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5月10日报道:对于如何才能利用云计算赚钱,戴尔网络亚太及日本区销售主管布鲁斯。贝特曼很坦率地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云计算和其他生意一样,首先是要找到客户。他建议,中国在建设云计算中心之前,首先应切实做好市场调查,看看有多大的市场,然后再决定云计算中心建设的规模,而不要为建设而建设。

5月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发布《互联网行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及《通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在这两部规划中,云计算都占据了重要的地位。而在此前工信部公布的《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云计算创新发展工程”更是跻身于八大重大工程之列。

随着国家扶植政策的不断推出,云计算炙手可热已是不争的事实。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目前,真金白银的投入并未带来相应的回报,与之相反,很多地方投巨资建成的云计算中心,因资源利用效率不高,成了名副其实的形象工程。

去掉云计算的光环后,它真正的商机在哪里?在近日于香港举行的2012 NetEvents亚太媒体高峰会上,Frost & Sullivan等市场研究机构与惠普、戴尔等国外企业对此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变革产业的推手

如果说前两年全球信息技术领域就云计算而言还处于“热身”阶段,那么现在则已经开始“动真格儿”了。市场研究公司Frost & Sullivan 亚太区ICT研究副总裁安德鲁。米罗伊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现在云计算已经成为当之无愧的主流技术,在改变既有产业面貌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云计算的出现,金融、能源、信息技术、零售等领域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安德鲁。米罗伊举例说,在金融领域,已经出现有别于传统的分支机构银行模式的新型金融服务方式非分支机构银行模式。通过这一模式,商业银行和非银行类的服务提供商,例如移动运营商,可以以手机支付等形式为客户提供一些基本的金融服务。在健康领域,则出现了床旁检测(Point of Care)等新的市场。能源领域的智能电网、零售领域的虚拟商店、信息技术领域后PC时代的出现也都与云计算密切相关。

Frost & Sullivan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仍有30%的首席信息官们认为,在目前阶段,应用云技术的风险远远大于它所带来的收益,但已有21%的人对此表示反对。此外,还有27%的首席信息官将部署云计算列为其现阶段和未来财年最优先考虑的问题。

“云计算市场的高速增长是可以期待的。”安德鲁。米罗伊认为。

该公司数据显示,2010年到2015年,亚太地区(不包括日本)的云计算市场将会以39%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增长,到2015年将会达到58.07亿美元的市场规模。

挑战下的机遇

“云计算的发展使得网络的反应速度成了一个大问题。”市场研究公司Quocirca服务主管克里夫。隆巴顿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在这种情况下,网络架构的改变已成大势所趋。

今年2月,惠普公司宣布在其16款以太网交换机产品中支持OpenFlow协议,试图在软件定义网络(SDN)市场分得一杯羹。与惠普不谋而合的是,IBM、思科、戴尔等公司也同样瞄准了SDN市场。

SDN背后的思想是改变传统的网络架构模式,建立智能网络,而云计算的大规模应用为智能网络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惠普网络数据中心首席技术官迈克。皮尔森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云计算的杀手锏是虚拟化。到2012年年末,私有云、公共云和混合云50%的工作负载会得以虚拟化,而目前复杂的网络基础架构使得数据中心部署一个新的应用到让用户使用要花3个月时间。“因此,部署应用成了云计算最大的挑战。”

SDN的发展让网络变得灵活、敏捷成为了可能。“OpenFlow和SDN这两个概念的提出意义非常重大,意味着游戏规则的改变。”惠普网络亚太及日本区市场总监阿莫。米切尔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SDN网络的建设使得应用部署时间可以由以往的几个月变成几分钟。”

戴尔网络市场营销负责人乔纳森。塞克勒也认为:“SDN是未来的方向。”在这一市场,戴尔和惠普一样,都倾向于采用OpenFlow这样开放的标准,而思科则有意发展私有技术。他们共同的目标是分享SDN市场这块大蛋糕。

SDN市场将会有多大?迈克。皮尔森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数据中心交换机市场大约是60亿美元的规模,而服务提供商路由器和交换机市场已达130亿美元。未来这些都有可能为SDN所拥有。

不断寻找的市场

除了技术变革所带来的机遇,创新的应用也为云计算提供了潜在的市场。

戴尔网络亚太及日本区销售主管布鲁斯。贝特曼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在美国,目前云计算的客户主要是社交网站和游戏厂商,另外一些将数据中心外包的中小企业客户对云计算也十分感兴趣。

他举例说,美国社交游戏巨头Zynga在发展早期就是利用亚马逊提供的云计算服务,随着用户规模的进一步增加,今年才开始从亚马逊的云计算服务转向自家的私有云。

对于如何才能利用云计算赚钱,布鲁斯。贝特曼很坦率地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云计算和其他生意一样,首先是要找到客户。他建议,中国在建设云计算中心之前,首先应切实地做好市场调查,看看有多大的市场,然后再决定云计算中心建设的规模,而不要为了建设而建设。

Nanotel公司就是一家正在利用云计算寻找客户的企业。该公司首席执行官普瑞纳。米若曾在美国电话电报公司(AT&T)工作了20年,一年多前加入Nanotel开始创业。

他告诉《中国科学报》记者,Nanotel是一家刚成立三年多的初创期企业。今年7月27日,该公司将推出一款教育平板电脑,其专有的应用软件能够让科学、数学等比较艰深的科目更容易为学生理解。Nanotel将这些应用软件都放在“云”里,每下载一次收2美元,而且只能下载到他们所推出的这款平板电脑上。

“目前,我们正在与印度、尼泊尔、柬埔寨、肯尼亚等国家的教育部合作,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仍处于生产过程中,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普瑞纳。米若说,他们的目标是占据中国1%的学生市场。

“像我们这样在利用云计算提供应用的企业还有很多。”普瑞纳。米若说。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