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2月10日报道:未来,对于阿里手机而言,淘宝网(微博)、天猫、支付宝(微博)都是阿里手机商店(Ali Store)里的一个应用。

闪聚创始人、CEO刘兴亮(微博)认为,马云玩的是铁人三项:阿里手机作为一家公司,拥有了“软件(云OS)+硬件(阿里手机)+互联网应用与服务(整合淘宝、阿里巴巴(微博)、支付宝等旗下的软件商店或硬件嵌入设备)”。

除了阿里,腾讯、百度、小米这些互联网公司都玩起了“铁人三项”,成为2011年移动互联网的一道风景。

未来,对于阿里手机而言,淘宝网、天猫、支付宝都是阿里手机商店(Ali Store)里的一个应用。当然,Ali Store也不会拒绝其他应用。

刘兴亮说,亚马逊(微博)是靠“铁人三项”玩转了kindle,苹果靠“铁人三项”玩转了iPhone,对中国互联网而言,这是“先知的启示”,马云应该这样玩,这是整合旗下移动互联网资源的逻辑。

“铁人三项”的概念创造者雷军(微博)手上的产品包括米聊+应用商店(互联应用与服务)、MIUI(软件)、小米手机(微博)(硬件)。阿里无线并入天宇朗通之后,马云“铁人三项”布局初步完成;百度与戴尔(微博)合作,在自己的手机上嵌入易平台,腾讯也即将推出自己的QQ手机。360手机在坊间传说已久。

“铁人三项”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从硬件看,阿里云手机虽然依靠淘宝强势网络,但只卖出20万部,市场反应平淡。小米手机供不应求,却苦于生产、服务、网络配送体系不完善,只能通过“限购”进行压力测试。

即使有足够的产能,软件与互联网出身的雷军担心,如果大量放货,服务、配送跟不上,小米体系将面临“不能承受之重”。

从软件论,走在最前面的小米、阿里云OS,一些用户甚至将自己的HTC(微博)、三星(微博)手机刷成了小米的MIUI系统。刘兴亮认为,操作系统的作用一是整合应用与开发提供商,使开发者围绕操作系统开发自己的产品与应用,二是整合用户。上述两大系统均根植于android操作系统,开发者围绕android开发软件,而不是围绕MIUI、阿里云OS这种“亚操作系统”开发应用。

“根操作系统”包括苹果iOS,Android,Windows,WebOS,Bada,Meego,Sybian,RIM等,经过去年一年博弈,三足鼎立的局面已形成, iOS,Android,Windows将垄断手机。

DCCI数据中心CEO胡延平认为,微软(微博)、谷歌(微博)、苹果提供了移动互联网的水、电、煤,其余厂商只能基于其上开发应用,就像PC时代的wintel.

由于苹果的封闭性,微软的缓慢迟钝,国内移动互联网的大佬均重金压注Android.由于Windows在多任务管理等方面均优于上述两大“根操作系统”,大佬们则对Windows持观望态度。

在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方面,豪赌的大佬们都希望通过应用商店的方式成为“一站式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百度的希望是易平台、腾讯是微信、阿里巴巴是阿里云商店、小米是米聊、360是手机精灵,就如苹果的iTuns一样。除了这些巨头,还有豌豆荚、机锋市场、安卓市场等第三方平台。

在去年10月末举办的TechCrunch Disrupt大会上,相关业内人士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市场上存在的Android应用商店就有70家。

“软件+硬件+互联网内容与服务”不是“铁人三项”,“铁人三项”的真正秘密是“操作系统(整合软件能力,比如苹果ios)+硬件(强势品牌,比如苹果)+内容与应用平台(强势如iTunes)”。

不强势,则不是三个铁人,而是“三个臭皮匠,敌不了诸葛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