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27日报道:国内培训市场刚刚起步,学校里培养的人才非常少 ———

目前,“云计算”的概念带火了“云计算”市场,成为炙手可热的新兴领域。而嗅觉灵敏的培训市场也紧跟脚步,开始关注“云计算”人才。但是,云计算及其这一领域内的人才培养话题作为一种全新的概念,也如同在云里雾里一般,让人有些辨不清前景。

●云里雾里的“云计算”

一方面,对于“云计算”这个新兴市场,众多机构开始加大投入,跃跃欲试。另一方面,现有的“云计算”人才高度集中于大公司和创业型企业中,并多以从事研发为主,使人才培养缺乏土壤。而且,对于多数人来说,“云计算”的概念还很模糊,甚至连维系“云计算”发展的基本要素——网速都难达标,也造成了“云计算”以及这一领域人才培养看上去很朦胧。

“首先,云计算是一种全新的互联网服务模式,用户不用线下购买、安装软件,互联网的终端服务器上就安放了大量的资源,用户可以在线使用各种资源和服务;其次是在盈利模式上,过去开发商都是通过软件挣钱,‘云计算’是通过服务来挣钱”,汇众益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新科是这样理解“云计算”的。

谈及“云计算”领域的人才话题,北京ROOSHER科技有限公司CEO熊尚文表示,作为一个“云计算”的用户,公司因此省掉很多成本并明显提高了员工的效率。比如使用亚马逊(Amazon)推出的弹性计算云服务,节省了很多人力资源,管理机房硬设备的人都可以用“云服务”取而代之;但也出现了一个矛盾的现实,“云计算”虽然节省了人力成本,但“云计算”本身的人才却很紧俏。

●“云计算” 培训市场逐步升温

各大企业纷纷抢滩中国“云计算”市场领域,业内人士称,随着云计算、移动互联网、SaaS等业务的拓展迅猛,互联网行业迎来新一轮巨大的人才需求。教育培训机构的反应也并不慢,在“云计算”面临着巨大市场缺口的时候,它们纷纷开进“云计算”培训领域。

据了解,中科信软高级技术培训中心从今年4月份开始,就一直着手于“云计算”的培训,通过短期培训让在职人员熟知“云计算”的基础知识和运用。2010年6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学院设置“移动云计算”硕士专业,填补了国内移动云领域人才教育培训机构的空白。同样,看好培训商机的IT职业培训机构北大青鸟也从去年开始推出了“云计算”的相关课程。同时依托企业发展的微软IT学院、阿里学院等也纷纷开设“云计算”培训。

在招生的收费上,培训机构的“云计算”收费从几千元到上万元不等,在某暑期“云计算”培训班上,三天的培训课程收费为1500元;而近期某“云计算”高端培训的收费更是达到了8800元,而培训的具体时间只有四天。

目前,“云计算”培训课程设置主要围绕基础知识、企业实践、技术架构、“云计算”战略四个方面。而在就业方向上,则主要是互联网企业、移动服务商、电子商务企业等。据了解,普通的“云计算”平台研究员的薪资为4000元/月,晋升为“云计算”工程师的月收入能达到上万元;而一旦成为“云计算”专家,年薪则可能达到40万至50万元。

●“云人才”一将难求

国内优秀的IT企业对“云计算”领域的发展都极其重视,但由于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形成,企业急需的研发人才面临着一将难求的困境。

据金山网络公司金磊介绍,从国内外环境来看,“云计算”是一个非常火的行业,但是“云计算”方面的人才非常紧缺。国内培训市场刚刚起步,大学的教育以及国内机构的研究也都是刚刚开始,学校里培养的人才非常少,也很难通过招聘来获取人才。“云计算”人才并没有一个具体的层次划分,从工作任务上来说,有做具体研究的,时刻保持着对高端、前沿产品的敏感;也有做产品应用的,他们负责将研究成果转化成实际的服务和产品。从金山的发展来看,云存储和云安全方面的人才代表着公司未来发展的方向,对于这方面人才的引进和培养都是史无前例的重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