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27日报道:“网络就是计算机!”SUN公司合作创建者约翰。盖奇20年前的一句话,如今正在变成现实,而云计算,正是推动这一革命性转变的“发动机”。

对于PC业来说,仅仅靠硬件微薄的利润,显然无法支撑其未来发展。而来自苹果的压力,更是让传统PC厂商处处被动。因此,借力云计算向软件和服务转型,就成为必然。去年三季度以来,惠普、戴尔两大PC巨头在云计算领域加速收购进程,来提升自己的软硬件融合能力;就在上周,宏碁以3.2亿美元收购拥有先进云端计算能力的美国公司iG w are.华硕电脑随即也表示将加大在云计算领域的投入。“移动终端+云计算后台”一时间成为各大P C厂商角力的中心战场,云端大战一触即发。

PC巨头加大云计算并购

2010年三季度,惠普和戴尔这对冤家对头,针对3PA R这家年营收额在2.4亿美元左右的小公司,展开了一场收购大战。最终惠普在2010年9月份以20亿美元高价,击败了戴尔,如愿将3PA R揽入怀中。两大PC巨头不惜血本争夺3PA R,就是因为3PA R公司在云计算领域掌握着核心技术,能帮助用户大幅降低IT管理成本。因此,谁抢到了3PA R,谁的IT服务能力就能获得显著提升。

尽管在争夺3PA R上失利,但并没有影响戴尔在云计算领域的大举并购。据戴尔云计算解决方案架构总监M artin Y ates透露,在过去的20个月时间里,戴尔收购了12家公司,其中有半数就涉及到云计算领域。

去年以来在PC业务上不断滑坡的宏碁电脑,也开始全力布局云计算。上周四,宏碁电脑宣布,将以3.2亿美元并购美国云计算公司iG w are,并将研发自身的云服务A cer Cloud,借此进入云计算服务市场。宏碁电脑之所以要收购iG w are,就是为了应对个人消费类PC市场取向低价、便携的大趋势,弥补消费类PC利润下滑。业内人士指出,宏碁此举意味深远,其A cer Cloud云计算服务主要是设计用于将宏碁旗下的普通PC机、笔记本电脑以及平板电脑等设备完成全平台整合。G artner分析师特雷西。蔡就表示:“该收购是宏碁的一项正确选择,他们不再只依靠硬件业务,通过提供应用和软件服务为用户带去新价值,并以此提升其利润率。”

在宏碁宣布收购iG w are后,华硕立即表示正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以加入正在快速发展的云计算领域当中,并且不排除设立一个专门子公司的可能性。华硕强调,云计算应用市场在不久后的IT产业内将是一块重要的战场,华硕现在正在全力以赴增强它的基础设施,包括网络、计算、存储,以及原本也很擅长的操作系统、应用平台和网络服务方面。

平板、智能手机成主战场

在云时代,“云”会替用户做存储和计算的工作,用户只要有一个移动终端,通过云平台,就能实现自己的需求。也就是说,“移动终端+云计算后台”模式,将成为云计算时代各大IT巨头角力的主要形式。对于PC厂商来说,只有搭建好自己的云计算后台,才能放开手脚在移动终端发力。更为重要的是,面对苹果iPad咄咄逼人的“侵略”,PC巨头们必须找到有力的回击手段。而借助云计算,充分挖掘移动终端的应用潜力,就成为PC大佬们的希望所在。

面对PC硬件销售日薄西山的现状,PC龙头惠普今年6月份宣布,将摆脱以硬件为主的旧形象,逐步转向云端咨询服务,推出各种公有云、私有云软硬件整合解决方案。惠普还将云计算充分应用在其平板电脑TouchPad上,藉由软硬整合将为企业打造客制化应用,并推出更多商务工具,成为企业云端连结平台。对于苹果来说,商务市场是其软肋所在,惠普就是希望在自己擅长的领域,与苹果展开差异化竞争。

华硕集团CEO沈振来也指出,未来整个世界的平板电脑会有三大阵营。第一个阵营是苹果阵营,它是一个封闭式阵营。而另外两个阵营是开放式的:A ndroid阵营和W indow s阵营。华硕在平板电脑上采取的策略,也是与云计算密切结合,通过预装大量的云应用和云存储服务,创造满意的用户体验。

此外,在智能手机领域,不少新兴势力也在借云计算来叫板苹果。日前,阿里云手机正式曝光,记者了解到,这款手机最快将于本月底面世。阿里云手机将采用由阿里云独立开发的移动操作系统,该系统可以完全兼容android应用。据悉,阿里云为该操作系统搭载了很多基于云计算基础的应用,最大的亮点在于,将采用Cloud A pp的方式接入应用,用户只需要注册一个云账号,就可以使用由阿里云提供的多项云服务和云应用,包括阿里浏览器、阿里邮箱、阿里搜索、手机旺旺等。显然,阿里云手机的这一模式,就是直接叫板苹果iPhone.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