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3月28日报道:自2006年谷歌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首次提出“云计算”一词以来,这个概念已风靡IT业界,信息领域几乎所有知名企业都竞相推出自己的云计算产品和服务。

国家高新区作为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核心载体,在国内发展云计算方面走在前列,一直是国内外企业“跑马圈地”的主战场。2012年,随着多家高新区云计算战略的落地实施,国内外IT企业迎来新一轮发展机会。与此同时,它们还将触角伸到了专业园区,渗透到园区的每一个角落。高新区云计算项目遍地开花,资源如何实现共享成为业界人士探讨的焦点问题。

“圈地”高新区

2012年,国家高新区的云计算建设呈现如火如荼的发展态势,国内外IT企业在其中扮演了举足轻重的角色。

投资280万美元,2015年预计销售收入超过33.5亿元,纳税超过1.1亿元,提供就业岗位超过6000个。这是2012年3月爱立信落户西安高新区,开展、云计算项目所制定的规划。

西安市委常委,西安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红专表示,爱立信在西安高新区投资成立全球化服务公司,将全球范围的专业服务立足于西安,可以提升西安高新区在通信行业的国际聚集能力,对园区集聚国内外同类型企业及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起到一定的示范推动作用。

2012年8月,大庆云计算产业基地——凌云港揭幕,大庆高新区正式迈进云计算时代。凌云港由联想集团全资子公司融科智地投资建设,其实体为“云箱”,即集装箱型云计算中心。

融科智地大庆区执行总经理倪滨介绍说,凌云港能为政府电子政务系统、各大院校、大型企业提供各种IT服务,为中小企业提供基于云计算的电子商务服务,为金融、电信、互联网企业提供超快的数据处理,并能把相关服务辐射到黑龙江省内各地。

2012年12月13日,“襄阳云谷”迎来一个大项目——总投资10亿元的IBM卓越云计算中心落户襄阳高新区。IBM云计算中心项目由IBM及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运营。该中心将在襄阳搭建起三大云平台:汽配企业服务云平台、物流集散云平台和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该项目依托IBM云计算技术和创新的商业模式,服务于襄阳本地及华中地区中小企业群。

IBM全球副总裁彼得。梅齐森说,云计算中心落户后,IBM将把一批合作伙伴吸引到襄阳,推动襄阳信息产业的发展,将襄阳打造成华中地区的信息产业门户。

向专业园区渗透

2012年,国内外IT企业不断在国家高新区拓展地盘,专业园区也进入其视野,成为一个新的发力点。

2012年1月,深圳宝德科技集团与惠州仲恺高新区东江高新科技产业园正式就“惠州东江高新区云计算中心”项目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据深圳宝德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高层丘文桂介绍,双方将就共建“园区云”、建设宝德华南云计算产业园等项目展开深入合作。宝德将提供“园区云”解决方案,搭建云计算基础框架,建设云计算数据中心,为东江高新科技产业园区企业提供创新技术支撑服务平台。云计算产业园方面,宝德将分期投资建设东江高新区云计算产业园,并计划汇集10家以上的云计算科研机构、几十家上下游企业,最终发展成为全球云计算数据港产业集群聚集区。

2012年10月,青岛蓝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山东高速青岛发展有限公司在青岛高新区举行青岛高新区软件科技城云计算中心项目合作签约仪式。据介绍,青岛高新区软件科技城云计算中心和软件与信息服务公共研发平台的建设将极大降低园区软件企业研发和运营成本,有效促进招商引资,提升区域教育、科研水平和质量,为软件科技城率先建成国内一流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国际一流的涉蓝软件产业发展示范区、数字内容服务产业基地和软件人才培训基地打下坚实的基础。

近日从湖州多媒体产业园了解到,该产业园与中国惠普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就数据中心合作建设、人才培训、ITO/BPO项目以及以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为核心的SaaS平台的建设等多个合作方向达成共识。

湖州多媒体产业园总经理崔洪生介绍,湖州多媒体产业园集聚了一大批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呼叫中心、文化创意等新型企业。近年来,园区为进一步推动相关产业集聚和发展,把公共服务机制建设作为重中之重,以建立“一站式”服务体系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为突破点,进行园区企业服务平台建设,为园区企业提供更好更全面的服务。目前,园区与惠普共同打造“湖州现代化信息服务业基地”,建设SaaS公共服务平台——“园区云”已取得积极进展。

中国惠普有限公司技术服务事业部咨询及解决方案服务部中国区总经理张旭表示,惠普和湖州多媒体产业园共同打造的“园区云”是国内第一个已经成功落地的多媒体产业园的云计算项目,该SaaS平台可以提供各种服务,包括智能办公IP电话、移动办公、专业的邮件办公系统、内部协作门户平台、专业的呼叫中心平台系统等。

“就像打开自来水龙头就能用水一样,园区企业可以根据实际需要,从我们这里订购服务,实现规模化、集约效应。”张绪介绍说,企业通过租赁的方式,按所需定购的服务向惠普支付费用,降低了取得软硬件的成本及门槛。园区企业向惠普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的经营活动,不用对软件进行维护,惠普将全权管理和维护软件。对于园区企业来说,惠普SaaS平台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有效途径,解决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

资源共享难题待破解

对于各高新区和专业园区大力发展云计算,专家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表示了担忧。当前,还有一系列障碍制约云计算快速发展,如缺乏统一的标准,各自为政,导致各种应用之间不能协同工作,信息交互存在困难等,标准不统一已经成为云计算产业发展的瓶颈。这些问题如何才能得到妥善解决?

中国计算机用户协会名誉理事长陈正清认为,云计算功能很强,但“是不是每个地区、每个省都要上云计算项目,这个问题值得政府部门思考,不能一哄而上,导致资源浪费、重复建设”。陈正清表示:“不过思考并不是打压,还是要鼓励发展云计算的积极性,只不过要把握一个度。”

中国电信湖南公司总经理廖仁斌认为,要加强对云计算的统筹规划,避免重复投资。一是要制定云计算的顶层设计标准和长远规划,加强国家层面的统筹协调和资源共享。引导基础设施向中西部资源丰富的地区转移,充分利用云计算对地理位置的弱关联性特点,降低云计算的运营成本。二是尽可能利用已有的数据中心资源,降低投资,提高运营效率。制定云计算运营基地的评价指标和准入标准,提高运营质量,加快产业聚集,形成全国规模化的云计算运营基地。

“未来的世界是平台的世界、云的世界。”崔洪生表示,搭建一个共赢的平台,这是云计算的最终发展方向。湖州多媒体产业园在国内率先打造了“园区云”,如何发挥资源共享功能,辐射当地和全国各地的多媒体产业园将是其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