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什么是云存储

业界关于云的定义是非常混乱的。一个简单的定义是,云是因特网演进的下一阶段。通过云,从计算能力到商业处理,再到个人交互等在内的任何事情都能被当做服务进行交付。

惠普在过去的几年当中执行了非常有效的一套云策略,使惠普在云计算这一IT趋势上占据了理想的位置。从Compaq时代起,我们就树立了我们在硬件上的领导地位。为了使我们的硬件更好地体现出不同于其他厂商的价值,我们扩展了软件产品,并在过去的4年内收购了11家软件公司,包括mercury, Opsware和Peregrine。我们也收购了EDS,从而使惠普全球规模的服务能力和专家经验得到又一次提升。

简而言之,我们交付了一个整合的云生态系统——或者说也能够交付云当中任何的一个分立元件——给我们的最终客户。

二.为什么需要云存储?

“云”同时也意味着虚拟化,而采用虚拟化技术,配合例如自动存储分层、自动精简配置等必要的工具,可以应对自动化的共同复杂任务,从而使系统能够在正确的存储资源,以合适的时机,自动迁移工作量。例如,通过实时信息服务,企业用户能够获得出色的灵活性。因为“云”本身就具有容易扩展的特性,客户可以动态、灵活地进行大规模扩充,因此部署新的存储容量和服务将变得更简单。“云”还可以根据管理员设立的政策来执行智能化、自动化的自我配置。同样,通过取消繁琐的运行任务以及治理更少的逻辑设备,IT治理员的工作也将变得更加简单便捷。“云”还可提供动态的可扩展性,实现非破坏性的增长和升级。其中系统可以自动地重新自行配置,以响应组件的添加或删除。无论系统规模的大小 “云”都能允许IT管理员对资源进行集中治理,而不是分别去管理数以千计的资源。

三.云存储如何实施?

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后期,惠普就描绘出了计算力和存储公用设施的概念,将其作为一种资源来按需取用。它是一种根据使用来付费的设想。计算能力、存储空间的源头、以及交付方法都是非物质性的。今天所谈的“云计算”,实质上是对这种理念的再次深化和发展。就“云计算”本身而言,因为强调的是交付服务的概念,因此与存储相关的功能落地时,也应当是落实在如何实现“存储即服务”,为用户提供存储服务上。

要实现这样的理念,需要在“云”的各个层面都能提供相应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例如,存储服务最终还是需要将数据储存到最终设备上,但这些存储设备会通过广域网、互联网或者FC光纤通道网络连接在一起,而惠普能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相对应的存储产品, 涵盖了近所有的访问方式。而且在存储设备之上,惠普还提供了整合的存储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存储设备的虚拟化管理,并提供硬件设备的状态监控和故障维护。

同时,为了使多个的存储设备可以对外提供同一种服务,并提供更大更强更好的数据访问性能,还应该包括存储的基础管理层。在这方面,惠普也有丰厚的技术储备和积累,例如SFS技术,存储网格技术等等。

四.惠普的云存储架构

惠普为最终客户交付了一个整合的云生态系统,也能够交付云当中任何的一个分立元件。其中,存储虚拟化是“云”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惠普在这方面有非常强的优势,不但提供基于阵列级的虚拟化,也提供基于SAN的虚拟化解决方案。例如,EVA系列具备的业界领先的虚拟化技术,能够在阵列内所有磁盘内实现工作容量和性能的自动分配,优化可用容量空间,规避空间分配不合理的现象,轻松地进行配置、重新配置、供应和扩展,大大降低传统阵列的管理复杂性。惠普新一代Lefthand SAN架构与与传统SAN不同。它是由两套独立的硬件组成,即负责性能的控制器和负责容量的磁盘架。HP LeftHand P4000 SAN系统将这两套硬件合并到了一个存储系统中。该存储系统包括x86处理器、存储控制器、磁盘驱动器、网络端口、RAM和高速缓存等,基本上将存储系统需要的所有组件都集中于一个“构建模块”中。此外,所提供的HP SAN/iQ®软件将多个系统集成到一个存储池中。当您需要增加性能或容量时,可以连接另一个存储系统,且无需中断应用。它的集群功能可以提供传统架构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数据显示XP系列磁盘阵列能把许多不同的磁盘阵列包括HP, EMC, HDS等等同XP连接起来,而XP能通过所有它“看到”的资源(内部磁盘和外部阵列)创造出一个虚拟化的资源库。这样一来,管理员只需管理一台XP而不用考虑其他许多的阵列。SVS200 (实际上是无磁盘的XP) 可以将一组磁盘阵列虚拟化为一个共同的资源库,服务器则通过这个资源库访问LUN,这比访问某个特定阵列的LUN要简单得多。在这种模式下,管理员能够更方便地处理数据,比如将数据甚至整体的阵列迁移到应用软件。

SVSP是惠普新一代基于SAN网络的虚拟化解决方案,客户可以集中管理存储池(惠普和非惠普存储阵列),并在不同的服务器环境中创建惠普与非惠普存储资源虚拟卷。凭借创新的独立路径架构,SVSP可以为所有的SAN资源提供高可扩展性和可用性以及卓越性能。它可以大幅提高客户对企业存储的管理能力,降低管理成本,并提高企业资产的利用率。此外,该产品还可以提供一致的存储与移动服务,提高企业的虚拟应用灵活性及数据保护能力。这些服务包括卷管理、数据迁移、拷贝服务(克隆和快照)、本地同步和远程异步镜像以及对所有支持的惠普和非惠普存储设备进行精简配置。

此外,持续访问软件和解决方案适用于EVA, XP, RISS 和其他产品,具有网站级的容灾、数据迁移、远程支持等功能。另外我们还有Clustered Gateway NAS系列产品,系统出了除了使用虚拟化的存储之外还能实现多节点的多路存取等功能,兼具高性能、简易性、可靠性和管理的便利性。

另一方面,集群技术、网格技术和分布式文件系统、数据压缩技术、重复数据删除技术、数据加密技术等等这些在惠普存储产品和解决方案中广泛使用的技术在“云”存储当中都非常重要。例如,惠普在04年就基于存储网格技术推出了RISS的第一代产品;在集群技术方面,HP EFS也在不断推动StorageWorks网格的发展。StorageWorks网格能够跨不同的计算节点组或者存储“智能单元”(它们共同组成了整个共享文件系统)来划分存储、索引、搜索和提取任务。

本文作者为惠普企业计算与专业服务集团存储产品与销售部产品及销售总监 曹振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