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8月6日报道:云计算已经是企业运营基本平台的大势所趋,而企业通信与业务协同是企业运营的基本模式。我们知道,企业通信原本分为企业内部团队通信和企业与客户之间的通信两大部分,而且随着通信技术的进步,特别是云计算平台的发展,企业内部通信与企业客户联络两大部分之间的界线已经越来越模糊,相互渗透的趋势已经十分清晰。

那么,云计算对企业通信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这些新的趋势对企业及其客户意味着什么?首先,让我们从历史经验和逻辑来分析,云计算会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怎样的巨大变化,这种变化很快就会影响到呼叫中心的架构和运营模式。

云计算也是历史的重演

回顾历史,总能让我们更清楚地看见未来。让我们先从生活中已经极为普通的电力说起。如今,在我们这些寻常百姓看来,电力就是墙壁上的插座和各类功能齐全的家用电器,是一种共用基础设施。电力不仅通过电气设备为我们提供能源和功用,也通过电视、电脑、电话为我们提供信息沟通的手段。然而,在人类掌握发电技术的初期,电力这回事只跟为数不多的人家或者机构有关。这些人必须自己去购买这种零件,并且自己去组装出来一部发电机,发出来的电主要是自己用。这就好像以往的呼叫中心,要自己去买各种功能的板子,自己组装起来给自己用。

后来,专业厂商制造了现成的发电机,各个用电的机构可以购买整机回来用,不过还是要配备自己的维护管理人员。现在,呼叫中心领域同样也是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用户不需要自己去承担麻烦的集成工作了,但呼叫中心的设备仍然需要在自己去建立和维护。

如今的电力能够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共用基础设施,为我们的生活增添这么多的色彩,主要是因为有了四通八达的输电网络,让我们不必在意无数的发电机都放在哪里。

我举出电力这个例子是要说明,任何一项技术,它的发明之所以伟大,是因为它能够改变大多数人的日常生活。仅仅待在实验室里面,仅仅跟少数一些人有关,这样的技术是不会发扬光大的。值得注意的是,一项技术一旦能够实现网络化,它将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对人类做出最大的贡献。电力如此,自来水如此,天然气也是如此。甚至,如果没有完善的下水道网络,我们也不能家家户户都有现代化的卫生间。

跟电力、自来水、天然气和下水管道一样,信息处理技术的网络化也是如此。在1950年代,一台计算机需要一间大机房才能放下,只有少数专家才能操作,而且只能面对这庞大的电脑控制面板。到了1980年代,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的结合,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电传打字机来跟计算机进行通信,在很远的地方就可以把自己的课题交给计算机去处理。越洋海底电缆铺设完成之后,信息处理能力可以传播的更远了。如今,光纤网络已经可以进入家庭了,而电脑操作终端已经变成我们掌中的手机,信息网络的发展速度令人乍舌。

无论是电力网络、自来水网络还是信息网络,网络的意义在于让集中化的资源服务于分散在各地的众多用户,从而取得最佳的投资回报经济效益。当然,信息网络是各种网络中最为复杂的,当然也更加贴合我们的心愿。在电力网络中,分布在各地的发电厂被集中起来,服务于分布在各地的家庭和企业用户。在信息网络中,分布在各地的服务器被集中起来,服务于分布在各地的家庭和企业用户。家庭和企业用户不知道、也不必知道自己所用的资源来自何方,但却可以自在地享用这些资源。这就是网络的美妙之处。在信息网络中,集中化的资源就是本文一开始就提到的,当今最热门的“云计算”。

电力、自来水从实验室到网络化再到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公共基础设施,这是历历在目的历史。信息网络是不是也会成为我们生活中的公共基础设施?目前来看,这是一个初露端倪的趋势,也是一个充满睿智的判断。有趣的是,历史是已经发生的事实,它本身是没有投资价值的。真正有投资价值的是对未来的正确判断。相信历史,是一种学习;相信未来,是一种投资。所以,相信云计算,就是一种投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