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10月17日报道:在产业转型的旗号下,各地云计算产业园或云计算基地建设风起云涌,如火如荼。目前各地建设云计算基地或云计算产业园已风起云涌,东有上海的“云海计划”,西有重庆的“云端计划”,南有广州的“天云计划”,北有北京的“祥云工程”。但据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一些所谓的云计算项目圈了大片土地,却成了变相的房地产项目。

10月11日,记者来到位于河北省廊坊市的“亚洲占地面积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占地面积高达2010亩的润泽国际信息港。这个于2010年5月18日破土动工的云基地,如今在建的只有两栋数据中心,但却把正在生长中的玉米地都圈在了项目的宣传挡板内。

令人担忧的是,在云计算的智慧效应带动下,投建“智慧产业园”正成为廊坊市房地产项目新的圈地途径。不只是廊坊,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的云计算项目,已成为地方政府发展战略新兴产业的工具。

业内人士认为,在缺乏云计算项目认定标准的背景下,云计算有可能成为房地产项目圈地的“智慧”新马甲。

亚洲最大“云”圈地2010亩

对于这个“亚洲占地面积最大的云计算数据中心”,记者找到其项目所在地颇费周折。在润泽国际信息港的网站上,该项目的位置被描述为地处外环渤海经济圈、环京津经济圈的中心,大北京规划圈的腹地等,并未给出具体的项目所在地。9月中旬,记者致电该项目的投资商——北京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询问项目的具体建设地址。但得到的回答是“去项目实地考察必须得到公司同意,否则连大门都进不去”。

10月11日,记者依据网上的一些蛛丝马迹,沿着廊坊东方大学城西侧的一条马路向北直行,意外地找到了这个掩藏在一大片玉米地之后的云计算项目。

记者看到,一排灰白色的铁皮挡板沿着马路一路向北,中间偶有缺口。从缺口向内张望,大片玉米秸秆尚未收割,还有一些绿油油的胡萝卜苗正在生长着。远远看去,两栋耸立着塔吊的楼体出现在视线内。

记者沿着缺口处的一条小路走到工地的门口,被一位门卫拦住了。在大门左侧的一块标有工程概况的牌子上,记者看到工程名称为——国际信息云聚核港项目一期A-5数据中心,开工日期为2010年9月16日,竣工日期为2011年9月16日,建设单位为北京润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记者接着往北行至挡板的最北端时,看到挡板上印有润泽国际信息港的宣传内容。其中的规划图显示,该项目分为四大部分,除了数据中心外,还有办公和居住配套。项目总占地面积13418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22470平方米,专业数据中心机房建筑面积约66万平方米。

记者沿着最北端的一条马路向右拐,来到了该项目的另一处大门口。工地内几乎见不到施工人员的身影,一位年轻的门卫告诉记者,项目尚未完工,竣工估计得到2012年年底。

记者随后找到该公司位于廊坊国际会展中心5楼的办公地址。一位接待人员表示,项目总体分为5期,一期两栋数据中心预计2012年5月投入使用,整个项目计划2016年年内完工。记者向其索要项目的具体规划建设资料时,其表示“旧版本的宣传册已发完,新版本正在印刷”。

记者查阅其网站资料显示,项目总占地2010亩,园区规划总建筑面积262万平方米,按照功能划分为信息港机房区、信息产业增值服务区、信息产业创新区、行政服务区、项目研发区和功能配套区等六大区域。

隐现“智慧”圈地风

依据上述规划,该项目包括一定面积的商业和住宅配套,尚不能说明这个云计算项目就是“云地产”项目,但业内人士对这个云计算项目颇有疑虑。

从项目的进展情形看,一期占地3.2万平方米的A1数据中心大楼由宣传中的今年年底投入使用改为明年5月投入使用,但何时能够真正投入使用仍是未知数。除了66万平方米的数据中心外,其他近2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将会用作何种用途,目前也只是图纸上的概念。

“云计算的3个基本标准,一是资源池,二是按需取用,三是自助服务。如果做不到这3点,就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云计算。”一位不愿具名的原IBM资深架构师认为,云计算基地对电力、带宽和场地等资源具有高度依赖性。“服务器、空调、基础设备、安防设备,耗电量巨大。廊坊在电力及制冷上很难解决。”而IBM正是润泽该项目的合作伙伴之一。

上述原IBM资深架构师表示,当前业内对于云计算基地的质疑,并不在于云计算技术本身不成熟,而在于担忧地方政府把云计算作为产业升级转型的噱头,从而影响云计算产业链的正常发展。

暂不论上述项目未来是否将演变为房地产项目,目前在廊坊,因为云智慧而引发的圈地运动已有所显现。记者在廊坊开发区看到,由杉杉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的占地5000亩的廊坊科技谷,是被列为河北省“十一五”期间的重点产业支撑项目,但如今也进展缓慢。在空旷平展的土地上,零星地耸立着几栋楼体,剩下的大部分都是枯黄的荒草。

据上述原IBM资深架构师介绍,更让人担忧的是,在廊坊市建设“智慧城市”的口号下,目前很多企业打着建设“智慧产业园”的口号在廊坊大量圈地。其中,在廊坊下辖某县,一家企业圈占土地高达26.5平方公里,共目的在于如何将智慧因素融于其中,进行地产开发而获利。

事实上,目前各地建设云计算基地或云计算产业园已风起云涌。东有上海的“云海计划”,西有重庆的“云端计划”,南有广州的“天云计划”,北有北京的“祥云工程”,还有深圳、杭州、无锡、成都、南京、宁波、哈尔滨、济南等城市,都有各自的“云”计划。

“说实话,据我们了解,如今各地云计算项目大部分还处在投资阶段,而且是质量不太高的重复建设。先买个几百万台的服务器再说,但是用来做什么呢,并没有想好。”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CEO林宇表示。

中国电子学会云计算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毅也呼吁,千万不要把云计算搞成第二个房地产。“政府不要追求云计算设备的规模,更不要说什么做全亚洲的数据中心或全世界的某某中心。云计算本身是一种绿色计算,不是比规模、比设备、比厂房,发展云计算决不能变成简单地圈钱圈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