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计算是当今最炙手可热的IT技术。继虚拟化技术之后,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接受云计算的理念,着手调研云计算技术在企业实施的可行性。但此时IT架构师们会发现自己遇到了一个棘手的问题,那就是究竟应该选择公有云还是私有云?

老沃森曾经说过,全世界只要有五台计算机即可,这一说法在PC时代成为笑谈。今天,我们又想起了这句话。似乎全球只需要有五块云即可,然而出于安全和利益考虑,一些大公司总忍不住要弄自己的私有云,对于公有云和私有云的存在关系也是国家战略规划应该予以重视的。

谷歌可以说是推广公有云的大力推广者,而在国内,由于对私密性的重视,各大公司纷纷试图发展私有云,这与云的精神相悖,却又是现实所要求。对于云计算的集中与分布式运算之争,也许很长时间内不会划上一个句号。

向左走还是向右走?

根据观察,大多数企业首选私有云作为云计算工具的运行环境,以此保护企业IT的安全。IT调查咨询机构Info-Tech近期公布的报告显示,76%的IT决策者会首选或只选部署私有云,只有33%的受访者首选公有云。技术咨询和外包公司Capgemini公司的CTO Joe Coyle说:“我们的大部分客户都愿意选择私有云。他们希望了解云计算,认为私有云是获取云计算实践经验的最佳方式。”

出于对安全性、服务的可用性、技术的成熟度、服务商信誉度的担心,许多企业对采用云存储服务仍犹豫不决。但最为关键的是,这个私有云到底能够给企业带来什么?效率的提高?还是金钱的节约?功利的企业压根不能从“私有云”上看到类似ERP这样立竿见影的效能,而且似乎数据存储这个问题并不是什么热点问题。一个游戏企业的高管甚至对笔者如是说:“大不了多加两个刀片服务器就好了。”私有云目前的实用性不强,还太过概念,没有办法在节约金钱和提高工作效率这两大方面刺激用户的神经。

“不做私有云的白日梦”?

钱虽然是万恶的来源,但并不是衡量一切的决定因素。我们都知道一个再朴实不过的理儿,“掏钱多,称盐多”、“一分价钱一分货”,公司也好,个人也好,当然会从经济方面考虑是毋庸置疑的,但最后的决定并不总是用“钱”字一锤定音。我想,企业更是如此吧,虽然最先考虑的是钱,最后考虑的也是钱,但最后这个“钱”应该是从长远来看获得的收入吧。他们看重的是钱以外的东西。谈到公共云计算,就容易联想到我们现有的电力系统,电力系统至今发展了125年,整个行业成熟到从里到外都被研究透了,基础设施也建设的差不多了。我们都很容易想明白,只要有集中发电的能力和大规模的配电网络就能降低电力系统的成本,但鲜有企业自建发电厂以供内需。

私有云是比公共云计算服务高贵得多的选择。根据微软白皮书“云计算经济学”对于少于100台服务器的中小型公司来说,私有云是比公共云计算服务昂贵得多的选择。对于这些小型的企业或部门来说,共享规模云计算优势的唯一方法就是迁移至公共云计算模式。但是对于服务器装置规模达到约1000台的大型企业,私有云是可行的。但是仍需面对在相同服务、规模、需求多样化和多租户综合效应下,私有云比公共云成本高10倍的问题。

技术是建立私有云计算服务中需首先克服的最简单挑战,规模和成本问题仅仅是个开端;管理软件的不成熟也同样是其发展的一个重大障碍。而且,私有云技术市场还尚显稚嫩。无数的公司—从传统的基础设施和管理供应商到初创的虚拟化厂商—都在开发云计算的管理类产品。这一领域的拥挤只会使厂商选择的过程复杂化。

将业务迁移至公共云平台比起迁移至私有云平台是更具革新意义的一步,而且反而比私有云平台风险小。购买亚马逊网络服务(Amazon Web Services)提供的虚拟服务器成本低廉限制也少,而投资硬件软件组建自己的内部云平台肯定所费不菲,可能还意味着要大幅改进整个基础架构。此外,当前的市场环境还一直动荡不安。

云计算需要最终用户的自助式服务。那些认为自己不需要投资就可以建立私有云的企业都是在做白日梦。要想实现自动化并实施流程重新设计,就需要投入大量的资源,这一过程绝对不可能是免费的。流程改进(即通常所称的“流程重新设计”)需要的不仅仅是升级后的OmniGraffle流程图。流程改进通常意味着,企业需要实施一些修改或重组,强迫某些部门在日常运营中接受一些不太重要的职责,而且在某些情况下还要归入其他的部门,其职能则成为改组后部门中更大规模产品的一部分。

切勿只为开发的目的建立一个内部云。如果将云投资全部投向企业内部的IT优化,后果可能非常严重。或者采用一种“混合云”的方法,可以不对自己的数据中心进行重组,相反可以使用一个公共服务商来实现云计划。很难理解为什么有些人特别热衷于实施内部云。数据中心大部分都要用来支持现有的应用,而这些应用通常不需要云环境。为什么在这些应用还在运行时就要实施云呢?况且实施后的云也无法给这些应用带来任何的优势。

企业不应将大量的资本投入自己的数据中心,为什么不使用他人的资源呢?这样企业所要支付的只是一些运营费用而已。

私有云没办法达到公共云所能带来的规模效应。基于Web的公共云在服务质量、利用率、成本、多样性的优势等方面具有独特的优势。由此可见,私有云确实没有办法和公共云相媲美。至此,我们也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私有云迟早会被淘汰,没什么前途可言。然而,对于现实的环境而言,私有云又是不可或缺的。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