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6号,盛大云因一块物理磁盘损坏,致使用户数据丢失。事件发生后,盛大云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布声明。如下图:

在声明中,盛大云表达了对用户的歉意。但也引起了网友以及业内专业人士的质疑。有网友直言,盛大云主机像是5年前已经淘汰的主机虚拟化技术。也有网友指出,物理磁盘损坏是难以避免,但是服务商明知道难以避免还造成意外损失,难辞其咎。总体来说质疑的声音主要集中在“为了避免您遇到意外损失,我们建议您在云主机之外,也做好数据备份”。

ZDNET服务器频道主编孟庆评论道,“说明你们不专业,后端居然用的是单硬盘to单虚拟机的解决方案,倒是解决了I/O瓶颈,但是连阵列都没做,备份也无从谈起。这样的虚拟机磁盘可靠性几乎为零,物理机损坏是难以避免,但是服务商明知道难以避免还造成意外损失,难辞其咎。还建议在云主机之外做好备份,那还用你这服务干什么。”

盛大云方面表示,盛大云采用的是国际领先的AWS模式,为广大用户提供云硬盘和云存储产品,采用了高可靠架构,价格优廉。同时在官网和用户控制台都有醒目提醒,建议用户使用云硬盘和云存储,搭配云主机使用,以保障数据安全。

今天上午,盛大云官方微博再次发表声明道:8月6号,盛大云因一块物理磁盘损坏事件,引起大家的反响,我们对所有关心盛大云的用户表示深深地感谢!为了尽最大可能避免同样问题发生,我们将向所有云主机用户永久免费提供15G云硬盘。云硬盘采用了高可靠的存储架构,在后台存有多份冗余,确保数据安全。感谢您陪伴盛大云,陪伴中国云计算成长。如下图:

国内云计算之路还很长

最近几年,随着云计算快速发展,云主机的概念也逐渐火热起来。很多传统和新一代数据中心云服务商都打着云的概念进行产品销售,并极力宣传云服务的便捷、可靠、安全。但是安全问题似乎一直伴随着云计算的发展历程。过去几年中,云计算技术领先的亚马逊、谷歌和微软等厂商都发生过云服务“中断”事件。

而这次盛大云主机事件实际上也给国内云计算厂商敲响了警钟:作为云计算平台,在产品设计时应该重点考虑数据安全问题,并且提前预知问题的出现,并对用户进行重点说明。

其实大众对云计算安全问题的担忧并不是毫无道理,但也不至于过于悲观。有专家称,这里恐怕存在国内外市场对于云主机的理解差异。国外的云计算发展时间比较长,市场也相对成熟,用户更能接受自己备份,或者使用EBS备份。而国内的云计算刚刚起步,无论是平台还是市场,都有好长一段路要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