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30日报道:蓝汛上市一年后作为CEO的王松有哪些体会,他怎样看待中国互联网发展现状,CDN技术给全球热炒的云计算服务带来哪些支撑力量,IT商业新闻网带领您走近蓝汛,了解中国第一个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海外开拓之旅。

CDN技术保障云计算全球协同服务

把云计算中心比作电厂,那CDN就是电网,电网的责任是如何把电协同高效的输送到全球各地,因此,CDN技术就是为云计算在全球范围内的协同高效服务保驾护航。

IT商业新闻网:蓝汛公司的云计算战略是“云计算+CDN”,基于这个战略,蓝汛会为云计算服务商提供哪些技术支撑?

王松:如果把云计算中心比作电厂,那CDN就是电网,电网的责任是如何把电协同高效的输送到全球各地,因此,CDN技术就是为云计算在全球范围内的协同高效服务保驾护航。

其实现在美国很多典型的云计算服务都在采用同CDN运营商进行合作的模式,例如亚马逊、谷歌、salesforce、微软等。

IT商业新闻网:蓝汛是否与您上述提到的公司有合作?

王松:蓝汛目前的合作伙伴在互联网方面有CCTV、土豆、人人网、新浪网、凤凰网、当当、卓越等,在软件企业方面有微软、salesforce、360等,在奢侈品牌方面也同宝马、香奈尔、LV等有合作。

蓝汛在SaaS层面上为用户提供OAP平台,这个平台目前在美国已经应用的很成熟了,主要是为中小型视频网站提供网站制作,管理等服务,在PaaS和IaaS上我们也有很多应用与案例。

蓝汛创始人兼CEO王松

IT商业新闻网:您认为“云计算+CDN”的战略定位,会给企业级用户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方面带来哪些改变?

王松:好的商业运营模式可以让企业在短时间内脱颖而出,云计算和CDN的结合,可以让企业把精力放在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上。

以Netflix为例,它是美国目前最大的在线影片租赁提供商,它能够提供超大数量的DVD,而且能够让顾客快速方便的挑选影片,同时免费递送,如此成功的一家网站几乎没有一台自己的服务器,因为它全部的内容都分发在CDN网络上,后台存储及用户认证等页面需求则交给亚马逊的云服务来处理。

基础设施体系的完善与企业成功有很大关系,而Netflix利用DCN+云计算保障了企业的基础设施高效运转之后,把最最重要的精力与人力都放在了增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上。

中国CDN普及率低 蓝汛责任重大

作为上市公司,以及目前行业内的老大,我们认为蓝汛责任重大,我们曾在香港路演时,向投资者解释DCN技术,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全新的概念;而在美国的投资者则直接问我们蓝汛和AKamai有哪些不同。

IT商业新闻网:DCN技术如此重要但在国内普及率却并不高,您也曾在媒体采访时多次提及,CDN在国内普及率不到5%,相比国外您认为造成中国市场普及率低的原因有哪些?

王松:中国互联网的产业结构与国外相比还处于不成熟阶段,互联网产业要想快速健康发展,其基础配套产业提供的保障必不可少,当年美国有雅虎的时候就有已经有AKamai公司,中国新浪、搜狐出现的时候,管理者大多数还没有开始关注DCN技术,其实这种现象也出现在存储产业方面。

蓝汛公司休息大厅剪贴版

作为上市公司,以及目前行业内的老大,我们认为蓝汛责任重大,我们曾在香港路演时,向投资者解释DCN技术,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全新的概念;而在美国的投资者则直接问我们蓝汛和AKamai有哪些不同。但是可以看到,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有着超强的复制能力,这也可以说是优点,在DCN技术逐渐得到重视的今天,中国的互联产业需要培植的是深层次的产业理念。

“静下心来” 上市是手段不是目的

我认为充足的准备才是企业成功上市的必备条件,能够控制住节奏,并沉下心来,想清楚自己的企业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单纯为了上市而盲目的浮躁。

IT商业新闻网:蓝汛是中国互联网企业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的典型代表,在成功上市方面您有何心德?对蓝汛上市一年来的表现是否满意?

王松:蓝汛能够顺利上市是很幸运的,但幸运的机会很难找,我认为充足的准备才是企业成功上市的必备条件,能够控制住节奏,并沉下心来,想清楚自己的企业要的是什么,而不是单纯为了上市而盲目的浮躁。

能在海外成功上市对蓝汛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契机,通过上市我们有更多更好的资源进行研发和推广。我一直和高管们说,上市只是一个过程,对于蓝汛而言很多东西没有改变,最大的变化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不一样了,实际上我觉得自己同其它上市公司的CEO差距很大。上市一年来,蓝汛的股份有涨有落,但总体发展是好的,为了更好的吸引外资并与投资者进行有效沟通,我们聘请了新的CFO。

IT商业新闻网:在与国外投资者沟通方面您有什么体会?

王松:最初我们发现当我们把很好的财务报表给投资者看时,他们并不满意,造成了“赚钱还有错”局面,最后我们总结出来,投资者更看重的是企业未来的发展,他希望投资的企业是能够管理的,可控制的,他们更在乎的是企业是否知道业绩好坏的深层次原因与企业是否有一个明确的未来发展规划。

IT商业新闻网:今年5月很多国内海外上市企业遭遇滑铁卢,停牌、退市、摘牌等现象屡见不鲜,您认为这是否会对中国即将海外上市的公司造成负面影响?

王松:是的,蓝汛上市之后我有一个很深的感触就是,我们的一举一动,代表的不仅是一家公司,原来做不好是自己的事,现在做不好会影响国外投资者对中国互联网行业企业的整体看法。

不希望打低层次价格战 媒体关注是好事

蓝汛作为中国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上市的互联网服务提供商,其一举一动自然受到媒体格外关注,对于外界在蓝汛股份波动上褒贬不一的评议,CEO王松面对记者时坦然的表示,我们感谢媒体的支持也欢迎批评的意见,蓝汛上市不久无论从管理还是技术开发上都有许多需要改进的地方,媒体的监督可以让蓝汛更快的成长。

IT商业新闻网:由于中国法律的限制,国外CDN厂商在华推广还处于灰色地带,那么蓝汛主要的竞争对手则来自本土的企业,您怎样看来自同行间的挑战?

王松:我们希望与行业内的竞争者一起推动中国CDN的普及,希望有高层次的竞争,体现我们为用户提供服务的不同的价值,而不是单单打低层次的价格战。

IT商业新闻网:蓝汛上市以来每次股份浮动都会受到媒体更多关注,您怎样看来自媒体的褒贬不一的评价?

王松:媒体的评论无论好坏我们都表示感谢,因为我们知道批评意见是出于希望企业更好的发展,我认为一个企业能够听到不同的声音很重要,我反而觉得如果大家都说好,是件很危险的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