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1idc/)为主题,全面解读云数据中心与云应用发展趋势,汇聚数百位产业链精英、行业领军人物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共襄盛举。大会将于2012年1月10-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软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软件与解决方案提供商,东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近日,东软信息云计算运营部部长辛佳雨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与记者进行深入交流。

对于下半年,各地云计算产业园相续集中建设现象,东软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计算运营部部长辛佳雨表示"云计算的发展数据中心建设是必要的条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需要建设新的数据中心,也可以考虑部分数据中心进行改造。当然如果之前没有数据中心,当新建设的时候应该考虑以云计算的模式进行建设。"

东软信息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计算运营部部长 辛佳雨

以下为访谈全文:

中国IDC圈:您认为目前国内云计算发展状况如何?主要面临着哪些挑战?

辛佳雨:目前国内的云计算市场可以用如火如荼来形容。大大小小的公司,各种类型的公司都在提云计算,从传统行业到政府机构,都认识到云计算的价值所在。然而由于当前在云计算方向技术标准及服务标准都还未形成。以及用户成熟度还不够,导致现在国内的云计算发展还是雷声大雨点小。这里还有一个因素就是云计算业务的前期投入比较大,周期比较长,而实际落地云计算项目还不是很多。在国内还没有标杆式的成功案例。从云计算提供商来看更多的公司在这个方向是新瓶装旧酒,将原来的解决方案进行一定的包装后直接称为自己的云模式解决方案。而这样所带来的后果就是让客户觉得没有太多的新的内容,比较空洞。一些大的IT企业所提供的云解决方案要不太超前,要不就是全面革新,让企业无法承受其投入的高成本,这也导致很多企业面对云计算实施止步不前。

主要面临的挑战有:

1、 云计算的技术还不够成熟,特别是数据安全方面。

2、 服务标准还未形成,导致服务差异很大,众多服务提供商不能统一获取服务。

3、 云服务建设初期投入很大,需要很长的周期才能使提供商获得回报,导致提供商深入服务不够。

4、 企业认知还是不足,个别提供商过于夸大了云计算的优势,导致企业对于云计算的期望过高。

中国IDC圈:云计算已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趋势,东软在云计算方面做了哪些部署?是否会搭建自己的云平台? 目前可以为用户提供哪些云服务。

辛佳雨:云计算的发展是大势所趋,东软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在这个方向进行了投入。近年来东软集团积极拓展云计算业务,东软定位于云应用的解决方案与服务提供商,在云应用参考架构、共性关键技术与工具方面进行了大量研发投入,并已在健康管理服务、中小企业服务、汽车远程服务、位置服务领域开展了积极的实践并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特别是在中小企业服务方面东软推出了企伴网,面向中小企业的云应用服务平台。以SaaS模式和理念,为企业客户提供软件的租用、培训和咨询服务。企业通过统一的入口,即可全面实施服务于企业的各类软件服务,从而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有效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东软依托多年IT经验及其对行业需求的深入理解,整合东软面向不同行业的成熟软件产品,构建了面向企业的全程信息化服务体系。可以为大中小企业提供在线学习、人力资源、协同办公、电子文档托管、项目管理、企伴通、知识库、在线考试、问卷调查、网站建设服务等多种服务。

除了SaaS服务,还为企业提供私有云咨询与建设服务。

中国IDC圈:国内云计算产业正处于大规模爆发的前期,但到目前国内还没有统一的云计算标准,您对这种现象有什么看法?

辛佳雨:应该说是黎明前的黑暗,离曙光不远了。云计算的标准最终是会形成的。云计算的标准不是谁来强制进行制定的,而随着云计算的成熟度自然形成事实的标准。

中国IDC圈: 对于各地云计算产业园集中建设可能原有数据中心造成重复建设的问题,您有什么看法?

辛佳雨:云计算的发展数据中心建设是必要的条件。当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需要建设新的数据中心,也可以考虑部分数据中心进行改造。当然如果之前没有数据中心,当新建设的时候应该考虑以云计算的模式进行建设。

中国IDC圈:您认为云计算从落地到应用还要多长时间?

辛佳雨:目前来说已有一部分应用已经落地,如果大部分应用都落地的话,感觉最少还需要3到5年的时间。

中国IDC圈: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云计算安全问题,是否是杞人忧天,您是如何看待的?

辛佳雨:云计算安全的问题的确存在。没有绝对的安全,只要相对的。就像我们把钱存放在银行,有的时候也会出错一样。但是可以这样说,企业把信息交给专业的服务提供商来说,比自己负责要更安全。毕竟这些服务商比企业在这个方面更为专业。

中国IDC圈: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主题为“构建云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论坛”,您对今年的大会有哪些期待?

辛佳雨:多介绍一些已落地的云应用,多介绍更为成熟的云解决方案。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3:38:58
国际资讯 微软加大可再生能源投资 亚利桑那州新数据中心将主要使用太阳能
为了减少数据中心的碳足迹,微软正在加大对太阳能的投资。2023 年的时候,其数据中心有望使用 70% 的可再生能源。亚利桑那数据中心的可持续发展项目,一直受到很多人的关注 <详情>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