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为主题,全面解读云数据中心与云应用发展趋势,汇聚数百位产业链精英、行业领军人物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共襄盛举。大会将于2012年1月10-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近日,启明星辰首席战略官潘柱廷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1idc/2011interview/),与记者进行深入交流。

对于云计算在国内集中建设问题,潘柱廷表示:“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在风起云涌的建设云计算产业园,表示我们政府重视云计算的发展。但目前我国在云计算产业方面的建设还是处于初期阶段,都在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比如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我们认为:云计算的发展应该重在应用。”

启明星辰首席战略官潘柱廷

中国IDC圈:您认为目前国内数据中心发展状况如何?数据中心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

潘柱廷:近些年来,国内IDC市场保持连年快速增长,这主要归功于中国信息化建设快速发展以及IT应用水平的不断提高。当前数据中心建设的共同特点是业务集中、数据集中、海量数据、管理复杂、高连续性要求,但随着各行业数据集中管理需求增加以及业务模式的不断变革,传统数据中心在能耗、效率和快速响应等方面存在诸多挑战。下一代数据中心应该具备资源高效利用、绿色节能、高效管理和快速响应等特点。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在绿色节能、业务连续性和灵活性等方面具有优势,因此,虚拟化和云计算技术将在下一代数据中心得到广泛应用。未来几年我们将看到,很多新建的数据中心都将实施虚拟化技术,以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和实现绿色节能。未来数据中心将可能采取新型的构建技术,比如集装箱式的数据中心建设方案,建设周期将从以前的两三年缩短为几个月,从而可能快速适用新型业务的变化需求,并节约建设成本。

中国IDC圈:您认为下一代数据中心必须具备哪些特征?

潘柱廷:下一代数据中心应该一个整合的、标准化的、最优化的、虚拟化的、自动化的适应性基础设施环境和高可用计算环境。它需要使用最新的IT技术、解决方案和服务才能够实现,如服务器和存储虚拟化、虚拟网络连接和自动化管理等技术。下一代数据中心应该具备如下特征或能力:1)计算和存储资源的高效利用;2)针对新业务的快速响应能力;3)采用了新型的能耗管理技术,实现绿色节能;4)使用了全面集中的自动化管理技术,简化IDC运维成本。

中国IDC圈:今年下半年,各地云计算产业园相续集中建设,您对此有什么看法?云计算的落地还面临着哪些问题?

潘柱廷:我们确实看到,目前全国很多地方都在风起云涌的建设云计算产业园,表示我们政府重视云计算的发展。但目前我国在云计算产业方面的建设还是处于初期阶段,都在建设云计算基础设施,比如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我们认为:云计算的发展应该重在应用,即我们常说的应用即服务,当然,云计算基础设施也必不可少。但如果只有云计算基础设施,而没有合适的云计算应用的话,就可能导致云计算基础设施的闲置,从而造成重复投资和资源浪费。因此,我们认为,云计算的发展,应该走向行业云,就是将行业里的典型应用实现为云模式,直接交付给客户,比如医疗云、教育云等。

中国IDC圈:启明星辰在云计算落地的进程中可以提供哪些IT服务?

潘柱廷:启明星辰是一家安全产品和服务提供商。在云计算安全方面,我们也有自己的安全产品和服务。首先,启明星辰可以提供云计算安全风险评估服务,帮助客户全面评估云计算这种新型计算模式所存在的安全风险,并帮助客户确定哪些业务适合迁移到云中,哪些业务不适合,并可以提供安全风险管理建议。其次,启明星辰提供云计算安全方面的专业培训服务,涵盖虚拟化和云计算安全各方面,可以帮助客户全面认识云计算新型计算模式的优势以及所带来的安全风险和应对方案;最后,为了实现虚拟化环境下的虚拟域边界安全防御以及域内安全检测,我们将传统的域边界安全产品包括UTM和IPS实现为虚拟机形态,从而可以部署在虚拟化平台上,确保虚拟化环境中各虚拟域间的安全防御;同时,我们也将传统的域内安全检测产品包括IDS和审计产品实现为虚拟机形态,从而可以部署在虚拟化平台上,确保虚拟化环境中各虚拟域内的安全;同时,我们将传统的Web安全防护网关产品实现为虚拟机形态,从而允许部署在虚拟化平台上,为虚拟Web服务器提供Web安全保障能力。最后,我们也在着手开发基于虚拟化平台监控接口的下一代安全产品,与虚拟机形态安全产品相比,下一代虚拟化安全产品具有更好的灵活性和执行效率。

中国IDC圈:启明星辰的全系列产品对于数据中心的安全系统是如何构建的?

潘柱廷:启明星辰为云数据中心提供的安全产品形态包括传统物理形态安全产品和虚拟机形态安全产品,产品功能包括域边界安全防御产品和域内安全监控产品,域边界安全防御产品包括防火墙、UTM、IPS和VPN,域内安全监控产品包括IDS和审计产品。我们认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安全系统应该包括以下几部分的安全防护:1)云计算数据中心外围物理边界防护;2)云计算数据中心虚拟化平台自身安全防护;3)多租户业务环境的安全防护。针对云计算数据中心外围的物理边界安全防护,我们可以提供UTM、防火墙、流量清洗以及VPN网关等产品;针对云计算数据中心虚拟化平台自身的安全防护;我们可以提供云计算安全风险评估、云计算漏扫和基线检查产品,以及针对云计算管理平台安全的访问控制网关产品;针对多租户业务环境安全,我们提供可以直接部署在虚拟化平台上的域间安全防护和域内安全防护产品,包括vUTM、vIPS、vFW、vIDS和vAudit.

中国IDC圈: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主题为"构建云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论坛",您对今年的大会有哪些期待?

潘柱廷:期望看到学术界和产业界共同探讨云计算在中国的发展思路和发展模式。并注重云计算发展过程中的云计算应用和云计算安全问题。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