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7月3日报道:谷歌、微软、雅虎……差不多每个科技公司都在竞相推出云计算,这无疑是件好事情,意味着更为轻便的客户端和存放在服务器上供全球任意地点用户访问的数据,我们只需要一个网络浏览器而已。

越接近云端氧气就越稀薄,这让人们变得反应迟钝。当云计算变得炙手可热时,也有人开始表示:“云计算将意味着PC的终结”。当最近有传言称谷歌将推出GDrive服务时,该论调再次兴起。即便这项传言甚嚣但从未现身的服务存在,也并不是什么大事件。GDrive只是简单在将图片、文件、邮件等个人数据存储在“云”中,微软现有的Windows Live SkyDrive也与此类似。基于“云”的存储并非新鲜创意,实际上,这种想法自从公众互联网开始就已存在,例如AOL的Xdrive服务及其他众多类似服务。我也曾经用过部分服务,但这些服务都已和数百万字节的个人数据一起,全部消失。

现在的互联网已和最初有天壤之别,宽带极为普及,越来越多的网民都为可能丢失数据或无法访问而担忧,他们很希望将图片和视频等存储在网络服务器上。尽管如此,将公开的和私人的数据存储在网络或者“云”中,对大多数人而言仍处于初级阶段。

今天,网络上存在数百个基于网络的应用程序,谷歌自然是这方面的领头羊,该公司提供了基于网络的图像服务Picase、邮件服务Gmail和视频服务YouTube。这些产品迫使微软有针对性地推出类似服务,这让许多人认为,基于桌面计算的时代已经结束的说法是正确的。

实际上,并不会这么快。谷歌和其他推动云计算的公司需要在用户采用“云计算”之前,回答以下8大问题:

1.谷歌云计算关键问题之 数据存储在什么地方?

用户的数据是保存在华盛顿还是加州的一台服务器上?也可能是存在不同的地方。我无法确信,用户是否会介意对上传的关键数据保存地点一无所知。云计算服务是否应该提供一些数据存储地点方面的信息?

2. 谷歌云计算关键问题之无法访问数据时该怎么办?

当一切正常时,推动用户到“云”中保存数据将平安无事。但当路由器突然出现问题并停止工作时,或只需简单地重启才能正常工作时,许多用户往往手足无措。我看到有惊慌的用户打电话要求技术支持,而提供服务的公司则试图指出用户无法访问数据的原因。

3. 谷歌云计算关键问题之我无法做什么?

迄今为止,几乎所有的基于网络的应用程序在功能上都稍逊于基于桌面的对应应用。不可避免地,用户会对谷歌文档套件不能实现与微软Word同样的功能心存疑虑。

4. 谷歌云计算关键问题之是否安全?

我们生活于一个多疑的社会,并被告知不要泄露个人信息。但保存在“云”中的文件可能包含私人数据,我认为,用户需要更多的保证,而不仅仅是让这些公司简单宣称“我们已经隐藏了您的数据”。

5. 谷歌云计算关键问题之我是否需要在家中保留备份?

最简短的回答是:“当然需要”。用户可能认为这种做法将与云计算的意图全然相悖,但并非如此。即使你全部在本地完成计算工作,也应该在一个硬盘中保留一个安全备份,以备不测之需。

6. 谷歌云计算关键问题之我的文件是否太大?

我有硬盘摄像机录下的视频、用1200万像素数码相机拍摄的大量300万像素的照片和海量的音乐文件,请问是否有地方存放这些数据?如果你愿意付钱,或许谷歌可以。虽然有许多免费的选择,但现代用户正在以最短的时间吞食大量的空间,用户很快将耗尽每年50美元购买的存储空间,打算付更多的钱访问专业级的客户端工具。

7. 谷歌云计算关键问题之如果服务关闭将会怎样?

我确定谷歌高管会笑着说:“我们从来不会取消服务”。我相信他们是正确的,但是即便是大公司,放弃或关闭业务的案例也并不鲜见,更何况是保存用户数据的服务呢?

8. 谷歌云计算关键问题之如果我忘记付费了会怎样?

我希望不会发生任何事情。我建议谷歌在用户付费之前禁止访问所提供的服务,但从不真正删除任何用户的数据.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24:00
互联网 谷歌公布6个重大iOS漏洞:可通过iMessage发动攻击
据美国科技媒体ZDNet报道,谷歌旗下安全团队Project Zero的两名成员日前公布了影响iOS系统的6个“无交互”安全漏洞中其中5个的详细信息和演示用攻击代码。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