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2日报道:作为新一代信息产业的核心,云计算这一战略新兴产业,正在成为全球产业升级和经济竞争的“新宠”。面对国内外云计算产业发展大势,大庆云计算产业虽基础薄弱,但发展迅速,空间巨大,有望在全市产业升级版图中书写浓重一笔,成为一支“潜力股”。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因特网的超级计算模式,在远程的数据中心里,成千上万台电脑和服务器连接成一片电脑云。用户可以通过电脑、笔记本、手机等方式接入数据中心。

通过云端,人们对信息的索取随心所欲,唾手可得。专家称:云计算是大型计算机、个人PC、互联网之后的第四次IT产业革命。

近年来,云计算产业风起云涌,掀起“世界波”。

纵览全球,云计算市场迅速扩张,成为科技巨头们争斗的新战场。研究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公共云服务市场规模将达到2000亿美元。到2015年,我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将突破1万亿元,在战略性新兴产业中所占的份额有望达到15%以上。

扫描国内,上海星夜兼程,发布“云海计划”,志在打造亚太地区的云计算中心;北京实施“祥云工程”,目标是成为中国乃至全球的云计算中心;敢为人先的深圳不断激发云动力,全力打造“智慧深圳”。

面对新一轮信息产业浪潮,大庆人如何作为?

发挥优势 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虽然大庆发展云计算产业还存在核心技术不足、产业链不完整、服务和应用规模不大、商业模式创新不够等问题,但相对而言,优势也是十分明显,可谓占据“天时地利人和”。

大庆云计算产业体系初步建立,在省内大庆信息产业发展水平处在领先地位。另外,地质地理条件优越、建设运营成本低廉、人力充足交通便利,具备发展云计算产业的支撑条件。这些都为发展云计算产业提供了“先天之本”。

国家“十二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信息化是产业优化升级和实现工业化现代化的关键环节”,“要把推进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放在优先位置”。“十二五”期间,国家对云计算产业的培植力度不断加大,给产业发展带来春天般的机遇。

今年,市委、市政府将云计算产业链确定为重点发展的产业链之一,在资金、人才、用地、用电等方面扶持力度空前,有了这些先决条件,大庆的云计算产业发展将“如鱼得水”。

招引产业龙头,快速形成产业集聚

基于良好的投资环境和优越的政策支持,一些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纷至沓来。

2012年8月,大庆云计算产业基地——凌云港揭幕,大庆高新区正式迈进云计算时代。融科智地大庆区执行总经理倪滨介绍说,凌云港能为政府电子政务系统、各大院校、大型企业提供各种IT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基于云计算的电子商务服务,为金融、电信、互联网企业提供超快的数据处理,并能把相关服务辐射到黑龙江省内各地。

今年7月11日,云计算产业再添新军,全球知名IT服务企业杭州勒卡斯集团总投资10亿元的云计算产业园落户高新区,正式培土奠基。项目达产后,年销售收入将实现12个亿、年纳税2.4亿元。届时,高新区云计算基地将成为国家级云计算产业基地。

目前,大庆高新区已经制定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行动方案》,计划未来几年,在用地、能源、税收、人才和协助上市等几个方面重点扶持云计算产业,瞄准万国数据集团、八百客、方正集团等国内IT巨头进行招商,进一步完善云计算产业链条,进而打造产业集群。目前高新区和经开区内云计算产业用地规划已经完成,大庆这片热土正张开双臂拥抱云计算产业的美好前景。

在助力传统产业升级、建设“智慧大庆”过程中赢得先机

每一次科技革命都会促成传统产业的升级换代。在全市产业提档升级中,云计算产业将充当“云梯”,提供新的发展路径和支撑平台,提升传统行业的核心竞争力。

通过云计算产业项目的辐射、集聚、孵化、放大等功能,为传统的石油石化产业提供信息升级服务,为我市汽车制造产业、新材料等产业铺设“信息高速公路”,相互交融促动,实现共赢。

云计算产业被公认为是“智慧城市”的一片智慧沃土,将为城市信息化提供高效、绿色、灵活、强大的信息基础设施和综合平台,孕育各种丰富多彩的智慧应用。云计算产业要在大庆建设“智慧城市”进程中有大作为,走进寻常百姓家,在医疗、教育、行政公务等领域“大显身手”,从而倍增释放产业升级效应。

产业升级方向:向“高、宽、深”拓展

发展高起点,目标高站位,“高新区要全力打造成全国云计算产业示范基地”,高新区信息产业局局长伞金福介绍,我市云计算产业已经绘就了大庆云计算产业的发展路径:重点发展云计算数据中心、软件服务、新型显示、电池四大产业链条,实现产业上下游“通吃”。

如今,云计算产业方兴未艾,大庆要充分利用国家信息产业发展布局摆放的契机,夯实产业基础,加快园区建设,推进产业升级,力争到“十二五”末期,产业聚集形成规模效应,云计算相关企业数量达到600家;建设成产学研一体化链条,从业人员约30000人;产业经营收入实现100亿元。通过务实的举措,将大庆建设成以东北三省为核心依托,辐射全中国的云计算中心,进而实现数字大庆、智慧大庆、物联中国、备份世界的宏伟目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