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6月7日报道:全球电信运营业进入低速增长时代,如何改善用户体验,并寻找新的业务增长机会成为运营商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在6月的“电信IT月”系列报道中,我们将从云计算、BOSS、商业智能等几大方面入手,探讨如何利用这些关键技术提升电信运营商信息化系统的效率,改善用户体验。

“中国移动希望将云计算引入公司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实现IT资源的有效整合,从而降低IT系统的建设和运营成本,同时将中国移动IT系统的运营效率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改善用户的业务体验。”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日前在“第三届云计算大会”上表示。 

他认为,从整体上看,全球电信运营业已进入低速增长时代。如何降低业务系统的建设和运营成本,并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成为运营商亟待解决的问题。

云计算为这一问题给出了答案。目前,采用云计算重塑IT系统已经成为全球范围内运营商的共识。

塑造高效IT

近年来,电信新业务层出不穷,但几乎所有业务都基于IT系统独立建设,业务结构呈垂直分布,即“烟囱式”的IT业务建设模式。各个业务独占IT系统资源,服务器资源无法在各系统之间共享,因此各个业务系统通常只能按照最高话务量配置。

诺达咨询认为,传统独立的业务系统建设方式使得系统的IT资源平均使用率小于10%,有些甚至小于5%,IT资源的低利用率直接导致业务成本高昂。运营商当前众多IT系统,目前约占总投资的20%,且该比例呈逐年上升趋势。

通过云计算,运营商找到了一条高效IT之路。来自运营商的专家王思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云计算,运营商可以整合现有的IT资源,构建统一的基于云计算的电信业务与支撑系统基础架构,从而有效提升IT支撑系统的响应能力,降低企业IT投入成本。

国内三大运营商已经开始了这方面的探索。例如北京移动早在2009年就启动“登云之路”,采用云计算技术建设内部信息化系统,成功实现降低成本、节能减排的战略目标。

据了解,预计到2011年中旬,北京移动运行在云平台上的内部信息化业务将达到50%。

北京移动副总经理范冰表示:“目前运营商的信息化系统面临着投资成本逐渐提高,系统复杂性逐年增加,业务对IT支持的需求增大,提高系统灵活性及响应速度迫在眉睫,北京移动提出‘登云’战略,就是要通过云计算技术,改善内部信息化系统,实现统一化、自动化管理,应对业务的快速部署要求,并达到节省成本的目的。

中国电信也早在几年前就开始研究如何将信息化系统迁移至云计算平台上,并已经有了初步的成果。

目前,中国电信某些省公司的办公桌面系统已经实现了“云化”。而在中国电信营业厅内,一些服务平台也都迁移至云平台上。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位来自中国电信的内部人员告诉记者,中国电信利用云计算改造传统的呼叫中心,极大地提高了呼叫中心的效率。

开辟蓝海市场

“利用云计算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是运营商在云计算环境下的一个机遇。”王思伟表示。

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足够的资金投资建设高效的信息化系统,往往通过租用运营商的数据中心支撑企业信息化工作的建设。

因此,对于具有网络优势的运营商来说,利用云计算为中小企业提供信息化服务无疑是蓝海市场。

李正茂也提到,运营商应该发挥网络优势,建设公共服务云,为广大公众和企业客户提供无处不在,无所不能的移动信息服务。

目前,中国电信将中小企业云服务作为未来对外提供云计算服务的重点,提出了中小企业云宽带解决方案。

而中国移动提出的“大云”计划同样也是一个“混合云”,一方面为中国移动IT支撑系统服务,另一方面满足中国移动提供移动互联网业务和服务的需求。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上海启动的“城市光网”项目中,上海电信向一些高价值的客户推送“e云”存储服务,极大地提高了用户APRU值。

在云计算的引领下,电信运营商正在建立高效的信息化系统,同时更寻找到新的业务增长机会。

■他山之石

AT&T:计算即服务

近日,AT&T宣布了一项新的云计算服务——“SynapticCompu-teasaService”,旨在为世界上各种规模的企业提供可定制的、高扩展性的云计算服务。企业用户可以在AT&T的世界级网络内,使用满足自己需要的计算处理功能。除了通过专用门户网站对服务器的性能、配置、管理进行操作之外,还可以使用虚拟服务器的硬盘容量以及进行24小时的网络监控。

BT:网络是优势

在BT的云计算策略中,服务的对象为企业客户。BT认为在云计算中网络本身是重要的因素,因网络问题造成用户对云服务并不是非常满意。因此运营商在云计算的市场有着很多的机会。BT虚拟数据中心(VDC)服务,目的是帮助大型企业和公共机构成功应对当前的经济环境,并为将来做好准备。VDC提供的动态虚拟化基础架构平台使他们能够将其IT和网络基础架构用做一项服务,并建立未来云服务的基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