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我们也看到,云计算在从概念走向实际应用的过程中,仍然存在诸多待解决的问题:混沌的定义、似是而非的云产品和服务、花样繁多的技术、喧嚣的厂商、隐约不清的安全风险、纷纷扰扰的云计算标准、缺少成功案例的商业模式、对现在业务和IT流程的冲击等等。

政府作为三百六十行中的一个特殊行业,各地政府的云计算正发展得如火如荼,截止到2012年,已经有北京、上海、成都、杭州、青岛和西安等城市在政府应用云平台方面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然而在推进过程中还需要面对来自政策法规、数据安全和标准规范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和挑战,这些挑战直接关系到政府云应用的落地实效。所以政府在实施部署云平台的时候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1、加强整体规划与扶持政策

政府云计算应用已经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然而在政府云应用不断深化的进程中,风险和挑战也一直存在。在考虑到建设云平台时,应从以下几个维度考虑:一是硬件设备是否能满足系统运行要求,如不能满足,需要升级基础设施,则考虑应用云计算集中部署模式;二是信息孤岛严重,需要进行整合,可以考虑将系统部署在云平台上,便于系统数据资源的整合;三是扶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即当地政府将云计算作为重点扶持产业,由政府部门组建云计算中心,然后向各大企业、行政机关及科研机构提供数据存储及平台测试等服务。

2、结合政府服务特点,首推公共服务云

结合云计算技术和政府信息化应用的特点分析,贝叶思认为适合政府云计算的应用领域,具有以下特点:首先是资源整合需求迫切,其次是服务对象众多,最后是系统建设和维护成本较高。因此,政府应首先大力建设公共服务云,将其定位为由政府主导,调用公共资源,以满足公民和企业的直接需求为目标的创新型服务平台,如医疗云、社保云、园区云等。

3、强化政府云标准体系建设,推进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

云计算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要实现规模化推广,急需形成一套共同遵循的技术标准和运营标准。而标准体系建设在政府云应用领域尤为重要,这是因为当前电子政务总体呈现纵横两个方向的分散建设局面,资源整合与共享问题日益凸显,需要通过政府云来实现政府部门数据资源、硬件资源和应用服务资源的全面整合。所以,应加快推动云计算标准体系(主要包括互操作和集成标准、服务接口标准和应用程序开发标准、不同层面间的接口标准、商业指标标准、架构治理标准和安全与隐私标准)建设,搭建有效的政府云技术框架,以推进资源整合与业务协同。

4、结合政府实际,选择合适建设模式

政府云计算中心建设采用技术复杂,初期投资巨大,选择合适的建设模式成为摆在各级政府部门面前的新难题。综合投资主体、建设主体、运营主体、资源共享程度等几个因素来考虑,政府的云计算中心有以下五种建设模式。

(1)政府投资建设,自主运营维护。这是一种典型的私有云建设模式,自建自用,适用于电子政务云建设,基础资源均在云计算中心内部,运行维护也由政府部门直属信息中心自己承担。

(2)政府投资建设,运行维护外包。这也是内部私有云,同样适用于电子政务云建设,政府作为投资主体进行投资建设,而云计算架构的运行维护则外包给服务商,基础资源依然在政府自建的数据中心

(3)社会投资建设,特许经营服务。在公共服务或公益性服务领域,由服务商投资建设云计算基础资源,政府部门授予服务商特定的经营权限,运营期满后云计算基础资源转交政府,或由政府部门折价购回。

(4)政府购买服务,外部运行,资源独享。由服务商构建云计算基础资源,政府只是租用基础资源形成自身业务的虚拟云计算,但是相关物理资源(服务器、网络、存储等设备)完全由政府独占使用,也是政府部门的私有云。

(5)政府购买服务,外部运行,资源共享调度。适用于公共服务云的建设,具体是指由服务商构建,多个部门同时租赁服务商的云计算资源,资源的隔离与调度由服务商管理,形成一种共享的公共云模式。

以上五种建设模式,各有特色,各机构应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建设模式。如电子政务云属于私有云,应选择自建模式,如有较强技术队伍,则可选择自行运营;如技术实力稍弱,则选择运行维护外包。而公共服务云属于公有云,应选择租赁方式,根据资源共享范围选择资源独占或共享模式。

5、吸取国内外先进经验,规避政府云建设风险

为促进云计算产业发展,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传统信息强国纷纷将云计算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启动了一批政府云项目的建设。而在国内,2011年10月,国家发改委同财政部、工信部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5个城市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启动了涵盖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公共技术平台等在内15个重点示范项目,以加强对现有各类计算资源的整合利用,探索服务模式创新,着力形成示范能力和示范作用。所以,地方政府在启动新的政府云项目时,要深入研究国内外已建设项目的特点,吸取先进建设经验,规避常见建设风险,以提高项目实施成功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02 11:47:00
云技术 企业如何将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
将企业运营迁移到云端确实是一种比传统数据中心更有效地管理成本的方法。但这种效率取决于能否无缝且轻松地将这些工作负载提升到云计算环境中。一旦进入云端,就会出现节省 <详情>
2019-05-14 11:24:55
云资讯 网络安全等级保护新国标公布 要求云计算平台运维设在中国境内
新国标体现了综合防御、纵深防御、主动防御思想,规定了从第一级到第四级保护等级对象的安全保护要求。 <详情>
2018-10-09 13:59:00
云资讯 云服务要上天!
据国外媒体报道,近日,亚马逊旗下云计算平台AWS宣布与卫星公司Iridium Communications建立合作关系,联合开发一种基于卫星的物联网(IoT)应用网络CloudConnect。 <详情>
2018-07-13 09:19:00
云技术 基于云计算的企业信息化平台与数据中心部署
云计算技术已经渗透到了各个行业当中,它已经成为下一代信息应用的发展趋势,而掌握云计算技术会使企业在市场中占据主动。当然,云计算还存在着数据安全、行业标准、隐私权 <详情>
2018-02-12 09:36:45
Iaas 自建一个云服务平台,到底要花多少钱?
大厂商相对小厂商占据了绝对优势,但大厂商之间的成本区别并不大,因为硬件降价折扣是有底线,全国能拿到低价服务器、机柜和带宽的厂商,肯定超过十家了。企业客户是理性选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