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京市副市长苟仲文在出席中国云计算大会时表示,北京将充分发挥创新引领优势,加强资源协同整合,深化重点领域的应用示范,推进云计算服务模式的创新,积极培育标准统一、安全高效的云服务体系,加快构建自主创新的云计算产业链。苟仲文认为,云计算作为继个人电脑、互联网之后信息技术的重大创新,为北京市建设世界城市、落实科技北京行动计划、加快建设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

北京市委市政府对于云计算产业高度重视,于2010年发布了祥云工程行动计划。据北京祥云工程工作组发布的《祥云工程》手册介绍,祥云工程有五大重点发展领域:芯片和软件平台、云服务平台、终端产品、网络产品、解决方案,构造完整的云计算产业链条,带动首都信息技术产业的整体提升。其目标是:到2015年,云计算的三类典型服务(Iaas、Paas、SaaS)形成500亿元产业规模,带动产业链形成2000亿元产值,云应用水平居世界主要城市前列,成为世界级的云计算产业基地。

北京云计算基地是北京市政府授予的“祥云计划”云计算基地之一,也是由北京市政府给予免租支持的新兴高科技产业开发引智基地,由北京市经济信息化委、亦庄开发区与宽带资本联合创建,旨在投资培育下一个信息技术制高点。

北京云基地目前已经入驻企业10家,基本涵盖了云计算的各个环节,包括分布式数据中心、云服务器、瘦终端、云存储等硬件产品;云操作系统、桌面虚拟应用系统等基础软件;智能知识库、数据挖掘系统等应用软件;以及云系统集成,整体构成了云计算产业链,聚集了推动云计算发展的雄厚资源。

目前,北京云基地已经有不少成果面市。4月12日,云基地举行发布会宣布,由云基地与全球第四大服务器厂商SuperMicro合资成立的天地超云科技公司,已经成功地发布25款云计算服务器。从第一款服务器面世的五个月时间里,已经收获了近千台服务器订单。天地超云在亦庄设立的工厂目前产能每年约6万台,并且预留了十几万台的产能扩展空间,每年做到20万台的产能没有问题。天地超云科技CEO韦轶群称,北京亦庄云基地将会是亚洲最大的超云服务器生产基地。同时,北京云基地正在建设用友中小企业云服务平台、金山云存储应用平台、百度云计算服务中心等一批重大工程。

5月17日,北京云基地又与全球领先的芯片厂商AMD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共同宣布将成立云计算联合实验室,在云计算技术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等领域开展合作,以促进北京云计算产业链的完善。日前,AMD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邓元鋆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云计算是AMD的重要战略布局。此云计算联合实验室将由北京云基地和AMD公司共同成立并管理,下半年开始运作,将就云服务器、云终端、云应用方案以及基于云应用的平台技术,开展深入与广泛的研究和开发工作,AMD中国将在技术及技术人员等方面提供大力支持。

AMD在云计算领域颇具技术优势,拥有业界领先的APU、CPU和GPU的技术与产品,是互联网与云计算技术的重要推动者之一,能够提供从云服务器到云终端的全线产品解决方案。目前全球已有超过200万颗AMD处理器应用在云计算环境中,国际不少知名的大型IT企业,在构建云计算应用系统时,都大量使用了AMD技术和产品,其中包括微软的云服务平台Windows Azure,这使得AMD在云计算应用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北京云基地与AMD合作,有利于进一步完善云计算产业链,加快北京云计算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在未来的云计算技术创新中抢占先机。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 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7-31 12:13:13
云资讯 京东云发布《私有云&混合云白皮书》 构建客户想要的云平台
伴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不断发展,以及5G时代的来临,企业IT系统的云化成为大势所趋。客户多样化、个性化的应用需求对云厂商提出更多要求。 <详情>
2019-07-31 10:31:00
边缘计算 企业必须进入云端吗?可以进入边缘计算
如今物联网的应用越来越广泛,但需要具有企业的视角。这意味着垂直行业应用程序、开发生态系统、产品设计、硬件、部署等。 <详情>
2019-07-31 10:19:00
云资讯 谷歌牵手VMware将虚拟化工作负载引入谷歌云
彭博社报道称,谷歌与VMware正在展开合作,帮助企业更轻松地在Google Cloud Platform上运行VMware vSphere虚拟化软件和网络工具。 <详情>
2019-07-31 09:52:00
云资讯 谷歌与戴尔旗下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合作 试图追赶竞争对手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地时间周一,谷歌宣布与戴尔旗下的云计算公司VMware建立新的合作伙伴关系,帮助更多企业迁移到云端,从而试图追赶其竞争对手。 <详情>
2019-07-31 09:10:00
云技术 云计算时代,硬件为什么仍然非常重要?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采用了“云优先”的战略,他们淘汰了三台大型机、将尽可能多的计算工作负载转移到云端、尽可能放弃内部部署软件,转而使用软件即服务。 <详情>