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6日报道:中国移动研究院“大云”项目经理钱岭介绍,美国政府计划在未来的四年时间中关闭其40%的计算机数据中心,此举将降低运营成本。

钱岭表示,云计算目前面临四大挑战:

第一是应用及数据安全,主要包含用户敏感信息的应用系统部署在公共云上,可能存在安全隐患。企业私有云中,各个部门之间的信息安全也必须考虑,特别是财务数据、客户信息等。

第二是操作和标准化,目前云计算厂商都在各自为战,并没有统一标准。不同云之间缺乏互操作性,用户从一个云计算环境迁移到另一个环境时面临巨大的困难。

第三是服务质量保证,技术处于不断成熟过程中,质量保证和管理手段需要进一步完善。亚马逊和谷歌云服务都出现过服务中断。

第四是要求管理模式相应变化。云计算强调发挥集中化的优势,以及应用、平台和资源的分层耦合管理,面临企业传统IT系统管理和使用模式的巨大阻力。

中国移动为了满足内部的使用于2007年3月份启动了中国移动“大云”项目,通过内部IT系统实现运算存储、高性能、低成本、可扩展、高靠的要求,同时中国移动大云还将满足对外提供互联网业务和服务的需求。

2008年底,中国移动在实验室建成了一个256节点云计算集群,2009年5月份发布了最新成果。此后,中国移动又把实验室系统扩容到1024个节点。2010年5月,中国移动正式发布了“大云”1.0成果。“大云”1.0和2.0重点是在海量数据管理和分享上,1.0到1.5重点是在计算存储资源池,未来2.0、3.0将通过云计算平台实现实时交易。

今年年初,中国移动跟新华社合作推出的盘古搜索便是构建在“大云”之上,其底层采用了通用的云计算软件平台,实现了高效、低成本、业务快速上线和大容量、高性能的处理能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