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20日报道:云计算这个话题在业界广受关注,但实际落地实现的案例并不多见。近期,比特网(ChinaByte)记者有幸采访了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山东省电信分公司企业信息化部主任张洪磊,了解到了北方电信的首个云计算应用案例详情。“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和用户需求,3G时代的电信企业需要具有更丰富的服务渠道、更多样化的业务类型,以及更具层次的移动通信服务。”张洪磊说,“面向纷繁复杂的业务需求,IT部门需要能够快速响应能力,IT平台需要能够尽快开发出符合业务部门提出的新产品和新功能,并能将其尽快部署。”换言之,山东电信对业务进行创新需要敏捷的IT系统进行支撑。正是基于这种考虑,山东电信在去年上线了北方电信的首个云计算应用平台,并迁移完成近30个信息化应用系统,提升了业务响应速度和服务交付能力,实现了“瞬捷”电信。

云计算之前的困境

“传统的应用方式都是每个应用单独采购和部署服务器,形成了一个个孤岛式的应用烟囱。从资源管理到企业管理,再到业务支撑管理,我们需要维护的各种系统大大小小有近百个,分散在数十台服务器上。”张洪磊说,“这种模式会导致在成本、可用性、可管理型以及兼容性等方面的众多问题。因此,非常有必要建立一套弹性的、按需分配的云计算平台,通过计算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虚拟化等能力,为业务系统按需分配主机。”

以可用性为例,传统模式下每个服务器都是单机,系统维护、升级或者扩容时都需要停机进行,造成停机中断。“由于服务器的数量太多,有限的IT管理人员难以对这些服务器进行有效管理。硬件维护需要数天/周的变更管理准备和数小时的维护窗口。”张洪磊说,“更重要的是,我们很难及时响应业务部门的IT需求。例如,从业务部门提出需求到最终部署一台相应的业务应用服务器,这个过程有时候长达几个月。”同时,由于部分应用单机运行,缺乏必要的冗余,这也是极大的应用隐患。

显然,传统上的这种服务器各自分立、互不关联的IT基础架构已经不能适应山东电信的业务发展需求。“我们希望打造一个平台式的IT基础设施,所有的硬件、软件、从数据服务到界面都有一个统一的架构来部署。”这时候,惠普公司所提出的融合基础设施理念和惠普的云落地实施方案进入了张洪磊的视野。

搭建云计算平台

云计算意味着各种资源可以共享,可以动态调配,这个平台的搭建过程会很复杂吗?张洪磊表示,选择了正确的平台,加上必要的测试和实践,实现云计算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并不难。“惠普的ProLiant刀片服务器并不是对通常的x86服务器进行简单叠加,而是集成了多个模块的模块化组件集合,可以智能地共享基础设施。”张洪磊说,“这种设计使惠普ProLiant刀片服务器内部就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冗余度。同时,刀片服务器的特性也使我们能够非常容易地设置刀片服务器之间的冗余,设立一些资源作为后备。换言之,在刀片服务器的架构下,可以非常容易地实现用一台刀片服务器对多台刀片服务器提供冗余,这比传统的双机热备方式更有效,也更好。”

在实际部署过程当中,考虑到在电信系统内还没有相应的先例来实现云平台灵活的调度管理,山东电信在具体实施时采用了小规模试用、进行各种方案的对比测试,最终选择了8台ProLiant BL680c刀片服务器、1个磁盘阵列、2台局域网交换机来构建云计算平台内部局域网。其中,ProLiant BL860c服务器均配置了4颗4核至强处理器和48 GB内存,每台服务器上都安装配置vSphere4.0企业版软件。借助ProLiant BL680c刀片服务器强大的处理能力,VSphere虚拟化软件在物理服务器上生成了多个在功能、性能和操作方式上都等同于传统物理服务器的虚拟服务器,然后在每个虚拟服务器上再安装Windows或Linux操作系统,进而再部署相应的应用软件。如此一来,以前的每个物理服务器就变身成为VMware Infrastructure架构服务器上的虚拟机,从而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降低成本,增强了系统和应用的可用性,提高系统的灵活性和快速响应。在存储方面,最底层的共享存储区域由物理存储设备构成,为计算平台提供共享存储服务。其中,VMFS集群文件系统实现了对共享存储的同时访问和管理,通过自动精简配置(Thin Provision)技术来实现存储的按需供给。而在核心管理区,VMware vCenter自动化配置管理服务对内提供整个云计算平台的基础架构管理能力。

实施云计算平台以后,山东电信可以快速供给服务器资源,从而保障项目的快速上线。张主任介绍,新业务的部署时间可以从几个月缩短为几天。同时,借助统一集群技术,可以分层次实现各个业务系统资源的有效隔离和QOS保障;而统一的HA技术保障了高可用的可管理性和可控制性;虚拟机容错技术保障了active-active模式的透明。目前,该虚拟化环境上一共部署了30多个应用,包括GIS地图、客户经理门户(PMS)/ODS数据仓储、维系挽留系统应用(CMS)、代理商应用、营收稽核应用、资源管理系统接口及报表、门户测试系统等首次开发部署的应用,也包括IT网管系统采集及web应用、BSN应用、终端管理系统、佣金结算系统、DNS系统等迁移应用。

云应用分三步走

根据山东电信规划,此次的云平台应用还仅仅是隶属于第一期,仅仅是内部的IT支撑云。随后还计划提供内部的业务平台云、对外的IDC应用云。以IT支撑云为例,今年会在已有平台的基础上,将这个平台构建成山东电信内部的IaaS平台,只要任何部门想建IT系统都可以从这个平台上获得相应的硬件支持能力。同时,山东电信也在考虑构建业务支撑云,将一些增值业务平台和面向客户的产品支撑平台都集中在云平台上,这可以大幅降低业务平台的x86服务器数量,也会提高这些应用的稳定性和未来在部署时的灵活性。云计算的第三步,则是对外提供的IDC云。目前,山东电信有一些面向客户的信息化或者办公应用,也希望能够在未来整合到云平台上。这样,将来可以面向社会所有的企业快速地响应他们的业务支撑。

张洪磊表示,山东电信之所以构建三种云,也是基于对不同的安全级别和不同的网络形态适度地做一些隔离。如果客户提出数据安全级别很高,或者是网络安全级别很高,需要7×24小时可靠地运营云服务,山东电信也在考虑会在济南和青岛两地做一个高级别安全云的双备份。

云计算平台投资回报可观

在部署云计算平台以后,山东电信获得了可观的投资回报。在直接经济效益方面,山东电信所配置的8台刀片服务器可虚拟化约208个虚拟机,相当于208个双路x86服务器。采购成本较独立平台节约了2/3;同时,8台刀片服务器在山东电信数据中心所占用的空间仅为208台双路服务器的1/20;电力消耗也不到独立平台的1/10。这意味着,在设备全生命周期内,山东电信可以共计节约投资近千万元。而在管理运维方面,借助Virtual Center统一管理资源和调度,服务器的利用率从原有的不到10%提升到现有的70%-80%;利用VMotion 技术,可以实现服务器资源的灵活自动调度和管理,提升了应用部署速度。

总结

山东电信通过大胆的探索尝试创新型的业务部署模式,从原来的按系统独立采购、安装、部署应用变为云环境下的集中部署虚拟化硬件平台,并通过统一的资源池分配、调度资源,大大简化了应用部署模式,提高了对业务需求的响应速度,并节省了硬件投资和机房空间、电力消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