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量建设的数据中心

IDC关于中国数据中心市场最新公布的数据表示,2010年中国数据中心总数量已经达到 504,155 个,市场总规模达到92亿美元。IDC还预测该市场在2010年至2015年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率,到2015年达到约157亿美元。

由于网络用户主要集中在目前主要集中在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最初发展的一批大型数据中心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而由于云计算的推进,二线城市青岛、西安、成都、鄂尔多斯等也都开始了新一轮的数据中心建设。

截至2012年3月,全国已有13个省市自治区规划了约30个左右的10万台服务器以上规模的大型数据中心建设项目,项目总投资达2700亿元。建成后可容纳服务器数量超过1000万台,5倍于当前的数据中心总容量。

云计算数据中心

不同于传统的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因分布于其上的大量计算资源而呈现IT资源集中化,数据中心规模化小为大,数量化零为整的趋势。截至2015年美国政府将关闭总计800个数据中心,减少数量,而数据中心单体容量扩大,通过集中发展大型数据中心以满足云计算所需的运算环境。同时,由于电力管理集中化所形成的规模相应,单个服务器平均能耗将被大大降低。

“IT用于节约企业成本,云计算则帮助企业降低IT成本。”世纪互联(21Vianet Group, Inc.,北京世纪互联宽带数据中心有限公司,NASDAQ:VNET)李志霄博士认为,云数据中心能够在最大限度上帮助企业减少用于基础设施的花费,从而达到以云来提升效率、降低成本的目的。

需要关注的绿色数据中心技术

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伴随着高耗能的问题来到,大量电能中有50以上%被用于IT设备、制冷系统和配电供电系统,数据中心节能技术成为数据中心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选择绿色数据中心可从以下三个方面考虑:

一、 IT设备节能:在相同负载下,通过虚拟化、自动休眠和计算能力调用等提物理里服务器的使用率,从而降低平均使用成本。

二、 制冷系统节能:利用地理条件因地制宜,如将数据中心建设在低温地带采用自然风冷的方式降低能耗;同时,从数据中心结构优化入手,对风道、送风路径进行改善,实现制冷量的精确供给和按需分配,以控制、降低制冷系统能耗。

三、 UPS电源:对配电系统进行优化,选择高效率的、模块化的UPS电源;对机房内的设备格局和布线规则进行优化,减少UPS到设备的供电线路损失。通过优化降低能量存储过程和传输过程中的损耗,从而提升能源使用效率。

中国目前已经有了一个较大的数据中心基数,然而在其上的顶层规划依然需要更为清晰的政策引领,实现绿色数据中心,提升能耗效率成为当务之急。此外,云计算数据中心的维护(硬件+软件)已经不同于传统数据中心,运维工程师维护物理平台的能力成为基本功,软件层面的Debug则是云数据中心运维必须具备的能力。国内能够提供此类服务的厂商如世纪互联,已有十余年传统数据中心专业运维经验,依托原有的基础设施及服务口碑将其运维服务向云端延伸,未来将成为云数据中心运维外包的最佳合作伙伴。

城市建设数据中心之前需要对建设所在地的能源、资源、地理情况、用户、产业支撑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不是所有的城市都适合于建设大规模云计算数据中心。与此同时,建设完成后是够有足够的云数据中心的运维能力也将是决定数据中心成败的关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