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可以认为包括以下几个层次的服务:基础设施即服务(IaaS),平台即服务 (PaaS)和软件即服务(SaaS)。在国内的云平台中,新浪SAE已经完全做到对这三个层次的覆盖,可以说在国内还是领先的。百度云平台也已经涉足了 这三个层次的服务。华为云虽然仍旧处在测试阶段,但是发力云计算的决心已经很明显,为用户提供一站式服务。阿里云和盛大也在Iaas和Paas层面取得了 长足的发展,获得了用户的认可。

云计算服务提供商主要分为三种:

1、传统的IT厂商:

1)、IBM"蓝云计划"与“智慧城市”:IBM作为IT行业龙头老大,具有强大的技术研发力量和广泛的客户基础,可以为客户提供从底层服务器、存储、 交换机等到应用层应用软件的整体云计算方案。软件包括lotus Domino, Tivoli Storage,DB2等应用软件,此外,“智慧的数据中心”战略的发布,IBM在全球拥有超过100个大型数据中心的管理运营经验,进一步巩固IBM的 行业老大地位。

2)、HP云计算:HP经过一年多的战略规划之后,云计算战略渐渐清晰。HP拥有丰富的基础架构融合的案例和经验,通过 整合上下游产业链,为客户提供“一站式”云服务。HP的优势在于资源整合能力,广泛的客户基础,完善的产品线。惠普还尤为强调三个落地点:“开放、互联和 软件战略”。

3)、浪潮:浪潮是后起之秀,依靠是国企背景,而且现在云计算以政府为主导,浪潮云计算的亮点是浪潮拥有国内比较完整的软件硬件产业链,对整合IT产业链具有较大的优势,云计算相当是给政府作为招商引资的项目,各取所需。

4)、宝德:宝德拥有15年服务器、存储的研发销售经验,对IaaS架构有较大的优势。宝德云计算最大的优势就是已经有实际的项目落地(开开游戏云)。

2、互联网提供商转型云计算服务提供商:

1)、亚马逊:亚马逊是第一个互联网云计算提供商,也是目前最大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亚马逊是互联网上最大的在线零售商,但是同时也为独立开发人员以及 开发商提供云计算服务平台。亚马逊将他们的云计算平台称为弹性计算云(Elastic Compute Cloud,EC2),它是最早提供远程云计算平台服务的公司

2)、Google:Google是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服务提供商,拥有 巨量的客户群和成熟的技术研发力量。Google在云计算领域可谓百花齐放,Google App Engine是Google基于Google数据中心的开发、托管网络应用程序的平台,支持Java和Python语言。Google Cloud Storage是另一类似于Amazon S3的企业级云服务。如今,Google更是推出了自己的云存储Google Drive.

3)、阿里云:2009年中国万网被阿里巴巴收购之后,中国万网开始运营阿里云,从客户域名注册、网站建设、空间租赁到云主机,云邮箱和私有云,阿里云为 中小型企业提供一站式互联网服务,截至2011年,超过30万中小型企业使用阿里云,这是国内公有云比较成功的案例。

4)、百度云主要针对开发者提供的服务,包括API的开放和开发引擎、移动应用开发和测试以及个人云存储等。

5)、盛大云主要提供:云主机和云硬盘,数据的云分发和云存储,数据备份和恢复服务,建站云,数据库云和云监控。

6)、新浪SAE主要提供:云存储类服务,云计算类服务和其他的功能性服务。例如:AppConfig服务是SAE为开发者提供的对web服务器进行自 定义配置的功能。同时也提供短信和地理位置信息等扩展服务。实际上就是个多节点的虚拟主机,跟云主机差不多,只不过SAE的节点比一般的云主机要多。

7)、华为Cloud+云服务共分为四个组成部分:智汇云(移动应用商店)、Cloud+网盘、全备份、安全卫士。主要是针对终端设备进行服务。

3、软件厂商:

1)、微软:微软是全球最大的OS与应用软件提供商,虽然微软介入这个领域比较迟,但是在企业级云服务方面,其云计算服务Azure为成千上万的 Windows平台开发者提供支持。同时开始涉足非 Windows平台,希望借此Amazon展开竞争,有传闻说Azure将很快支持Linux系统。除了Azure,微软还有针对消费者的云服务,如云存 储SkyDrive以及云端办公软件套件Office 365.

2)、Vmvare:Vmvare是全球最大的虚拟化软件提供商,而虚 拟化技术是云计算发展最关键的技术之一,VMWare自己不提供云服务,但是其vCloud 专为企业和服务提供商设计一组通用云计算服务,它支持所有应用程序或操作系统,并能够选择应用程序的运行位置(内部或外部)。目前通过vCloud打造的 云服务已经达到100多个,Verizon就是其中之一

3)、Salesforce:Salesforce是全球按需 CRM 解决方案的领导者,通过以2.12亿美元收购云计算创业公司Heroku后,Salesforce在云计算领域更具优势

4)、Citrix:Citrix是另一家应用服务软件方案提供商,1年前以2亿多美元收购创业公司Cloud.com后,迅速进入云计算领域。由于是免费的,其 CloudStack平台已经成为VMWare的vCloud平台的强大竞争对手

国内外云计算平台

中国互联网也已经发展十几年,很多用户都已经将自己的服务部署在国内平台之上,随着云计算的到来,不少用户希望将服务构建在诸如新浪和阿里巴巴等平台之上。

对于国内外云计算在发展方面的差异,以及当前国内外云计算发展的现状,盛大云弹性计算部副总监杜海给出了简单的解释,他认为差异化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1、国内外云计算市场的成熟程度不同;2、用户对云计算和云产品的认知和使用存在差异。

新浪云计算首席架构师丛磊认为,国内外云计算的发展模式大同小异,都是从探索到最终走向成熟。丛磊将云计算的发展分为了初级、中级和高级阶段。目前国外 的Iaas平台更加成熟,云平台已经进入到了正轨,而且是走在了商业化的前面,应该说属于中期阶段。国外的创业者一开始创业就会想到使用亚马逊的平台,足 以证明这个平台的完善性和较高的用户接受度。

国内的云计算发展正处在一个逐步完善、走向商业化的成长阶段,算是初级阶段。距离完全商业化运营的高级阶段还有一定的时间距离。当前要做的事情就是联合业界的平台商共同推动行业的发展,而不是各自为政,只有行业足够大,大家才能够有更多的利润空间。

阿里云计算业务总经理陈金培认为,目前国外真正大规模商用的云计算平台就是亚马逊,谷歌云服务还不成规模。云服务模式上没有本质的差别,阿里云和亚马逊 都是采用互联网服务模式,用户只要登录互联网就可以选择并接入云服务。另外根据用户习惯的不同以及本地带宽和基础设施的差异,平台的计费模式会略有不同。

就阿里云而言,和国外的亚马逊云平台最大的不同就是技术模式上的不同,立足本地化,全方位的满足中国用户的实际需求。

百体国际健康机构CTO李博:目前国内各个云平台都在起步阶段IT培训。差异虽然有,但是不大。同时他也认为无论方向如何,首先重视开发者、团队整体技 术能力强是最重要的。对于国内云计算平台的发展,除非政策改变,否则国外云平台在国内完全没有竞争力。作为用户来讲,也想用强大的Amazon,但是我们 的网速、我们的各种条条框框,IT培训机构使这个梦想完全变成了只是梦想。

对比国内和国外的云计算平台服务的差异,百体国际健康机构CTO李博认为:目前除了国内云平台在速度上和政策上有优势外,在本质上完全没有可比性。与Amazon这样的巨头相比,我们落后得不是一点半点。

够快网络蒋烁淼表示:国内云平台各自差异还是比较大的,其中阿里是专心的做云计算平台,而盛大除了做云计算平台之外,还自己开发了很多的产品。阿里云是 从他们底层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飞天衍化而来,而盛大可能是学习美国Amazon部署的。目前国内云计算的不足之处是一方面产品还有很大的改善和提升的空间, 另一方面计费的方式方法还比如国外的更灵活,更弹性。

在谈到国内外云平台的优劣时,够快网络蒋烁淼表示:国外云平台最大的问题可能还是 带宽以及成本方面,目前看国外的云平台如Azure更贵,而且其网络性能也优化的一般。当然好处也有,就是如果产品定位是全球的话,可能选择这种产品能保 证服务很好的与全球的用户保持同步。但是如果选择国内发展,我相信还是国内的产品更加有优势。

创业家杂志和i黑马网联合发起人龙真看待 国内外云计算平台的差异时表示:国内云平台有的是不需要彻底的改变数据中心,不需要去做太多底层的架构、应用和模型的改变,有的是重量轻、超高效的和模块 化的系统架构,而另外的一些则是参考了许多云计算高密度数据中心的设计,还有一些则是具有可访问性、可扩展性和弹性等等的特点。

说到国外云计算平台在国内的发展,创业家杂志和i黑马网联合发起人龙真则认为,目前国内外的云平台尽管有很多的共同点,但其实一些存在于细节上的差异化更多。相较于国外平台,我更看好国内自主品牌的发展。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2 11:47:00
云技术 企业如何将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
将企业运营迁移到云端确实是一种比传统数据中心更有效地管理成本的方法。但这种效率取决于能否无缝且轻松地将这些工作负载提升到云计算环境中。一旦进入云端,就会出现节省 <详情>
2019-05-14 11:24:55
云资讯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新国标公布 要求云计算平台运维设在中国境内
新国标体现了综合防御、纵深防御、主动防御思想,规定了从第一级到第四级保护等级对象的安全保护要求。 <详情>
2018-10-09 13:59:00
云资讯 云服务要上天!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亚马逊旗下云计算平台AWS宣布与卫星公司Iridium Communications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开发一种基于卫星的物联网(IoT)应用网络CloudConnect。 <详情>
2018-07-13 09:19:00
云技术 基于云计算的企业信息化平台与数据中心部署
云计算技术已经渗透到了各个行业当中,它已经成为下一代信息应用的发展趋势,而掌握云计算技术会使企业在市场中占据主动。当然,云计算还存在着数据安全、行业标准、隐私权 <详情>
2018-02-12 09:36:45
Iaas 自建一个云服务平台,到底要花多少钱?
大厂商相对小厂商占据了绝对优势,但大厂商之间的成本区别并不大,因为硬件降价折扣是有底线,全国能拿到低价服务器、机柜和带宽的厂商,肯定超过十家了。企业客户是理性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