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已经开始展翅。微软公共云项目落户上海,或将引发外商在华投资云计算的热潮。

外商首个公共云在华落地

昨日下午,微软在上海宣布与上海市、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以下简称为世纪互联)携手将微软的企业级云服务Office 365和Windows Azure扩展至中国。这是外商首个在华引入的公共云服务。

据悉,中国的企业级客户将享受微软授权世纪互联运营的Office 365和Windows Azure服务。Office 365是微软的SaaS(软件即服务),而Windows Azure是PaaS(平台即服务)。

当然,微软方面表示,对于希望使用由微软直接运营和交付的服务的在华客户, 微软将使用微软在亚太地区其他国家的数据中心来提供 Office 365 服务。来自这些数据中心的服务将遵守所在国家和地区的法律。

其中 Office 365 中国运营为国内客户提供在线办公、电子邮件、门户协作、统一通讯等服务,Windows Azure 中国运营为国内客户提供公共云计算平台服务(包括计算、存储、数据库、整合及网络化服务)。

为确保上述服务在国内的正常运行, 根据微软与上海市及浦东新区的合作,世纪互联将在上海浦东运营一个互联网数据中心并提供服务。

Office 365和Windows Azure是微软向云计算时代进军的两大拳头产品。微软Office 365从2010年开始面向13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公开测试。

Windows Azure是由微软所开发的一套云计算操作系统,用来提供云在线服务所需要的操作系统与基础储存与管理的平台,是微软云计算战略的核心组成元件之一,以及微软在线服务策略的一部分。

随着云计算的日益普及,软件开发模式和商业模型都将进入全面开放组合的新时代。微软云计算平台Windows Azure将把许多产业带入一个崭新的时代。Azure来源于法语,语意为天空一样的湛蓝色,微软希望,把Windows Azure打造成承载所有云上的应用和服务的蓝天。

Windows Azure于2010年2月正式开始商业运转,目前已有89个国家可以使用Windows Azure Platform服务。Windows Azure不但可供外部的云应用程序使用,它也作为微软许多云服务的基础平台,像Office 365和Windows Intune这类的在线服务。

云计算第一门户ZDNet至顶网常务副总编赵效民在接受CNET科技资讯网采访时指出,“微软将其公共云服务引入中国市场,对于中国客户而言有很大好处,一方面本地的数据中心将保证云计算的效率,另一方面云计算服务将更加及时、全面。”

中国云计算竞争白热化

近年来,云计算的兴起,让众多IT厂商在这一市场投入重金。面对中国这个巨大市场,IBM、微软、甲骨文、惠普、戴尔、思科、EMC等纷纷在中国展开布局。

赵效民表示,“微软此次在华引入公共云服务,或将起到示范作用,引发中国公共云建设的热潮,也将进一步加大中国云计算市场的竞争。”

据赵效民介绍,目前各大跨国IT巨头在中国都在积极布局云计算战略,但是大家的策略和举措有各有不同。比如,IBM主要是通过与地方政府合作,构建共建共管数据中心,为客户提供云计算服务;惠普和IBM类似,只不过是名字不一样,惠普称之为托管云。

目前,中国公共云服务市场主要由国内厂商“盘踞”,比如盛大云、华为云、阿里云等等。国外厂商在中国的云计算布局,基本都是采用与中国的电信运营商、系统集成商等共建的方式来进行。

另外,据CNET科技资讯网获悉,甲骨文等厂商也在寻求类似微软的做法。今年10月初,甲骨文亚太区执行副总裁欧阳保国谈及甲骨文公有云在中国进展时表示,“甲骨文或考虑在中国建设本地数据中心。当然这件事情并不是非做不可,目前中国用户可以通过Cloud.Oracle.com来使用甲骨文的云服务。因此,甲骨文公有云在中国不存在何时落地的问题,因为为中国客户提供的云服务与其他地区没有偏差。”

有业内人士认为,微软Office 365和Windows Azure“借道”来到中国,这或许会给其他在华致力提供公共云服务的外商以启示,或者指出了一条明道。当然也有观点认为,微软的做法实质上和其他外商的做法并没有区别,很多厂商同样是通过与国内厂商、运营商合作的模式,来帮助合作伙伴提供公共云服务,而并非把自己的公共云服务引入中国。不过,整体来说,微软在华提供公共云服务,都将给中国云计算市场带来巨大的影响,尤其是对公共云服务带来巨大推动。

微软在华提供公共云,似乎也向外界释放出一个信号:国外厂商提供云服务的环境或许变得更加宽松。值得提醒的是,国内的公共云服务提供商们,随着国外云计算提供商的积极介入,竞争将逐步加剧,如何提供更加让中国用户满意的服务,是时候好好考虑和去做的了。

微软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现有计算容量超过1999年全球服务器计算资源的总和;计算使用量在过去6个月中翻了一番,存储在过去2个月中增加一倍。与此同 时,Windows Azure正在迎来高速发展期,数万企业用户已经在Windows Azure 平台上,每天新增数百位新客户。企业订购在过去6个月中增加了56%.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