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22日报道:2011年8月20日,随着云计算技术的发展,微软决定利用云计算技术来保护Windows 8,这意味着微软采用了全新的反盗版机制。2011年8月19日,CNET科技资讯网发表高飞评论认为:以惠普的市场地位和品牌形象,惠普如果坚持Web OS平台则未来可能在平板市场占据一席之地;但惠普CEO李艾科似乎把未来交给了云计算,将公司新的焦点聚在商用市场上。

何谓云计算?狭义上,云计算是指IT基础设施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是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资源;广义上,云计算是指服务的交付和使用模式,是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也可是其他服务。云计算的核心是将基于网络链接的计算资源(包括网络、计算机、存储等硬件基础设施,也包括中间件、数据库、应用等软件设施)统一管理和调度,形成一个共享的可灵活拓展的资源池,向用户提供“按需取用”的信息技术服务。提供资源的网络被称为“云”。“云”中的资源在使用者看来是可以无限扩展的,并且可以随时获取,按需使用,随时扩展,按使用付费。

云计算是继大型机、PC、互联网之后的信息技术与服务领域的又一次重大变革,它开启了信息技术与服务的又一个新时代。

云计算的产业分三层级:云软件、云平台、云设备。

云计算是网格计算、分布式计算、并行计算、效用计算、网络存储、虚拟化、负载均衡等传统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云计算常与网格计算、效用计算、自主计算相混淆。网格计算是分布式计算的一种,由一群松散耦合的计算机集合组成的一个超级虚拟计算机,常用来执行大型任务;效用计算是IT资源的一种打包和计费方式,比如按照计算、存储分别计量费用,像传统的电力等公共设施一样;自主计算是指具有自我管理功能的计算机系统。很多云计算部署依赖于计算机集群(但与网格的组成、体系机构、目的、工作方式差别很大),云计算也吸收了自主计算和效用计算的特点。

云计算通过使计算分布在大量的分布式计算机上,而非本地计算机或远程服务器中,企业数据中心的运行将与互联网更相似。这使得企业能够将资源切换到需要的应用上,根据需求访问计算机和存储系统。云计算意味着计算能力可以作为一种商品进行流通,取用方便,费用低廉。云计算是通过互联网进行传输的。

云计算包括以下几个层次的服务:基础设施级服务(IaaS,消费者通过Internet可以从完善的计算机基础设施获得服务),平台级服务(PaaS,将软件研发的平台作为一种服务)和软件级服务(SaaS,用户无需购买软件但通过Internet向提供商租用基于Web的软件来管理企业经营活动)。云计算服务通常提供通用的通过浏览器访问的在线商业应用,软件和数据可存储在数据中心。

云计算操作系统,也称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云OS,是云计算后台数据中心的整体管理运营系统,是指构架于服务器、存储、网络等基础硬件资源和单机操作系统、中间件、数据库等基础软件管理的海量的基础硬件、软资源之上的云平台综合管理系统。云计算操作系统包含以下几个模块:大规模基础软硬件管理、虚拟计算管理、分布式文件系统、业务/资源调度管理、安全管理控制等几大模块组成。云计算操作系统有三个作用:第一,治众如治寡,能管理和驱动海量服务器、存储等基础硬件,将一个数据中心的硬件资源逻辑上整合成一台服务器;第二,为云应用软件提供统一、标准的接口;第三,管理海量的计算任务以及资源调配。

云计算操作系统是实现云计算的关键一步。从前端看,云计算用户能够通过网络按需获取资源,并按使用量付费,接入即用;从后台看,云计算能够实现对各类异构软硬件基础资源的兼容,更能实现资源的动态流转,如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

云安全的构想是:使用者越多,每个使用者就越安全,因为如此庞大的用户群,足以覆盖互联网的每个角落,只要某个网站被挂马或某个新木马病毒出现,就会立刻被截获。

随着物联网业务量的增加,对数据存储和计算量的需求将带来对“云计算”能力的要求: 第一,云计算。从计算中心到数据中心在物联网的初级阶段,PoP即可满足需求;第二,在物联网高级阶段,可能出现MVNO/MMO营运商,需要虚拟化云计算技术、SOA等技术结合实现物联网的泛在服务:TaaS.

云营销,狭义上是指帮客户销售产品,快速建立全国营销渠道,获取经济利益;广义上是指树立企业品牌形象,获取更大社会资源等。

云计算与教育结合实现云教育:第一,远程课堂;第二,学生实训电视台;第三,电视转播。

云计算为移动医疗信息共享问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帮助电信运营商在移动医疗产业里实现更大的价值。专家认为,未来区域医疗信息平台的整合是大势所趋,基于云计算的区域卫生信息平台将推进这种整合的脚步。

云计算应用广泛,但云计算产业巨大。

Google“云计算”源于Google工程师克里斯托弗。比希利亚所做的“Google 101”项目。2006年8月9日,Google首席执行官埃里克。施密特在一次搜索引擎大会上首次提出“云计算”概念。

2009年12月,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在北京成立,四十多家企业一起共同倡议成立中国云计算技术与产业联盟。

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新闻出版总署(版权局)、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江苏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首届中国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大会,是2011年第七届中国(南京)国际软件产品博览会的主要分会,将于2011年9月6至8日在中国南京国际博览中心金陵会议中心举行。除了中国工程院倪光南院士将亲临大会演讲外,众多云计算的领先企业已经决定参会,包括:淘宝、百度、网易、IBM、浪潮、法国凯捷、中兴通讯 、云创存储等。同时,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也将参会,包括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南京大学、解放军理工大学、广东电子工业研究院等。

云计算是未来IT界的摇钱树:2011年5月26日,中兴通讯一位高层称公司目标为2012年云计算产品销售收入翻番至逾40亿美元;一个拥有超过82亿美元的巨大云会议市场呈现在我们面前;2010年雨花软件园云计算产值已经超过了10亿元;全国手机最主要生产地之一的广东省惠州市提出了“慧云”计划,提出要形成云计算100亿元产业规模,带动产业链形成350亿元产值;广东省深圳市云计算产学研联盟在2011年8月3日正式成立,预计未来3-5年内,联盟将带动云计算产业相关产值超过1000亿元,发展面向公共部门、互联网、中小企业、行业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和服务;2010年8月上海公布云计算发展战略,3年内云计算将为上海新增1000亿元的服务业收入,推动百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转型,培育10家年收入超亿元的龙头企业和10个云计算示范平台,上海的目标很明确:打造亚太地区的云计算中心;云计算已被列为北京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突破口,北京市市经信委发布了《北京“祥云工程”行动计划》,提出在 2015 年使“云计算”的三类典型服务——基础设施服务、平台服务及软件服务形成 500 亿元产业规模,由此带动云计算产业链形成 2000 亿元产值;2010年10月22日,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的通知明确,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无锡等五个城市先行开展云计算服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工作。业内人士表示,在工信部和国家发改委的联合推动下,云计算在中国的市场规模有望在3年内突破1万亿人民币,产业链上下游的多家上市公司将迎来发展机遇。

世界各国都在云计算产业中打造核心竞争力和竞争优势。

2011年8月15日,谷歌宣布将以125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这意味着,苹果、谷歌、微软三家巨头厮杀云计算。在各家硬件规格差别不大的情况下,手机整体平台的竞争尤其是以云计算为中心下一代手机平台的构建,将关系到苹果、谷歌、微软三家巨头未来的成败。

谷歌一直是全世界云计算产业的主要推动者——这为Android系统和云计算的结合留下了充足的想象空间;2011年苹果在WWDC大会上推出了备受瞩目的iCloud云计算平台,将苹果现有的终端利用云计算平台整合起来,并具有便利的在线自动同步功能;微软在云计算上有着深厚的积累,不过微软在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上的动作缓慢却让微软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

在云计算中,终端的重要性已经越来越重要了——不管是苹果还是谷歌,都准备将云计算服务内置到自己的终端中同步解决。上海中科计算技术研究所所长孔华威认为,这场智能手机大战对中国厂商的最终启发是,缺乏自己的云计算平台,很可能只能沦为为巨头们打工的工具。形成强烈反差的是,苹果、谷歌、微软几大巨头通过平台生态系统的建设正在牟取更大的战略利益。

在云计算产业中,特别在手机领域的云计算平台建设中,中国已经落后于美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