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9月13日报道:云计算的出现将是改变运营商困境的一条绝佳路径,田溯宁认为,从传统的网络运营转向存储与计算运营,是传统运营商可行的而且是不得不选择的未来模式。因为只有云计算,才是适合基础运营商发挥资源优势,并能够生成多种新服务模式并带来新收入的商业模式。

“云计算就是让每个人都能以书本一样的价格,享受超级计算机一样的能力。”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表示,云计算对IT业的巨大革新能力就在于能以超低成本满足不断扩张的用户需求。

传统运营商现在普遍面临着被彻底“管道化”的境地,曾为中国宽带运营商网通掌门人的田溯宁曾亲历了早期的冲击,“运营商一贯的收入来自按时间和按距离来收费的商业模式。但互联网的出现完全打破了这种规则,用户无论处在哪里,都能在任何时间享受到最便捷的服务。”时至今天,这种变革愈演愈烈,直接威胁到运营商的生死存亡。比如,每年固网运营商都投入巨资扩容骨干网,但是往往一个互联网业务就吞噬了大量流量,用户们只是缴纳了越来越低的包月费,在造就一个个网络巨头的同时,运营商却逼近入不敷出的危险境地。

他同时给出了运营商经营云计算的关键步骤。

田溯宁表示,要做好云计算,要先做好基础设施架构,这是运营商天然具备的优势,因为宽带是云计算发展的第一动力,而运营商掌握着最为丰富的宽带资源。

其次,从软件来说,推进开源软件的应用。由于目前像谷歌、苹果做的比较好的云服务提供商,他们的软件都是封闭的,也导致了价格的昂贵和服务的不兼容,而像IBM等厂商推出的方案又是“新品装旧酒”,不具备竞争优势。因此,运营商可以从开源软件入手,把各类开发团体聚集起来,开发出各种特色应用,推送给用户。

最后从组织架构上来说,由于云计算是全新的网络运营模式,对人才、体制灵活等有很高的要求,田溯宁建议,运营商可以仿效“深圳特区”模式,选定某一个中小城市,全面试行云计算模式,从而可以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并最终走向全面部署。

“技术从来都不是问题,现在最大的障碍是运营商能否彻底扭转观念,并付诸行动。”田溯宁说。

目前,田溯宁正在通过“云基地”帮助运营商成功实现转型。云基地目前入驻企业共有12家,均为宽带资本投资,包括天云科技、友友、天润融通、云立方、天睿、天维信通以及中云等公司,投资额达到5亿元。

其中,天云科技便是一家专注开源软件开发的公司,帮助运营商聚集第三方应用开发者,为云计算开发出众多特色业务,向用户推送并提高用户的黏度。

而对于云计算至关重要的基础设施,云基地旗下的超云科技可以提供超云服务器,而云立方则可以提供集装箱式数据中心产品——云箱。

未来,田溯宁是希望做一家系统集成商,将服务器、操作系统、软件以及应用等一起打包,为运营商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并帮助他们找到最终用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