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认为,云计算还处在概念导入期,伴随政策支持以及产业发展,国内云计算市场至2013年将超过1000亿元。

入围企业补贴额或超物联网

上海已启动云计算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工作。申报通知显示,要获得专项资金支持需有较高的应用门槛。

根据通知,申报人应有明确的运营主体单位,并成功实现市场化运作,商业推广模式清晰,具备可行性方案,建成后系统服务覆盖不少于500家企业或1万个个人用户;云计算改造示范项目应具有典型的云计算技术架构,运用服务器虚拟化或桌面虚拟化技术,建成后系统客户端数量不少于100个;应用示范项目应在当年完成建设并正式上线运用等。

上述知情人士指出,上海地区云计算示范项目申报工作具有一定的示范意义,目前发改委仅批准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五大云计算示范城市,并由五大城市甄选示范项目和申报人,申报范围较小使得入围公司获云计算资金支持将超物联网专项。今年上半年,首批5亿元物联网专项基金申报工作已启动,共有600多家企业申报。称,工信部已筛选出100多家符合条件的企业,由于企业众多,申报企业实际获得的金额有限。

应用类公司率先受益

据悉,明年云计算专项基金支持金额将视各地示范项目的进展情况酌情增减,但是支持重点仍是云计算应用项目。上海地区云计算应用示范项目的申报通知也提出,重点支持金融、文化、健康、中小企业服务、社区服务等领域具有成功商业模式的云计算服务项目;鼓励政府和大型企业利用原有IT设施开展云计算改造项目。

目前,A股上市公司华东电脑(600850)、华胜天成(600410)已明确表示牵头部分云计算示范项目。而据业内人士介绍,主要云计算概念企业浪潮信息(000977)却没有牵头示范项目,浪潮信息是目前国内少数几个标榜进入云计算关键技术、装备领域的研发企业之一。今年年初,浪潮信息称,拟定向募资10亿元,投向云计算操作系统和集装箱数据可移动式数据中心两项目的研发和产业化。

分析人士指出,浪潮信息的云计算产品因没有大规模应用而无缘入围专项基金,但有企业表示愿意采购其自主化云计算产品。该人士指出,一旦示范工程申报工作全面启动,拥有自主化云计算产品的相关公司将是最大受益者。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