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云计算市场正在不断增长,其积极的增长势头也充分展示了云市场的未来。那么,云计算的巨头公司究竟取得了哪些成就?在未来几年,这一领域还会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结果呢?

2009年1月31日,在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期,云计算市场上发生了一件具有重大意义的事件。美国Salesforce公司公布了2008财年年度报告,公司云服务收入超过了10亿美元。这对于新兴的SaaS和云计算业务来说是个破纪录的数字,同时,这一数字也让整个行业对云计算开始另眼看待。

现在,两年过去了,云市场规模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说其小,是相对整个传统IT经济来看的,说其大,是单就云计算发展来看的。Salesforce公司2010财年报告数据显示,云服务收入为13亿美元,净利润为2100万美元。预计在2011财年,云服务收入将达到15.5亿美元,净收入将达到7400万美元。

云服务市场里的重要事件

从2009-2011年年间,世界级的供应商都无一例外地参与了云市场的竞争中:从软件、硬件到数据存储、网络设备。

实际上,云服务的供应商分领域进行了细分。EMC公司领导布莱伊安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七届存储技术和信息管理国际论坛上偶然提到了细分问题。

2009 事件:VMware公司买下SpringSource,研发开源平台,创建Spring Framework和 Apache Tomcat的Java应用服务器。 目的:试图创建云计算平台与Google App Engine相抗衡

2009 事件:Microsoft, IBM, HP, Cisco, AT&T, BT, EMC, Deutsche Bank, Alcatel-Lucent, Amdocs, CA, Nokia Siemens Networks, Telecom Italia和Telstra公司成立企业云服务买方理事会(Enterprise Cloud Buyers Council)。 目的:为企业发展建立平台

2009 事件:惠普公司推出新SaaS服务HP Cloud Assure 目的: 通过网络测试和监控应用服务器和平台。

2010 事件:亚马逊公司将自己的IT基础设施纳入云中,私有云(VPC)成为保障安全的主要动因。 目的:建立弹性云计算服务平台

2010 事件:Rackspace公司将Windows纳入云计算中。 目的:凭借合理的价格和方便的管理创建Rackspace 云,与亚马逊公司相竞争

2010 事件:微软推出Azure Platform Appliance,除了其战略合作伙伴惠普公司外,硬件提供商还有Dell 和Fujitsu。 目的:创建数据中心云计算机柜

2010 事件:Oracle 公布Exalogic Elastic Cloud硬软件系统,该系统在java应用程序,尤其是在Oracle企业系统下得到了优化。 目的:搭建平台的目的是为了建设企业私有云

2011 事件:IBM公司在班加罗尔、河内、圣保罗和首尔开放四个云计算中心。 目的:向大量分散的用户提供IT服务

2011 事件:Tieto 公司推出Corporate Information Hub (CIH)。 目的:通讯运营商可以扩展自己的服务领域,向企业级用户提供统一通讯方面的各种解决方案

2011 事件:Cisco和Canonical宣布共同开发开放源码云端架构平台OpenStack。 目的:创建云基础设施

根据布莱伊安的观点,目前,云计算有三种基本手段。第一,创建“超级云”(如Google、Amazon、 Microsoft);第二,垂直虚拟化,将数据存储系统、服务系统、操作系统、中间及应用软件(如Oracle、HP、IBM)系统逐渐纳入云中;第三,第三种手段是在多厂商基础上为企业虚拟化提供灵活的解决方案(如EMC)。

图1 世界云服务市场(按收入比例)分类和其大型提供商

资料来源: Gartner, 2010

平均价格比较稳定。例如,Amazon AWS公司提供的计算服务价格约为每小时10美分,存储价格约为每月每GB15美分。IaaS服务只有在使用时才用支付,这就避免了对IT资源的多余投入。

Cisco Systems专家提出过一个重要趋势。Cisco公司云计算部门总经理Lew Tucker在自己的博客中写到,除了要扩大互联网用户的数量外,还必须考虑视频和数据的容量以及接入设备数量的增长情况。

据Forrester Research数据显示,2007年,世界约有5亿台网络接入设备。现在,据Cisco IBSG咨询公司统计,世界已有350亿台网络接入设备。进入这一统计数据的不仅有消费者拿在手里的终端机,还有M2M系统。可以归到这一类的还有RFID芯片、交通控制系统以及智能电网里的无线传感器。

Lew Tucker预计,三年以后,世界网络接入设备将达到500亿台,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万亿台。很明显,除了云计算外,用其它方式来处理如此大量的信息流是不太可能的。

解决方案实例

美国从2010年年初开始,在国家机构至少实施了4个大型云计算项目,其中三个项目都是完全建立在自由软件平台的基础上。2009年9月,美国国家机关互联网服务商店Apps.gov正式启动,该项目的提供商是Google及其它巨头公司。在这一项目中公布了60多项与CRM、ERP、 BI、办公应用相关的SaaS产品。

2010年5月,为在上网高峰时灵活增强计算能力,美国许多政府网站(包括USA.gov)试水云计算。

可口可乐公司在应用了微软公司提供的在线服务系统后,可以向公司内72000名员工提供更为有效地互动方式,这也使得公司销售部的工作更加有效率,并可以分出更多的时间与客户合作。Microsoft Office 365也使得普通的设备(电脑、电话和浏览器)变成强大的协同工作工具,有效地提高了员工的工作效率。公司为合理分布应用,在“云”中组织数据存储还选择了微软公司基于云平台的Windows Azure。

西班牙Telefonica公司推出了自己的商业应用平台Aplicateca。平台可以提供基于SaaS模式的商业应用软件。Telefonica公司的产品使用的是日本供应商公司NEC的解决方案。根据合同条件,Telefonica公司将为中小企业提供广泛的软件和协议,此外,两家公司将联手在DaaS(桌面电脑即服务)平台基础上扩展Aplicateca。

关于云计算应用的实例还有很多,上述所举的例子很好地展示了西方云计算的消费者主要是国家机关、大型公司和中小企业用户。对于俄罗斯的用户来说,关键的问题是如何保障信息安全。

西方专家还提出了这样一个问题:“云”是否会遭遇所有软件的命运,即在单独一个领域出现高度集中甚至垄断的局面。答案是肯定的,尤其是在“超级云”领域。Cisco公司专家预计会出现“利益相关云社区”(community of interest clouds)。例如,出现专门为卫生医疗行业服务的云,为国家机关以及财务部门服务的云。这些“云”有着相同的架构,却有着不同的实施方法。这样在未来,银行之间的资源共享将比银行与大公司之间的共享来的更为便捷。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