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月19日报道: 云计算仍处于初级阶段的中级阶段,统一标准仍未确定,每家企业都仍有机会成为新时代的微软或者英特尔,这也是联通免遭管道商厄运的最大机会。

中国联通在本土云计算发展上的优势显而易见:遍地开花的IDC,对带宽的绝对控制,国有资产带来的公信力,无论发展公有云、私有云还是个人云,都已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但或许优势太过明显,中国联通在云计算上的投入并不足够。我们可以看到的是,中国联通在云计算上仍有太多该做没做的事情。

IDC的美梦

对于很多建造云计算产业基地的地方政府来说,云基地似乎就是意味着一个巨大的数据中心,从这个角度来说,作为运营商的联通似乎天生拥有云计算产业,各地的IDC经理们也都在着急忙慌的投入IDC改造,希望能够摇身一变成为云计算基地的CEO.

但联通本就拥有星散各地的IDC,这一资源是大多数起身不过十数年的互联网公司不能相比的。而国家政策的支持让联通的IDC和各大民营的数据中心的竞争中也占尽优势,似乎在此对比之下,如果联通不能获得成功根本说不过去。但正如在与互联网公司的竞争中丢尽风头,占尽优势的运营商在IDC领域的争池夺地之中,似乎也没有什么特殊良好的表现。

随着科技产业发展的加速,政府正在利用互联网的新革命时代大幅度调整产业结构,重点扶持战略性的新兴产业。不论是物联网、三网融合还是云计算,都将催生大量的新兴应用,而为应用提供保障的IDC自然也会迎来自己的新发展。

但在云计算的发展过程中,IDC的运营无论是从营销、资源管理,还是价格管控等方面自然都是能够达到尽可能大的统一才合适。但作为中国电信运营商的联通有着从电话时代就有的痼疾那就是全国各地各成一家,虽然号称同一公司,却在各地有着不同的运营方式。这本来是垄断商们仗着有利地形的抢钱妙法,在简单通讯时代,消费者们也饱尝昂贵的漫游费这一抢钱模式之苦,却由于电信运营的垄断,也只能打落牙齿往肚子里咽,但到了云计算时代,终于可以让这帮霸王们自食苦果各自为政的各地联通显然都做惯了土皇帝,即使面对了统一步骤的民营IDC,也很难实现一条心。正像当年的国民政府面对红军一样,终将难免被各个击破的命运。

同样,正如在数据中心大会上,天津联通的领导提出要做出北方最大的数据中心,分开的各个地方联通公司争先恐后地投入数据中心的建设,必然带来重复建设,也就意味着资源的浪费,这也是与云计算的概念本身相悖的。如何统一各地子公司的发展,也是联通必须解决的问题。

由于IDC能耗巨大,甚至超过50%,IDC服务器利用率的提高迫在眉睫。但我们今天可以看到的多数数据中心都无法满足要求,著名的亚马逊云计算服务产生的根源就是高峰期准备的大量设备在低谷期的闲置,才带来了具有灵活性的亚马逊弹性云计算。

同样的云计算理念为数据中心的架构带来重新制定的要求,迫使IDC向满足条件的云数据中心转型,为数据中心的更新换代带来了新的时代背景。

在这样一个IDC业务喷薄而出的时代,习惯了躺着数钱的的联通对于IDC的建设速度也是很难跟上时代要求的。

同时,联通既有的IDC机房虽然是现成的资源,但由于时代久远,而明显,机房中的服务器反而容易成为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

在IT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正像手机更新换代的速度一样,大型服务器本身也在突飞猛进的发展。而联通既有的服务器资源是如此庞大,换个角度也可以说是联通拥有了大量难以果断抛弃的待淘汰品,这些老牌货色耗电大、速率低,反而最终将成为联通的负担,既无法完成日渐提高的运算要求,又成为更新设备时投鼠忌器的顾虑。

待阅的服务

云计算的奥义在于获利内容从产品到服务的转型。而在这一转型中,企业最重要的内容就是要提高服务意识。对于产品资源的占有已经不能让企业位于不败之地,提供客户需要的服务才是企业悍然不倒的王牌。但联通的服务至今似乎仍然难以满足这一要求。

对于每一个客户来说,不要说没有良好服务难以立足的民营企业,即使和同为垄断企业的中国移动比较,联通的客户服务都只是差强人意,面对联通的服务总能让人恍惚回到九十年代的邮电局柜台。日渐缩小却仍然死而不僵的固话业务和北方农民们的老实或许让联通有了机会保持自己吃皇粮的本色,但这一本色必将在服务第一的云计算业务中拖死联通。

云计算时代客户的需求将越来越多的过渡到综合化、差异化、个性化,从原来的很基础的服务提供。简单的资源出租已经不能带来客户需求的满足,靠给人拉一根电话线吃人家一辈子的时代即将一去不复返了。以客户为中心,服务为导向的业务模式是所有非管道商必须达到的标准模式,也是联通摆脱管道命运的唯一途径。

带宽是云计算中联通这样的运营商作为管道提供者的服务。但多年积累的弱到爆的带宽不仅激起民愤,也必将成为联通自己仕途发展云计算的障碍。长期政出多门的联通不知道如何统一宽带部门和云计算部门的利益取舍,但政府已经先行一步迫着联通为中国的云计算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在联通发展云计算过程中如果能被迫着自我升华一下带宽服务,则会成为中国广大互联网业者的大喜剧。

运营商的云

不只在中国,欧美国家的运营商也都在关注云计算的发展,希望借助云计算能够改变自己在互联网时代被边缘化的命运。

在各国运营商的云计算开发中,我们可以看到平台已经不光成为亚马逊和谷歌这样的互联网公司才会关注的问题,在云计算的发展中,平台才是王道,得平台者,得云计算半壁。而中国联通在各地的分公司在拼命发展的大型数据中心,动辄上万台的服务器,只能做到为他人作嫁衣裳,为真正的王者做好辉煌的宫殿和平坦的大路,甚至摆好了椅子迎接大驾的光临。

用租赁代替购买是产品向服务转化的重要的部分,也是云计算服务的重要标志。联通已经开始提供这种商业模式。

现在的云计算已经越来越多的进入落地阶段,从2011年上半年各种云计算大会仍然在云里雾里地兜售概念到下半年各软件和硬件公司比如惠普、微软、思杰、AMD等开始举办产品发布会向客户们推出真正的云计算产品,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云计算从天到地由虚变实的转变过程。

现在开始投入云计算,幸运的是云计算仍处于初级阶段的中级阶段,虽然大家都已经做出符合时代精神的产品服务,但云计算统一标准仍未确定,每家企业都仍有机会成为新时代的微软或者英特尔。在众厂商仍各自为政的时候,联通仍有发展自己一整套云计算理论并占据行业领袖位置的可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