%。第二,技术水平低,我们国家的数据中心普遍PUE在2.2到3之间。第三,业务形态还有待完善。目前我们国家的业务形态还是以传统的业务机架出租为主,高附加值的还是比较少的。第四,整体布局仍然存在相关的问题。数据中心65%座落在京沪广三个地方,目前主要以面向东南沿海为主。这也是我们认为数据中心目前在我们国家存在的相关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导致了我们国家数据中心在运营的水平和服务的品质上参差不齐。所以最终会使得用户的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从而,也不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

所以为了促进云计算的繁荣发展。我们必须更多的去关注用户的感受,考虑用户的权益,需要更加努力的去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今天我们也是整个IDC用户的大会,我们也希望通过这样一种会议,能够倡导大家,使大家认识到我们最终的客户是真正的用户,我们希望IDC的服务为用户提供它相关的价值。所以在整个的云计算发展与整车论坛的指导下,由互联网企业、相关院校等相关单位发起成立了这样一个用户委员会。在今年4月16号,我们在云计算发展论坛召开的第三次高端会议上,通过了要发展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用户委员会,以云计算用户为中心,提炼和总结用户的需求,推动服务商提升服务水平。用户委员会的主要任务包括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调研和分析云计算用户的需求和评价。

第二,提炼用户需求和实践,为运营服务提供建议。

第三,接受委托提供咨询和培训。

第四,举办服务商的交流活动。

第五,组织国内外云计算用户组织间的交流活动。

我们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样一个用户论坛不断的去履行和完成这些相关的任务。

用户委员会成立这半年多来,我们还是做了比较多的工作,主要的工作归纳起来,可以体现在以下三个系统上面:第一,搭建IDC运营服务的评价系统。这个系统的目的是依托国内核心的IDC使用者,组建中国IDC服务评价系统,及时准确的反应和评价各服务商的水平。目前的进展情况是,已经首先完成了平台的框架设计。并在今年5月的工作会议上讨论通过。截止到10月份,我们已经共进行了15次小组讨论,已基本完成了平台建模、服务商评价工作。另外,启动了IDC服务商企业的判研活动。积累了详细和完整的调研记录,预计在明年2月将完成全国8个省份14家服务商。第二,全国IDC设施资源的监测系统。这个系统的目的是及时监测和更新全国IDC机房的各项信息,包括地理、电力、温度、制冷等方面,降低数据中心能耗和运营的成本。目前的进展情况,首先,完成了符合国内主要用户需求的数据采集模型建立,共采集50项关键信息指标。其次,完成了全国数据中心分布地图的建设并公开发布。目前完成了北京上海和天津三个主要省市的城市数据中心的分布地图,后续我们将完善其他省市的数据中心的信息,以直观的方式反应数据中心的地理分布情况,并能够察看各数据中心的详细信息。第三,全国IDC网络的监测系统。这也是通过建立全国IDC网络实时监测数据库,结合大数据系统发现和反馈网络资源变化,提升网络运营水平。目前已经完成了数据模型的系统建立,包括数据架构和主要参数的选择。这是我们目前数据委员会在进行的三个系统的工作。

在各个专家和委员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用户委员会已经完成了以上主要工作。后续我们委员会将继续努力工作。互联网秉承的是以用户为中心的理念,所以云计算无非是云计算数据中心,应该更多的听取用户对我们云计算发展的建议,推动我们服务商提升服务水平,满足用户的需求。今天,用户大会也是刚刚成立,所以今天是我们用户大会首次的会议,也是北京站的会议。后面我们还会召开全国性的云计算用户大会,形成各城市的巡回研讨,及年度总结的交流平台。未来我们还希望一如既往和业界同仁一起共同努力做好服务,形成互动、达成共识,发挥我们相关的作用。在这里我也代表用户委员会表一个态:我们用户委员会一定会在大家的努力之下,在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之下,为我们的业界做出一些工作。同时,也是为我们国家云计算、IDC等相关的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最后,在这里预祝这次大会圆满成功。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