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12日报道:在各种由云计算衍生出来的新名词新概念中,云计算操作系统(简称云操作系统)属于比较让人云里雾里的:有些厂商旗帜鲜明地表示正在研发云操作系统,但也有声音认为那只是在炒概念。尤其是,在当前很多主流IT厂商提供的云计算解决方案里,你能看到虚拟化软件、能看得云管理平台,但很少看到云操作系统。那么,云操作系统究竟是什么?它与云管理平台之间的区别是什么?它是未来云计算的技术发展方向吗?

云操作系统定义及特质

关于云操作系统,当前还没有一个公认的,可以写进教科书的定义。不过,较早提出云操作系统概念的VMware是如此理解的:“云操作系统是一个新的软件类别,旨在将大型基础架构集合(CPU、存储、网络)作为一个无缝、灵活和动态的操作环境进行全面管理。”

在记者的采访中,有不少接受采访的专家都肯定云操作系统存在的合理性,例如。加拿大工程学院院士,同时也是Platform Computing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的周松年就认为云操作系统的出现是顺理成章的事。

“计算机在变,应用在变,操作系统的概念自然也会随之改变。”周松年说,“云计算环境需要一个集中管理异构的虚拟和物理资源,并为运行在其上的各种应用提供快速部署、动态资源调度和弹性计算的资源管理和调度平台。”

国内厂商华为、浪潮更是坚信云操作系统将是未来云计算的关键平台技术,并用行动表达了对云操作系统的支持--两家都已公开表示正在研发云操作系统。有消息称,浪潮“云海”云计算中心操作系统已经初步研发完成,今年年内将有望正式推出。

那么云操作系统是否会取代现有的操作系统呢?记者得到的回答也基本一致,即不会取代。“虽然都被称为'操作系统',但是它们是不同层次的软件。传统的操作系统主要针对的是单机,是对整台单机的软硬件资源进行管理,而云操作系统,则通过管理整个数据中心的软硬件设备,来提供一整套基于硬件的服务,以更好地为应用服务。它们两者处于不同的软件层次,所以至少在短期内谈不上谁替代谁。”人云科技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吴朱华说。

总而言之,一个开放、通用的云操作系统至少要能够实现三大功能,一是治众如治寡,能管理和驱动海量服务器、存储等基础硬件,将一个数据中心的硬件资源逻辑上整合成一台服务器;二是为云中间件和云应用软件提供统一、标准的接口;三是管理海量的计算任务以及资源调配。

研发难点

纵观国内外IT厂商,除了浪潮、华为声明要研发云操作系统,以及VMware曾将其vSphere宣传为云操作系统外,绝大多数的厂商似乎无此雄心。但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无论是服务器厂商,还是存储厂商,或是网络厂商,近两年纷纷推出以“云基础架构管理平台”、“云管理平台”冠名的各种云管理平台。而且,从宣传上看,云管理平台也能实现数据中心内各种资源的管理和调度,人们不禁要问,云管理平台与云操作系统之间的关系是什么?

红帽公司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高级工程师表示,一些IT厂商所提出的“云操作系统”、云管理平台,往往只是一个“Hypervisor+虚拟资源”的管理工具,有些还会提供一定的API接口实现集中的管理,准确来说,应该是一个“可管理的虚拟化平台”。这离一个开放、通用的云操作系统所需要实现的功能还差得远,当然,开发云操作系统的难度也要大得多。

提起研发上的难点,周松年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大规模软硬件资源管理。“这个资源,理论上应该包括计算、存储、网络等数据中心的各种各种异构资源,但实际上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并不多。” 周松年说。

“因为这个资源的范围其实非常广泛。”周松年解释说,“以计算资源为例,不仅应该包括虚机(虚拟服务器),也应包括实机(未经虚拟化的服务器);从实机上讲,不仅包括x86服务器,也该包括IBM、惠普、甲骨文的小型机;从虚机上讲不仅包括VMware的虚机,也该包括微软、Xen等其它种类的虚机,而且还要能够调度分散在不同地点的数据中心之间的资源。所以,很多厂商是不会把自己的产品叫做云操作系统的,因为他们知道他们的产品没有到达这个层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