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外IT厂商在推动云计算云服务落地方面都相继展开了一些实质性动作。比如微软和世纪互联的合作,以及IBM牵手首都在线等。然而,目前中国企业进行云迁移的环境成熟了吗?中国企业最先考虑进行云迁移的应用有哪些?中国企业应该如何选择云服务合作伙伴?为了解开这些迷题,近期比特网独家采访了,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首席运营官郁珉先生,探求一下来自中国云计算应用第一线的真实情况。

中国云环境基本成熟

“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已经接受从公有云上面获取新的IT转型力量的观念。”

问:从您的实际经验来看,目前我国云计算应用实际情况如何?中国企业进行云迁移的环境成熟了吗?和国外相比,是不是还存在一些不成熟或有待完善之处?

郁珉:从云计算这个技术的普及,到运用到云计算技术来规划和搭建一个新的IT架构,并最后形成新的IT和业务管理方法,这些都将给企业运营带来非常大的变化。对于云计算的使用,我国企业已经从一些尝试性的应用,走上了长期运用的阶段。

如果我们把从传统IT环境来转向使用云的这样一个环境,定义为云迁移的话,那么,我认为现在进行云迁移的环境已经基本成熟了。

云迁移整体来说,是一次IT的重构。它会涉及到迁移的时机把握、迁移中的技术使用和变化管理,以及把控云应用实施中的成本、周期和风险等。围绕这些云计算实践中的这些具体问题,现在也已经形成了硬件提供商、软件提供商和集成商这些IT力量,都有现实的方法、工具和服务来解决。其中,华云就能在公有云为基础的环境,提供方案、咨询和服务等。

另外,Gartner最新的报告显示,中国企业对公有云和私有云的选型意愿比较均衡。通过我们和客户的实际交互中,也确实验证了这一点。我们看到,一些企业在做新的业务的时候,他们会直接考虑到如何利用云的这个方式,或者说利用云的架构来做。可以说,中国企业,尤其是那些中小企业,他们已经接受在公有云上面获取新的IT转型力量的观念。

云计算打开IT资源天花板

“新的业务创新和IT资源瓶颈,都会触动中国企业向云计算求救。目前,云计算在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中的应用空间非常大。”

问:现阶段,云计算能帮助企业解决哪些现实问题?一个企业如何判断和把握进行云迁移的时机?

郁珉:很多中小企业,在面对新的市场竞争时发现,他们无法再通过工艺流程改造、生产线升级,来提高生产力、生产效能,或者降低成本。他们需要依赖云计算带来的新一轮信息化来寻找企业发展的新方法和新出路。同时,创业企业的需求也很大。

一些传统企业,在面对新业务或遭遇一些IT资源瓶颈约束时,他们也会向云计算技术求救。

比如,大型企业进行面向私有云迁移的第一步,往往是在“开发和测试”方面。为什么这块业务容易进行云迁移呢?原因非常简单。随着企业IT总体规模的扩大、IT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对于新的业务应用在创建、开发和测试等环节中所涉及设备的运算能力的需求,也是急剧增长的。而这些需求,无法通过建数据中心、架网络等漫长传统的IT生命周期去适应和满足。

另外, 企业传统IT增长碰到资源的天花板的时候,他们也不得不转向“云”这样一个技术,包括场地、电力和网络等社会资源瓶颈。大家知道,建设银行在2006年时,其测试团队和所拥有的设备已经达到一千多个CPU的规模了,但仍然只能满足其全国测试需求的10%不到。因此,这种需求的满足必须要走上“云”的方式,否则没有办法再往下支撑。

在云迁移方面,企业应该首先关注自身业务需求,用业务需求来驱动技术、安全和其他的决策。如何将云计算与现有业务结合是企业首先要考虑的。企业必须弄清楚什么应用可以迁移,什么应用不能迁移。

三大类云应用最先起步

“很多企业的CIO会选择使用公有云而不是私有云的方式,来实现一些新的IT应用,这是比较有意思的地方。”

问:从应用部署的角度看,一个传统企业的CIO应该从哪些方面考虑是不是应该使用公有云、如何使用公有云的问题?目前企业最先考虑云应用有哪些?

郁珉:除了上面谈到的解决IT资源瓶颈的问题。目前企业最先考虑使用“云”的,基本上都是一些新的应用。总体来说,这些应用可以分为三大类。

第一类是和互联网有关的一些创新业务的应用。比如,利用互联网来开展业务,或者利用互联网实现的一些业务流程。目前,这些应用的相当一部分的系统或架构,用户都会选择用云的方式来实现。例如,我们的一个客户是国家政府部门的一个网站。这个网站主要面向海外合作者进行业务交易。当时,这个国家级单位就特别提出他们希望用云的方式来实现主要功能。

第二类是一些能够进行平行扩张的应用。比如,做一个系统,整个架构里有网络端的服务器、应用的服务器、数据库服务器等。这个架构能够根据企业的应用增加、业务增长而平行扩张。这类应用,企业也会选择云的方式,走向了公有云、私有云,甚至于混合云。因为云的一大特点就是灵活性和伸展性。

另外,还有一个场景是一些临时性或者短期类的项目系统。这类短期类项目,不只是发生在电商或游戏这样的行业里,也发生于一些传统行业的创新业务。比如,我们服务过一个在连锁行业做BPO(业务流程外包)的公司。这个公司为一家国际著名的冰激凌企业做的系统,就是这种类型的。冰激凌的业务量在夏天比较大,而在冬天就会降下来,周期性非常明显。用云的方式来做,也是性价比最高的一种方法。

公有云的 TCO 节省可达 60%

在TCO方面,通过使用华云的云平台服务,用户无需支付前期资本费用,而仅需为使用的资源付费,极大程度的节省开支。

问:在企业选择云服务合作伙伴或云服务管理解决方案应该有哪些评判因素?价格和性能哪个最重要?有具体的TCO对比吗?

郁珉:首先要考虑合作伙伴的专业背景如何。因为市场上从事云服务的企业很多,但各自角度不同,提供服务出发点也不一致,这就需要企业选择独立的云服务提供商。其次,考虑云服务商的技术实力。包括产品种类是否丰富、服务响应速度等因素。第三,要考虑是否有成功的运营经验。

智龙软件公司是华云的一个客户。他们总部设在上海,专门从事应用软件以及互联网应用的开发与服务。目前智龙软件在华云的平台上已与苏宁等大型商业企业合作推出了多种互联网应用服务。 智龙在最新的应用软件的开发和测试过程中,全部都使用到了华云的云服务器服务,并且使用了华云的武汉节点服务所有的关键业务单位,还获得了到全国各个苏宁核心节点的高速连接。

华云云服务的效率和计算能力使智龙能够显著减少所需的时间来准备开发和测试环境,把总体时间从至少两个月下降到仅仅几分钟,这种减少对智龙来说,本身就是一种巨大的效率提升。

通过将预配置基础设施所需的时间从几个月缩短到几周再到几分钟,用户还可节省时间并增强灵活性。事实上,与传统的企业数据中心相比,公有云中的 TCO 节省可能高达 60%.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11 11:53:56
云技术 迁移到云端?这就是自动化至关重要的原因
无论企业是否继续依赖本地数据仓库平台,迁移到云端或管理两者的混合环境,团队都可以使用自动化来更快地为企业提供更多服务。数据基础设施自动化使数据仓库团队更高效,并 <详情>
2019-07-10 18:24:23
云资讯 进行安全云迁移的七个注意事项
地球上每四个组织中就有三个有某种云的存在。根据2018年IDG的一项调查,77%的企业现在在云中至少有一个应用程序或部分企业计算基础设施。在同一份报告中,企业还透露,他们 <详情>
2019-06-27 17:40:37
云技术 筛选云存储产品的七个基本问题
几年前,企业可能很了解市场上推出的各种云存储产品的数量。但现在,可能发现自己很难说出所知道的5-6个云存储产品品牌。 <详情>
2019-06-21 15:07:19
云技术 如何构建成功的云迁移计划
构建云迁移计划时要考虑的另一个因素是本地网络。如果组织希望将资源保留在内部,甚至是临时的,则云计算网络必须充当内部部署数据中心的一种扩展。 <详情>
2019-06-11 14:21:00
云技术 组织将业务迁移到云平台面临的主要挑战
哪些组织尚未采用云基础设施?在这类受访者中,30%的人认为缺乏技能是主要障碍。其他受访者指出,企业文化、从遗留系统迁移、技术基础设施以及安全和合规是主要障碍。在这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