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7日报道:中国电信副总工程师靳东滨在近期公共场合透露了中国电信云计算发展现状。据靳东滨介绍,现在中国电信和我们国内大多数的企业一样,已正在逐渐成为为世界级的这样一些大企业。现在交换网已经3.06亿,我们国际电路是1240亿,通达47个国家,骨干网带宽有120境外互联网合作伙伴,同时中国电信还建立一个C2,这是下一代承载网,他的节点已经覆盖308个城市。

中国电信还有一个规模最大互联网数据中心,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有近300个IDC机房,位于大陆地区有13个高规格机房,海外有8个高规格机房,在中国IT市场占据第一。还有中国电信现在有移动网络了,CDMA网络覆盖2万个乡镇和很多县城,已经实现县以上3G网络覆盖。在海外13个国家和地区,21个城市已经建立分支机构,在8个国家设立16个点,为运营商和跨国公司提供六大系列产品组合,我们很多企业如果你是有跨国公司企业,那么我们可以提供相应的网络。

师靳东滨将中国电信云计算大概分三个部分,一个是云带来机遇,第二对云服务理解,第三中国电信对云服务的一些策略。首先,是谈一谈云计算带来的机遇,这是从运营商的角度来看这个机遇。那么,我们把云计算看成是PC互联网之后第三次IT变革。第一次是在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这个时候是个人计算机时代,就把这些昂贵,大型的计算机变成个人可负担的电脑,所以极大的提高了工资的效率。

这个时代,他不是在网上,计算机不是在网络上。90年代中期到20世纪的时候,是互联网计算时代。各种信息孤岛汇成非常庞大网络,他的意义提高了人的沟通,共享和协作的效率。从现在开始,进入了云计算的时代,在这个时代中我们说IT成为像水电一样公共基础设施,信息化成为社会和人类的基本属性。这个不同点,我觉得我们在互联网时代的时候,做运营商提供了计算机计算的一个网络技术。到了云计算的时候,运营商不仅要提供带宽来满足云这样的计算,更多应该是和合作伙伴共同构建云上面的一些服务。

可以说,云计算因为它商业模式的变化,把ICT这个产业创造的价值由于商业模式的变化会产生一种新的创新,新的创新应该都是对原有的模式一种破坏。这种破坏对IT行业,IT企业来讲既有机遇,我觉得也有风险。多种因素驱动云计算的快速发展,首先是数据密集的应用,第二就是基础架构层面技术发展向虚拟化,还有自动化。第三个客户端设备类型多样化,特别是移动设备,移动的宽带应用,智能移动终端爆发式的增长。第四个就是应用技术的发展,第五数据中心的压力。

现在数据中心,电源消耗,空间不足,服务器的不断增长等形成了巨大的压力。第六就是业务模式,网络服务模式的成功对原来封闭式的IT管理形成了新的挑战。第七个就是IT工业化,越来越标准化和产品化。第八个就是网络的变化,用户数和宽带的带宽发生巨大的变化。

最后一个就是Web应用和平台,混搭技术的使用,多种技术推动了云计算的快速发展。云计算的定义,倪院士已经做了很深刻的提示,我这里就不介绍了。

对于云计算的市场判断,它处于初期但市场规模迅速发展这样一个阶段。我们看到云计算市场正处于被用户接受的早期阶段,这个阶段很多客户还不清楚利用云,或者实施云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在座可能是IT界大家有深入研究,去能够理解云的深刻含义,和在这个商业运作中他的意义。但是,我们接触到很多用户他们知道云,但是不知道这个云会给企业带来什么,也不知道这个云对自己的IT意味着什么,这是一个发展初期遇到的问题。

第二个数据治理,隐私和安全是用户选择云计算的主要障碍。这是一个咨询公司做的调查得到的信息,在实际应用当中我们碰到一些政府用户,在跟他们交流的时候也问了这个问题。如果实现云的话,特别是政府部门,他的数据放在哪里,他传统的认为还是放在自己那边更好,这样的话有一些企业会有这样的想法。所以,在这个数据隐私和安全问题上,也是一个有些要进入云的服务这些企业,或者政府所面临的一个困惑。

但是,即便是这样,我们还认为未来2年到3年,云计算市场会迅速扩大。师靳东滨说的一些数据,也是一个国外咨询公司提供的一些数据。比如说到2012年,财富100强企业当中80%会使用云计算的服务。那么,2009年全球云计算服务市场是由2008年464亿美元,增加531亿美元。2013年预测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501亿美元,2年内更多中国大企业将开始尝试使用云计算和云计算实验验证等一些工作。这个右边有个图,不使用云计算和使用云计算。现在根据咨询公司调查,现在有43%的意愿用云,还有5%不用,2年之后将会有88%用户使用这个云的技术。

云计算逐渐就形成一个产业,大家都关心云,我们在IT这个领域里的企业都在关心着这个云计算发展,逐渐就形成一个产业链。那么,我们统计一下,或者分类一下,大概有这样几类IT产业链上的成员。比如说,我们看综合性软硬件IT服务商,像惠普、IBM,惠普老总也在这,不知道分类是不是对,我觉得这是一类。第二类传统的IT硬件设备的提供商,第三类就是传统基础软件提供商,第四类虚拟化软件提供商,还有传统电信运营商,比如像美国一些电信公司。刚才我们看倪院士介绍,中国三家运营商也都进入到商用服务公司,还有互联网一些公司,通信设备服务商,还有SAAS和应用软件提供商,大家都进入到这个领域就形成了云计算的一个产业链。

还有一些各种关于云计算产品被推向了市场,但是现在问题是大家都在介入,但是那种真正定义成云计算标杆型企业还没有确定,只是我们做了一些相关领域上在做产品和应用。但是说谁的企业这个云就是真正的云了,现在还不具备这种标杆性的企业。

那么标准化和兼容性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我们面临的挑战在推进云的过程中,一个是安全问题,数据丢失对物理设备控制,传输安全,间接管理的问责机制,不可预知其他一些风险,这是我们过去所没有遇到的。第二个方面就是竞争,来自IT,CT和互联网多种行业同台竞争。原来这些企业领域是不交叉,现在已经互相通过云这种服务,云的技术已经交叉起来了,交叉起来了大家就有同台竞技的可能,所以竞争就会更加激烈。对企业创新能力要求高,因为我们有了云之后他的服务,技术都是前所未有的,他的创新能力对企业要求就更高了,技术门槛也要求高。对产业来讲缺乏标准,还有产业法规政策还不是特别明确。商业模式有按需服务,还有以服务为提供方式公有,私有云,和混合云模式存在的交接和竞争的形式。

师靳东滨认为现在机遇也是有的,首先中国经济的发展企业和政府对信息化有高度重视,而且有资金投入到这个领域里来。所以,社会对信息技术需求,这种增加为我们云的应用创造了一个机会。第二云计算市场,他不成熟,标杆企业还没有确定。因此,每一个企业都能够在某一个领域中成为标杆性行业,这是大家创新的一个很好机会。

电信行业,在网络用户渠道和信息汇集平台等方面具有一定规模,这个规模就为大家提供服务提供了一个可能。另外,云计算是三A交融,是传统电信运营商转型到蓝海的领域。我主题是讲的服务,所以创建一个可信的云技术环境是提供云服务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内容。云U提供商要采取的举措,认为有四个方面,第一获取用户信任,云计算存储和应用不是在一个封闭系统内,这种信任显得更重要。包括数据管理和隐私保护,理解用户的商业需求,第二整合网络能力,针对各应用提供各种保障,包括网络接入保障,包括提供安全可靠的企业级应用服务,专业化的服务等等。

下一个介绍一下中国电信对云服务的一些理解。包括三个方面,一个在IAAS上面需要提供相应技术,在PAAS上面要和合作伙伴共同建立一个应用平台。在SAAS平台方面,作为运营商应该提供一个平台让社会各界能够提供SAAS应用在这个平台上创造自己的服务模式和价值。这里我介绍一个案例,这是我们在江西做了一个云计算案例结果。驱动力要创新差异化的产品,用云计算实现应用与基础设施分离,有利于专注于产品与业务创新,左边是说他驱动力,右边实际上我看,基础设施资源以及业务部署从数周缩到几天,甚至几个小时。

第二个实践IT基础设施可行基本途径,云计算是实现大规模资源池统一管理和交付手段。在右边我们看,通过虚拟化整合,这一个机房从44个机架降到22个机架,节省了存储,服务器大概400万。第三个降低成本,节省投资,云计算规模利用后有助于降低成本。根据业界数据,整体利用率从5%提高到10%,还有提高到50%,还有节能减排。整合后制冷费用大幅度降低,直接节约成本44万余元,这是我们在一个项目中的具体数据。

云计算在这里看,我们觉得云计算一个热门话题就是物联网。实际上物联网现在跟云计算,和云服务逐渐进行整合,或者是结合。这个片子介绍一下结合情况,这是物联网的一个架构。云计算应该是物联网应用层次上的整合,通过云的一些应用,和物联网感知层应用结合提供一个全新的物联网体系。

中国电信目标就是打造基于宽带网和云计算可信综合信息服务平台,我们这个平台首先提供这样一个超大规模ITC分配,ITC结合满足需要。有一些企业做云存储实验,或者是将来应用服务可以借助ITC平台另外,有遍布全球资源为用户提供这样保障虚拟私有云的一个服务网络技术。

再一个就是为中外客户能够提供全球合作的机会,我们希望利用我们的优势,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共同开启合作共赢之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27:29
Saas 2019年CRM将引爆SaaS聚变
氢弹是威力强大的武器,但引爆氢弹极为困难,引爆氢弹往往需要在内部安放小型核弹,瞬间达到极高温度。如同引爆氢弹一样,SaaS市场的聚变,依靠的是CRM这款核弹。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10:16:00
云技术 光网络设备资本开支重心转移:云服务提供商异军突起
近日,知名市场调研机构Cignal AI发布了其最新光学应用市场报告。报告指出,云服务和主机托管服务运营商在光通信硬件上的支出在2019年第一季度继续刺激市场的增长。其中北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