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1月13日报道,昨日,2013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盛大开幕。本次大会以用户大会及高端沙龙为主体,围绕可信云服务标准、公共云服务发展、企业私有云PAAS平台建设实践等议题,通过主题演讲、技术演示等形式进行。大会积极推动了针对云计算产业战略、政策、规划、标准、监管和法律法规等方向的研究工作,促进政府主管部门与产业界的沟通与交流。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处长谢雨琦女士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

工信部通信发展司处长谢雨琦女士

以下为谢雨琦致辞实录:

谢雨琦: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非常荣幸来参加2013年中国云计算用户大会。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梳理云计算终端用户的需求和实践,探讨如何更有效的促进云计算产业的健康发展,碰撞思路、促进合作,对于我国云计算产业的健康发展十分及时,也十分必要。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一直将扶持和保障云计算产业健康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考虑到我国云计算产业目前正处于发展初期,市场规模不大,当前我们工作的重点主要集中在基础设施优化、应用市场培育、政策环境营造三个方面。下面主要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开展的这三方面工作。

第一,数据中心优化方面,基础设施是数据发展的核心设施。很多地方政府都把云计算作为重点发展产业,同时出台了相关的数据中心规划,但也出现了一些地方超出自身条件盲目出台云计算项目建设的情况。为引导数据中心产业能够科学健康的发展,2013年初,我们按照十二五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以及通信业、互联网行业的相关规划要求,联合发改委等四个部委,一共五个部委发布了关于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中要求数据中心建设要综合考虑能源供给、网络能力、业务需求、安全保障、人才储备等多方面的因素,通过考虑市场需求和资源环境规划来建设。

经过半年多的实施,指导意见中的相关市场需求导向原则、资源环境有限原则、区域统筹原则、发展并重等都已经在我国的主要数据中心企业中逐渐形成了共识。应该说指导意见对于合理规划数据中心建设、实现资源共享、避免浪费、绿色发展等方面都已经逐步开始显现出它的作用。以超大型数据中心为例,我们提的超大型数据中心是指机架在一万上以上的数据中心。从2011到2013两年期间,全国规划设计的超过一万个标准的机架的超大型数据中心大概是二十多个,PUE大多都在1.5以下,布局都在能源和气侯条件适宜的地区居多。同时,指导意见中的相关鼓励政策已经在各地落地了,超大型数据中心已经得到了当地电价等方面的优惠政策,目前来看这些优惠政策还在不断扩大过程中。

总的来看,数据中心在整体规划布局、能效利用、网络架构、信息安全、业务拓展等方面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进步,当然还依然面临着持续的挑战。在云计算发展日新月异的时代,如何实现数据中心又好又快的发展,还是需要我们政府和产业界共同的努力。

第二,在应用市场培育方面,我国云计算产业当前的情况看,整体来看,企业实力跟美国比还是不够强,经营模式也不算成熟,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树立用户的信心、培育市场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之一。为此,我们组织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电信研究院以及云计算发展与政策论坛,就建立云计算的测评认证体系、推动政府使用云服务等方面都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具体来看,一个是开展了公共云服务的可信云认证工作,建立了云服务商用的评价体系。为用户选择安全可信的云服务商提供了支撑。该工作自今年年初启动到现在为止,已经完成了标准编写、服务测评、专家评议三个阶段。目前可信云工作组已经完成了基本的编排工作,形成了云计算服务协议参考框架草案、云计算政策论坛的文件,可信云服务认证评估方法和可信云服务认证操作方法等等,针对云主机、云存储、云数据库的测评工作都在稳定的测评工作中。

我们也吸取发达国家政府带头采购云计算的经验,我们政府也带头采购云计算的服务。在政府办公、社会化应用向云服务迁移。目前有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这样做了,我们也在搜集非常好的案例,准备把它宣传推广。同时,标准化工作也在何博士这个论坛下面开展的。目前政府采购云服务的相关标准、采购指南、合同模板等基础新工作都已经取得了初步的成果。相信在座的企业、单位都有参加。这是关于培育市场方面的。

第三,政策环境营造方面。在这方面我们主要开展了两方面工作,第一,推动技术创新、完善标准体系。我们在已经开展的云计算标准研究和编制的基础上正在加快推动制定云计算领域共用的基础性标准,包括技术标准、服务标准、测评标准、安全标准等等。第二,加强行业监管,推动法律法规的完善。安全仍然是云服务发展中面临的最重要、也是最大的问题。目前关于个人隐私保护、跨界数据流动等方面,发达国家都有了一些成功的做法,我们也在不断推动我们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的建设。2012年出台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规定,在立法方面已经奠定了一定的基础,有了一个相对比较全面的规定。

今年6月份,我部又在这个基础上出台了一个细化的规定,叫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信息保护的规定,对于保护用户信息,大家可能是最关心的。这两个文件已经从法律法规上对用户安全使用云服务给予了一定的保障。这刚刚是一个起步,中国在法律建设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总的来看,我们对云计算的工作大家都在探索,都在推进。

各位来宾,今年两会工作报告已经把加强加快建设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促进信息网络技术广泛应用列为重要内容。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信息消费、扩大内需的若干意见也提出了积极推动云计算服务商业化运营、支持云计算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的要求。这些国务院的文件、中央的文件都给云计算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机遇。希望产业界能够把握趋势、协同推进、共同创造云计算科学发展的美好明天。

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