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2月6日报道:2011年以来中国云计算产业获得迅速发展,投资日趋活跃,各地的云计算产业园、云计算数据中心等如雨后春笋般揭牌成立。然而值得关注的是,一些云计算中心只是被当作形象工程,甚至于部分企业更是“以云计算为名行圈地之实”。对此专家表示,发展云计算产业要加强宏观规划布局,特别是在当前起步阶段首先要完善云计算生态链建设,探索商业模式,推进云计算应用,而不是片面把云计算当作圈钱圈地的工具。

云计算园区“遍地开花”

云计算作为国家十二五期间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被认为具有广阔市场前景。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1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606.78亿元。十二五期间,我国云计算产业链规模可达7500亿至1万亿人民币。

面对“钱景诱人”的云计算产业,近两年来各地政府纷纷加大政策扶持力度,许多城市涌现出云计算投资热潮,争相斥巨资打造各种规模庞大的云计算产业园、云计算数据中心

北京、上海等众多一线城市已将云计算作为重点发展的产业之一。北京市发布“祥云工程”计划,云计算服务将形成500亿元产业规模,带动云计算产业链形成2000亿元产值。上海市颁布云海计划,三年内培育10家在国内年经营收入超过亿元的云计算企业,推动百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向云计算服务转型,带动信息服务业新增经营收入千亿元。

今年4月6日,重庆“两江国际云计算中心”正式开建,两江国际云计算中心总建筑面积207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400亿元。重庆市的规划目标是,将打造一个产值上千亿元规模的云计算基地,成为全球数据开发和处理中心。

除此之外,云计算在国内其他多个城市也都呈现炙手可热态势。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中国移动签约,中国移动计划在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建设云计算基地,项目前两期总投资规模超过120亿元。兰州市政府与浪潮集团签订建设云计算西北中心、发展云计算产业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浪潮集团将在五年内投资20亿元。河北涿州宣布要投资50亿元建立云计算基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已有30多个省市自治区已经提出或业已制定云计算发展计划。

专业研究机构ID C认为,2011年中国的云计算服务市场规模较前一年将有接近50%的增长。这主要是由多方面因素带动:中央政府推出一系列产业扶植政策,明确表明对云计算市场的扶植;云计算试点城市的规划将促使各城市之间进行竞争,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的云计算投资;电信运营商和第三方数据中心对云计算加大投资力度。

产业虚热引发泡沫隐忧

不容忽视的是,在当前各地建造云计算园区、云计算产业基地热潮中,很多地方投巨资建成的所谓“云”系统,目前资源利用效率却非常低,云计算中心几乎成为形象工程。另外,部分数据中心并没有提供实在的服务,而是在规模和硬件设备上大做文章,存在炒作和圈地的嫌疑。

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云计算产业虚热之下已渐显泡沫隐忧。部分城市和企业都是在跑马圈地,烧钱无数。很多打着云旗号的中小IT企业,更多像附庸风雅。而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在应用的时候也没有找到立足之本。

针对当前国内云计算产业现状,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张亚勤日前表示,云计算作为一种新的架构和产品服务,的确在国内存在着一些虚热和泡沫。很多地方花费巨资建数据中心,却没有任何具体应用。另外,尽管大家都在讲云计算,但真正研究产品以及落地的却很少,可以说是“雷声大,雨点小”。

据万国数据服务有限公司产品研发与技术副总裁江焕新介绍,围绕云计算当前业界有各种各样的观点、产品和解决方案,各种政府云、教育云、测试云、园区云、医疗云更是层出不穷。但在这个生态系统中鱼龙混杂,不少是借助云计算概念仍然从事着原先的产品推销,以至于有人认为云计算或将和不少IT概念一样昙花一现。

SA P全球高级副总裁芮祥麟近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表示,目前中国许多地方都在造“云”,但在这方面要避免重复投资以及资源浪费现象。“现在的问题是大家只看到有形的东西,比如说去圈地、建房、买设备,与此同时却忽略了在这些设施上究竟要提供什么样的应用和IT服务。”

面对当前国内部分地方以云计算为名行圈地之实的现象,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近日公开指责,不少地方政府虽然将云计算定义为战略性新兴产业,但依然是采用原始的征地、盖房子和招商引资,将云计算搞成第二个房地产。“云计算本身是一种绿色计算,不是比规模、比设备、比厂房,发展云计算决不能变成简单的圈钱圈地。”

将应用落地是云计算之关键

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云计算产业发展报告认为,我国应牢牢抓住云计算战略性机遇,重构中国在全球IT产业格局的地位。其中要准确把握云计算本质,严防利益群体利用云计算圈钱圈地;着力试点示范,由点到面推进云计算全国统筹规划布局;突出资源整合能力,主抓有国际竞争力的龙头企业,形成行业应用示范。

在专家看来,推进云计算产业发展,目前要对产业进行合理有序引导,要控制个别地方已经出现的投资过猛状况,努力解决阻碍云计算发展的重点问题,在市场、能源资源、网络设施等方面采取倾斜政策。另外,云计算产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政策推动,也离不开企业的各种创新应用。云计算要在中国市场取得成功,其关键是要将应用落地,让用户真正体验到云计算带来的便利。

“政府对云计算产业的指导和推动作用非常重要,但是不应以购买大量基础设施为目的,而是要帮助云计算服务提供商探索云计算的商业运营方向。”ID C中国企业级系统与软件研究部助理研究总监崔轶然指出,云计算产业要成功,一方面取决于政府在某些行业的推动力度,另一方面则取决于这个云计算产业链的生态系统是否健康。

崔轶然认为,中小企业是推动中国云计算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之一。当前,应用推广是云计算发展面临的主要挑战,帮助最终用户将云计算平台与企业传统应用如ER P等结合起来,是云计算落地能否成功的关键因素。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