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2日报道:"我们今年最大的变化是与阿里云合作,致力打造中国的第一创业基地,即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如今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已经在杭州云计算产业园(注释一)挂牌了,杭州市西湖区转塘科技经济园区管委会、杭州云计算产业基地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对于杭州云计算产业园的设想在一步步实现。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位于杭州市西湖区转塘科技经济园区的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在规划上,计划是依托阿里云(注释二)计算平台,聚集100家以上的创业创新型科技类企业,打造基于应用层面的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5年内实现产值50亿元、税收2亿元。

记者这次走访杭州云计算产业园,除了和管委会的负责人交流外,也采访了杭州云计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和园区数据中心提供商华数网通的副总裁石磊,看到的是一个相对理性、合理、全产业链通力合作的园区建设范本。

商业模式:借力阿里向中小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

2012年底,杭州市西湖区转塘科技经济园区管委会拟对园区50万到70万平方米楼宇进行转型升级,首先对转塘科技经济园区的一期(美吉科技公司所属的占地18亩面积2万余方成熟写字楼宇)进行整合提升,建设杭州市首个杭州云计算产业园,重点发展培育以云计算技术应用为核心产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积极承接杭州市作为国家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城市的主平台。点城市的主平台。

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其实早在2011年就成立了,而经过了两年多的摸索,到今年才算是真正找到自己的定位。

关于这个园区的历史,杭州云计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有着很大的发言权。2011年时,该负责人投资了这个产业园,按照做企业的思路来定位这个园区。"选择做云计算这个主题时,因为杭州作为五个国家云计算试点城市之一,有着比较好的产业环境。"

而经过两年的摸索,该负责人也明显感觉到做云计算园区更应该是一个社会行为,其涉及到当地的经济环境、企业的特点。所以在2012年下半年,杭州云计算产业园与当地政府有了更紧密的合作,开始做更多地落地的工作。

关于定位问题,其实两位负责人也走访过国内其他的园区,关于和阿里云合作定位于中小企业的服务,这是做了一个否决法的结果。

该管委会负责人说其实从目前各地云计算园区发展阶段来说,都属于初创阶段,更多的园区停留于投资物理环境的建设,尤其是数据中心的建设。杭州云计算产业园数据中心的建设,并不是园区自建的,而是与华数网通合作。"这样我们摆脱了买设备的模式。"

而在园区的服务内容上,其实很多云计算产业园最初是只定位于提供云服务,到后来也会出租相应的场地,发展成了一个大而全的园区。但是两位负责人认为这样的园区不应该是杭州云计算产业园的风格,"我们需要的不是大杂烩,我们只做云计算。"该管委会负责人明确到。

在云计算的服务内容上,哪些企业应该是杭州云计算产业园的服务对象呢?杭州已经形成了以阿里巴巴为核心的中小企业产业群,其中有大量电子商务企业,这些就是杭州云计算产业园的服务对象。

"我们服务两个类型的企业:一是一些初创企业,团队很小,去构建自己的数据中心不太现实,同时也需要一些政策的扶持;一是一些成熟企业的业务扩张所带来的对IT计算资源的新需求。" 杭州云计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这位负责人明确到。

经过否决了硬件基地和大而全的园区,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寻找到了自己的定位,同时坚持自己的口号是:做好云计算!

云服务规划:软件+服务+孵化器

杭州云计算产业园的数据中心是和华数网通合作,并没有自建。而这次合作很大的原因应该是与华数网通的网络在当地的覆盖,同时其计算资源的服务能力。"这是一个真正的云数据中心。" 杭州云计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引用了阿里云的王坚的这句话来形容与华数合作的这个数据中心。

对于园区本身来说,其重点是发展服务和搭建相应的应用场景。"作为产业园区来说,我们是要搭建一个架构,明确为哪些企业服务。"该负责人说,杭州是一个软件名城,也是电商和中小企业的聚集地,这些就是杭州云计算产业园的服务对象。

同时,一个最理想的状况是园区吸纳的企业,本身就属于一个产业链中。"我们希望将更多的企业迅速聚集起来,并且是处于上下游产业链之中的。"管委会的负责人如此期望到。

据了解,目前入驻的企业有的是做动漫的、也有些软件商,这主要考虑入驻企业之间的合作关系。该园区对于企业的需求也进行了很多梳理,从普通的生活性需求,到产业技术市场层面的,大大小小的需求超过百种。这些需求,园区自身不可能完全满足,所以要做的是各个企业之间的互补。

杭州云计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对于园区而言,充当的角色更多的是整合,将各类资源形成最大的合力,形成产业链共赢。"

但是无论如何,对于这个园区来说最根本的定位应该是提供云计算的应用和服务,而不做其他太多边缘的工作,也可以借此能真正的坚持云计算的纯粹性。

而我们开篇提到的与阿里云的合作,也是这个计划的一个尝试。据了解,今年10月份的阿里开发者大会将会在杭州云计算产业园举行,这也是这个园区形成自己特质的一个好的机遇。

据了解,在接下来园区会将云计算和大数据的论坛形成常规性的,这样的可以打造业内的一个关于云的组织,也让这个园区从开发到应用的特质全面展现。

据介绍,杭州云计算产业园接下来的工作重点会依然围绕着建一个好的云计算基地而展开,主要包括:1、加快招商,年内争取10家以上的企业入驻;2、举办阿里云开发者大会,预计规模在3000人左右,希望将阿里云开发者大会永久落户转塘科技经济园区;3、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授牌,争取年内国家发改委对阿里云创业创新基地授牌;4、建设特色展厅,着手和阿里云共同打造IT行业发展史展览厅;5、面向小企业和团队打造科技企业孵化器;6、培育创新创新氛围,让这个园区更具创业创新的气氛;7、完善配套服务水平。

实用数据中心:集群虚拟化

前文我们已经提到了杭州云计算产业园的数据中心的建设,是和华数网通合作。而关于这个数据中心的建设的一些细节,记者也采访了华数网通的石磊。石磊告诉记者,华数网通在园区的数据中心,除了服务器的投入之外,在机房的建设上投入了2个多亿人民币。

在云计算平台上,选择是阿里云平台,同时该数据中心的很多应用都是与阿里云进行合作。但是在底层的建设上,华数网通选择的是用PC Server做集群虚拟化。"我们一般是将600台到700台的PC Server组成一个大的计算机集群,里面有服务器资源、存储资源和数据库资源,然后整体做虚拟化。"石磊说这种做法,其实在资源的利用率上会更高,同时成本也会更低。

而关于这个数据中心为何是真正的云数据中心,还跟华数网通的一个得天独厚的条件有关系。华数集团是浙江省的广电运营商,这从网络层面给了这个数据中心之后向全省提供服务有很大的保障。

对于云计算,这两年业界已经更多的认知到,其不仅仅是服务器的虚拟化,石磊认为需要一面是集群化的规模技术。一面是底层网络的强硬,进行保障。

为了将计算资源能够得到更好的利用,这个数据中心不仅仅是满足园区企业的计算需求,同时也给园区外的企业提供服务。如目前该数据中心也面向当地政府提供政府专有云服务。"主要是因为政府的安全、保密需求、规则等于公有云(注释三)不一样。"石磊介绍到,这个政府专有云的条件符合政府信息化的要求,同时也是集群的形式向一个地区、一个市提供群体的服务。

记者采访手记:

约访杭州云计算产业园(注释四)是相对顺利的过程,我赶到位于杭州之江国家旅游度假区转塘科技园的杭州云计算产业园时,已经是快到下班的时间点了。

在和两位负责人的交流中,听到最多的两个词是应用和服务,其实这也才是云计算的核心。杭州作为我国的云计算试点城市之一,有着其得天独厚的经济环境,而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在第一时间抓住了这个机遇。同时也和当地的名牌企业阿里云进行合作,将该地的产业优势发挥到最大。

杭州云计算产业园应该是刚刚起步,经过了两年多的摸索,这个园区找到了自己的定位,而我更期待的是这个定位可以被坚持。同时,在随着云计算应用场景的更多被开发,这个园区的产业链环境可以越拓越宽。

其实在交流中,我可以感受到两位负责人对于当前很多云计算园区建设的困惑,什么样的园区才是真正的云计算园区?云计算的纯粹性应该从哪些方面去体现?这两个问题,应该是我们所有园区都要反思的问题。

[注释一:杭州云计算产业园]

杭州云计算产业园位于转塘科技经济园区。2012年底,园区管委会拟对园区50万到70万平方米楼宇进行转型升级,首先对转塘科技经济园区的一期

[注释二:阿里云]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由阿里巴巴集团投资创办,在杭州、北京和硅谷等地设有研发和运营机构。

[注释三:公有云]

公有云通常指第三方提供商用户能够使使用的云,公有云一般可通过 Internet 使用,可能是免费或成本低廉的。这种云有许多实例,可在当今整个开放的公有网络中提供服务。

[注释四:云计算产业园]

云计算产业已经成为中国政府重点发展的科技产业之一,经过几年的酝酿与准备,在"十二五"期间在中国大陆已经多个城市的云计算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