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以"构建云计算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http://www.idcquan.com/special/2011idc/)为主题,全面解读云数据中心与云应用发展趋势,汇聚数百位产业链精英、行业领军人物和国内外知名专家共襄盛举。大会将于2012年1月10-1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阿里云计算致力于提供完整的云计算基础服务。在未来的电子商务中,云计算将会成为一种随时、随地,并根据需要而提供的服务,就像水、电一样成为公共基础服务设施。近日,阿里云公关总监杨磊做客IDC大典新闻会客厅,与记者进行深入交流。

对于下半年,各地云计算产业园相续集中建设现象,阿里云公关总监杨磊表示"在产业规划上,有必要就具体区域所需要的云计算类型进行详细区分,进行有侧重点的分工布局。比如在长三角推行电子商务云计算;选择核心区域城市,在政府公共事业领域(医疗、教育等)推行公用云计算试点等。"

以下为访谈全文:

中国IDC圈:您认为国内云计算发展状况如何?与国外相比具有哪些优势和不足之处?

杨磊:从今年的趋势看,云计算在中国的实施和落地,正在进入飞速发展期,无论是在政府层面还是在企业层面,新产品、新发展脉络都已经出现,有很多企业正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和布局。

但和国外相比,中国并没有太大的优势。无论是在企业层面,还是在产业层面,都缺少重量级的产品和公司出现,并能够引导行业趋势。这是最大的问题。

此外,作为一个相对专业的领域,云计算的部署和实施,都需要在企业和民众层面做更多的普及和引导。

中国IDC圈:云计算已成为下一代互联网发展趋势,阿里云如何去迎合这一趋势?推出了哪些针对性的产品?

杨磊:此前不久,在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的一封内部信中,对阿里云计算公司的未来做出了明确规划:1,实现及推动云计算业务的全面商业化;2,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持续探索和创新。

事实上,自今年以来,阿里云公司的市场化路线推进已经全面提速。在基础云计算服务领域,我们陆续推出了社区云计算、电商云计算、应用托管、渲染云计算和游戏云计算等业务,为中小站点和个人消费领域提供成型的商业化云计算解决方案;而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我们推出了阿里云0S移动操作系统,并将在年底发布第二代搭载云OS系统的手机和平板电脑。今年10月份,阿里云公司获得了国家发改委的专项资金补贴,用以在电子商务领域大规模推行云计算服务和基础设施建设。

在未来,阿里云公司将会沿着以下领域进行发展,一方面,作为阿里巴巴集团的统一技术后台,全面整合B2B/淘宝和支付宝的技术、数据资源,为电子商务产业做更好的技术支撑;另一方面,将会全面推行基础云计算服务的商业化,为中小企业和个人消费者提供成熟的云计算解决方案;更重要的是,阿里云将会深入挖掘阿里巴巴集团过去积累的海量数据资源,进行运算和分析,成为这个领域内的数据分享第一平台。

我们相信,在未来,一定是一个数据时代——阿里云在此方面进行了长期的积累,我们希望能够从数据领域深入挖掘并预判消费行为、消费趋势和产业走向,从而利用云计算平台为更多的个体和企业提供服务。

目前,阿里金融公司的小额信贷业务,即完全系利用阿里云计算技术进行的数据分析和模型,来实现信贷业务的正常实施和风险预判。

中国IDC圈:今年下半年,各地云计算产业园相续集中建设,您认为云计算落地还面临着哪些问题?

杨磊:从我们企业本身来看,云计算必须要和具体的产业应用相结合,而不能是大而全的建设,试图由某个区域或者某个企业实现全产业链式的发展;而应该是各有所长,各取所需,相互融合并共同发展;国家政策上应对此予以鼓励。而在产业规划上,有必要就具体区域所需要的云计算类型进行详细区分,进行有侧重点的分工布局。比如在长三角推行电子商务云计算;选择核心区域城市,在政府公共事业领域(医疗、教育等)推行公用云计算试点等;

无论是从技术资源配置还是从能源配比等多个硬性指标来看,国家必须要对这个产业进行适度的调控,即云计算产业的布局应该更加合理,更加和地方经济形势和趋势相挂钩。政府应出台相应的产业标准和产业区域划分,使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各有所长的发展。

中国IDC圈:您认为云计算从落地到应用还要多长时间?

杨磊:从技术储备来看,基础的云计算服务其实已经在中国落地并实施,但大规模的产业云计算化还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这取决于云计算企业怎么和市场更合理的对接,云计算技术和实质的普及进程,以及企业层面对云计算技术的具体需求是否得到有效触发。

中国IDC圈:对于大家普遍关注的云计算安全问题,是否是杞人忧天,您是如何看待的?

杨磊:事实上,对于一个成熟的云计算企业来说,安全性是这个产业存在并发展的基础。阿里云在过去几年间针对企业级的云存储和云应用已经拥有大量的技术储备和相应的制度规范,我们的用户对于我们所提供的服务的安全性一直给予高度评价。

我们相信,对于云计算产业来说,数据和存储的安全性是第一位的,我们也会持续的强化我们在此领域的优势,为我们的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

作为电子商务的先行者,阿里云积累了很多宝贵的安全经验,而且事实上,淘宝、支付宝的安全在很大程度上都是阿里云团队支撑的。我们也愿意和同行一起互相分享经验,共同促进这个产业的良性发展。

中国IDC圈:目前国内有很多云服务商都在模仿国外的商业模式,比如亚马逊、谷歌。您认为这是一条捷径吗?

杨磊:对于云计算企业来说,发展没有捷径。但借鉴成熟的国外企业的路径,来提供更合理更良性的服务,是有助于加速企业发展的。但中国存在中国的特殊性,比如中国企业的互联网化基础薄弱,对于企业信息和公共信息的有效区分不够等等,这会影响大型的云计算服务类型的推进过程。只有最合适企业发展的路径,并不存在最短或最长的路径。这取决于企业对自身的定位和技术及产业实力。

中国IDC圈:第六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主题为"构建云数据中心暨云应用创新论坛",您对今年的大会有哪些期待?

杨磊:创新是产业永恒的主题,希望能从今年大会中获得更多有关产业发展趋势的研判,产品发展脉络的解读,以及相关的国家政策的解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