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15日报道:2011年的互联网大事不少。腾讯推出的Q+产品以及马化腾的马八条给行内留下了深刻印象;国外,谷歌也推出“加”产品,Google+是奔着Facebook去,谷歌在Buzz失败后,再次高调进军社交网络。在资本市场上,中国概念股密集赴美IPO却遭遇泡沫质疑。

十几天之后的9月2日,百度又将召开一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这是百度规模最大也最为重要的技术创新大会。每次会上百度都会发布里程碑意义的战略和产品,如百度的框计算、应用开放平台都是在百度世界大会上最先披露。

百度作为中国互联网第一入口,其重大战略动作也将成为搅动互联网产业格局变化的重要因素。

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还有一个月即将召开,李彦宏又将带给我们怎样的互联网观察和判断?作为互联网市值第一企业的百度又将发布什么新战略和产品?又会有什么新动作呢?不妨随笔者一起猜测一番:

一、“框计算”将无处不在?

2009年,百度提出框计算技术理念,发布数据开放平台,推动互联网的优秀数据资源与用户需求精准对接,实现“即搜即得”;去年,百度再推出应用开放平台,让优秀的应用能够被用户“即搜即用”。

数据显示,“框计算”发布两年来,已经影响了近70%的用户查询结果。数据开放平台的合作资源方已超过3000家,应用开放平台接洽开发者及运营商约4万家,应用日总体验达数千万人次,累计体验数十亿人次。

百度基于“框计算”理念进行全面开放,算得上中国最早谈开放的互联网企业。随后腾讯360纷纷跟进,掀起一轮开放平台热潮——如果今年百度再次基于框计算谈开放,还能有哪些动作值得期待?

如果回到框计算原初的概念,李彦宏的远景设想是“框计算将无处不在”,那么今年百度世界大会将如何扩张“框”的疆域——是从“即搜即得”、“即搜即用”,变成“不搜即用”?还是从PC端扩展到移动端乃至电视屏幕?

二、社区化大动作?

今年,从国外的Facebook到国内的微博、人人,社区的概念已经白热化。正如Google+的推出,让Facebook,twitter等热门社区网站感受到严重的挑战一样,百度作为中文搜索引擎的老大,其社区化战略将是何走向,也早已成为业界热议的话题。

据外媒报道,李彦宏在Q2财报会上已表示,百度有好的机会成为中国社交网络市场的领先者。

百度能在国内市场打败谷歌等对手,除了中文切词技术,另外一个长项是搜索社区。百科、知道和贴吧为百度贡献了大量优质内容,也增加了百度用户的粘性。

从最近的媒体报道,可以看出百度在加速整合社区类产品资源、调整技术团队:7月20日,贴吧团队调整,融入大产品技术团队;7月25日,百度发布连接开放平台,向第三方开放用户资料和好友关系;8月初宣布关闭说吧。百度频繁展开的一系列动作似乎暗示着背后有更大的计划正在酝酿。那么,今年的百度世界大会上,百度在社区化方面又将发布什么新战略,应当成为一大看点。

三、从“云”到“端”?

百度进军三屏市场,是对如手机和电视等硬件终端的重视;而在软件客户端方面,百度更是狠下了一番功夫。

近一年,百度已经推出多个客户端,譬如在手机上的百度地图、掌上百度以及百度输入法,都已经成为智能手机的标配。

在PC桌面上,百度最近推出的百度浏览器,也让业内瞩目——海量应用成为最大的亮点,简洁实用的界面设计、上网速度也极其流畅,也让百度浏览器刚一推出就吸引了一大批粉丝。

以搜索引擎起家的百度“云”能力是业界第一,而近来不断发布杀手级客户端产品,也意味着百度从云到端的战略布局逐渐清晰。也许一个月后的百度世界大会,李彦宏会发布整体的“端战略”布局?

四、发布手机操作系统?

2011是移动互联网爆发增长的一年,随着硬件升级,行业不断洗牌,互联网企业、电信运营商、手机终端商都纷纷展开动作,图谋移动互联网布局。

无线领域应用级的竞争已经深入到手机操作系统乃至硬件层面,互联网企业巨头阿里和腾讯也推出自家品牌的手机。

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百度也是移动互联竞争中的大玩家。据易观国际统计数据,2011年Q1百度仍以36.1%的市场占有率雄踞无线搜索市场老大,此外还不断推出移动客户端应用乃至“移动框计算”服务。

近来,百度发布手机操作系统的传闻尘嚣甚上,虽然此前媒体报道的百度将推出“秋实”手机操作系统,已被证实为百度联盟的广告平台,但也可看出,业界对百度手机操作系统的关注。

笔者认为,百度操作系统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一个手机系统,而是它将成为百度开放平台大战略的一部分,它能让百度合作伙伴的产品和应用在这个平台上与百度共舞,这才是百度操作系统的真正价值所在。

每年一度的百度世界大会总会给我们带来惊喜,也会给相关领域的合作伙伴带来新的产业机会。一个月之后的百度世界上发布的,无论是框计算、开放平台的跨平台延续,还是移动互联、云计算领域的新动作,都将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区别只在于,具体的受益者将是哪些群体,也许是开发者、网站站长,也许是LBS服务商,甚至是传统行业的普通商户……期待李彦宏届时的分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